安全管理网

转基因食物的安全及对生活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摘要
        文中描述转基因食品的概念和分类,转基因食品的优、劣势,转基因食品的隐患。通过一些描述的例子,我们应该以辨证地眼光看待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因为现阶段转基因技术本身的优、劣势,对人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关键字:转基因食物  安全 危害 影响
        前言
        食品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健康基础,关系到国计民生。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从20 世纪70年代开始,以转基因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很快。随着生物技术在农产品上的广泛应用,我国转基因食品的开发和国外转基因食品的进入,转基因食品已经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近几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考虑,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世界范围内仍存在争议。而转基因食品毕竟是科技的产物,究竟是否对人体有害,各国的科学家还在研究之中.
        正文
        1.转基因食品的概念
        自然界每种生物都有不同的生命特征,基因(DNA)就是保持这些生命特征的物质。转基因食品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人为地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通过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改变其生物性状, 从而使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更好地满足人类需要。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称之为转基因食品。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种技术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并且没有一种含有从其它动植物上种植基因的食物,实现了大规模的经济培植。同时许多人坚持认为,这种技术培育出来的食物是“不自然的”。
        2.转基因食品的分类
        第一类,植物性转基因食品。植物性转基因食品很多。发例如,面包生产需要高蛋白质含量的小麦,而目前的小麦品种含蛋白质较低,将高效表达的蛋白基因转入小麦,将会使做成的面包具有更好的焙烤性能。
        第二类,动物性转基因食品。动物性转基因食品也有很多种类。比如,牛体内转入了人的基因,牛长大后产生的牛乳中含有基因药物,提取后可用于人类病症的治疗。
        第三类,转基因微生物食品。微生物是转基因最常用的转化材料,所以,转基因微生物比较容易培育,应用也最广泛。
        第四类,转基因特殊食品。科学家利用生物遗传工程,将普通的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作物,变成能预防疾病的神奇的“疫苗食品”。科学家培育出了一种能预防霍乱的苜蓿植物。用这种苜蓿来喂小白鼠,能使小白鼠的抗病能力大大增强。而且这种霍乱抗原,能经受胃酸的腐蚀而不被破坏,并能激发人体对霍乱的免疫能力。
        3.转基因食品的优势
        转基因食品其有利的方面,可提高原料产量、改善食品营养及保健作用、提高食品抗病虫害的能力等。转基因食品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解决人类的“吃饭”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缩短植物育种的年限,实现不同物种间的杂交。通过育种可以改变植物的品种传统的育种方式周期时间长,杂交出的品种不易控制,目的性差。而转基因技术就不同了可以选择相应目的基因,就可得到相应的新品种,少了筛选时间。
        2.改良农作物性状,提高抗性。通过转基因技术可培育高产、优质、抗病毒、抗虫、抗寒、抗旱、抗涝、抗盐碱、抗除草剂等特性的作物新品种,以减少对农药化肥和水的依赖,降低农业成本,大幅度地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改善食品的质量,缓解世界粮食短缺的矛盾。
        3.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有利于健康和抗疾病的食品。例如生产榨取有益心脏的食用油的大豆、可用于生产血红蛋白的玉米和大豆以及含疫苗的香蕉和马铃薯等,以此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4.利用转基因技术。把生长素基因、多产基因、促卵素基因等外源基因导入动物的精子、卵细胞或受精卵,可培育出生长周期短、产仔多、生蛋多、泌乳量高、生产的肉类、皮毛品质与加工性能好,并具有抗病性的动物。目前已在牛、羊、猪、鸡、鱼等家养动物中取得一定成果。
        4.转基因食品的劣势
        转基因食品人类刻意改变自然生物基因结构的产物,转基因作物的演变无法控制, 破坏了生物发展的规律。它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潜在影响无法用现在的科技检测手段进行评估,即使是通过了食品安全检测的转基因食品,仍然存在安全隐患,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二是转基因食品在生产、销售、回收利用等循环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
        5.对生活影响
        1.一些转基因品食品可能含有有毒物质和过敏源, 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可以导致癌症或某些遗传疾病的发生。目前还没有研究报告表明这些改良品种有毒,但研究学者认为,转基因食品加工过程中,由于基因的导入使得病毒蛋白发生过量表达,产生各种毒素,在达到某些人们需求的效果的同时,也增加和富集了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这种毒素的积累是个相当长的过程,但它确实可能正在进行中。因此目前谁也不能确保这些改良品种没有毒。
        2.减少食物的营养价值或降低食物中重要成分。转基因食物的主要动机是满足某种商品价值。如更高的产量,而忽略了食物中某种成分的改变。有些研究人员认为外来基因会以一种人们目前还不甚了解的方式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3.外源基因向非转基因植物和野生近缘种逃逸的危害。大量的转基因生物进入自然界后很可能会与野生物种杂交,造成基因污染,从而影响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持续利用。而保持生物多样性是减少遭受疫病侵袭影响的重要方式。这种污染对环境及生态系统造成的危害比其他任何因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都难以消除,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任何部分遭到破坏都会危及到整个系统。
        4.可能产生抗菌素耐药性细菌,对人类健康存在着潜在的危害。在基因转移过程中大量的使用抗生素标记基因来标识转基因化的农作物,这就意味着农作物带有耐抗菌素的基因。转基因作物中的突变基因可能会进入到生物有机体,但经过长期积累可能产生严重伤害。突变的基因如跨越种群和转移至细菌,其结果可能会导致新的传染病。
        6.转基因食品的隐患
            1.毒性问题
        一些研究学者认为,对于基因的人工提炼和添加,可能在达到某些人们想达到的效果的同时,也增加和积聚了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
           2.营养问题
        科学家们认为外来基因会以一种人们目前还不甚了解的方式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3.对抗生素的抵抗作用及过敏反应问题
        当科学家把一个外来基因加入到植物或细菌中去,这个基因会与别的基因连接在一起。人们在服用了这种改良食物后,食物会在人体内将抗药性基因传给致病的细菌,使人体产生抗药性。 对于一种食物过敏的人有时还会对一种以前他们不过敏的食物产生过敏。
           4.对环境的威胁
        在许多基因改良品种中包含有从杆菌中提取出来的细菌基因,这种基因会产生一种对昆虫和害虫有毒的蛋白质。在一次实验室研究中,一种蝴蝶的幼虫在吃了含杆菌基因的马利筋属植物的花粉之后,产生了死亡或不正常发育的现象,这引起了生态学家们的另一种担心,那些不在改良范围之内的其它物种有可能成为改良物种的受害者。
        总结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在国际上有较大争议,且目前没有一个政府或联合国组织会声称转基因食品是完全安全的,正是由于其安全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人们时刻紧绷转基因食品这根脆弱的神经。 目前对转基因植物安全性评价一方面是环境安全性,另一方面是食品安全性。环境安全性评价的核心问题是转基因植物释放到田间后,是否会将所转基因移到野生植物中,是否会破坏自然环境,打破原有生物种群的动态平衡。关于食品的安全性经过组织(OECD)1993年提出了食品安全则的实质等同性原则。如果转基因植物生产的产品与传统产品具有实质等同性,则可以认为是安全的;反之,则应进行严格的安全性评价。
        参考资料:
        1.《转基因食品-现状、前景及其安全性》 张全文 
       2. 余梅,王俊.转基因食品的潜在风险与对策【J】.衡水师专学报。2003,5(1):43-46
        3. 贺小贤,齐香君,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讨论【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03,2l(1):1lo-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