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壤环境污染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9日

 摘要:农业和农村环境是人类生存、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基础和根本保证。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农业环境正面临一系列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问题。环境各个要素的污染都会影响正常的农产品质量, 主要通过分析土壤污染的原因、特点以及与农产品质量关系,提出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积极研究土壤环境污染的控制方法和控制技术;加强无污染生产资料的开发技术研究,减轻土壤环境污染;走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减少污染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确保粮食生产和农产品食用安全。

关键词:土壤污染;农产品质量;重金属;化肥;农药;绿色农业

在农业现代化和集约化生产的今天,工业污染和城市垃圾大量向农业环境转移,农业生产中长期大量不合理使用新型农用化学物质,畜禽排泄物中兽用药物残留等的增加,使土壤污染逐年加剧,直接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和农产品品质,而且专家指出,土壤污染造成有害物质在农作物中积累,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最终危害人体健康。[1]
1 土壤环境污染途径

1.1 农药污染
中国农药施用量比发达国家高1倍,水稻过量施用达40%,棉花达50%,蔬菜和瓜果类作物较粮食作物高1-2 倍。而农药的利用率只有10%-20%,比发达国家低10%-20%,残余部分直接对土壤造成污染,尤其是毒性大,难降解,高残留类农药,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超负荷连年使用农药,残留量远远超过土壤的自净和降解能力,导致土壤生产能力、调节、自净和载体功能受到严重损害。
1.2 有机肥及废弃物污染
土壤中大量施入有机肥,特别是未经无害处理的有机肥,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有毒有害微生物;河流、池塘的沉积物含有各种重金属、有毒有害有机物等作为有机肥,会污染土壤。近年来,畜禽粪便污染已远远超过工业污染,成为土壤重要的污染源[2]。工业排放的“三废”、城市垃圾、污泥等废弃物也是土壤污染的污染源。其中大部分污染物进入土壤后, 都能被土壤微生物较快地分解, 只要停止向土壤中继续排入, 一般是不会造成积累的, 但也有些有机毒物,如人工合成的有机氯农药等, 因其化学性质比较稳定, 在环境中分解速度较慢, 因此在土壤中残留时间较长, 会引起土壤污染, 但最终还是要被分解的[3]。
1.3 化肥污染
化肥污染是指长期过量施用化肥或施用不当造成明显的环境污染或潜在性污染。化肥的使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对农业起着重要作用。随着农业的发展,全球化肥施用量将不断增加。但化肥的不合理施用,增加了土壤有毒元素含量。Zn、Ni、Cu、Co、Cr 等重金属及有机污染物POPS、醚类等,是化肥的主要污染物。并且长期单一施用化肥, 有机质得不水体富营养化, 使藻类等水生生物到及时补充而造成的土质恶化和土壤生产力减退外, 化肥中的氮、磷元素还会造成大量草生,导致缺氧, 使鱼类失去生存条件。
1.4 其它污染
农用塑料膜污染。农膜是高分子有机物,在土壤中主要残余成分是聚烯烃类化合物,不易降解,降解周期达数百年。在土壤中的大量积累,破坏土壤结构,使微生物活性受到影响,阻碍植物根系生长发育和水肥运移,严重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此外,还有人类直接向土壤中施加多余的生物而引起的生物污染。随着工业的发展,排入大气中的致酸污染物增加,随酸雨进入土壤,导致土壤酸化。
2 土壤环境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影响
没有洁净的土壤,就没有洁净的食品,水体和清新的空气。目前,全国大约10%的粮食,24%的农畜产品和48%的蔬菜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土壤环境的各种污染会引起农产品质量下降,是影响农产品质量的重要来源。
2.1 重金属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影响
在大田作物中,农产品主要污染物为重金属类。植物根系分泌物可以活化或有效化存在于土壤中的惰性污染物,使作物吸收大量的污染物,由于重金属在环境中移动性差,不能或不易被生物体分解转化,只能沿食物链逐级传递[ 4],在生物体内浓缩放大,当累积到较高含量时,就会对生物产生毒性效应。2000 年监测表明,中国7 个城市农产品重金属污染超标率达30%以上。
2.1.1 重金属污染对蔬菜品质的影响
蔬菜受到的重金属污染主要来自土壤,也就是说土壤污染直接危害着蔬菜的品质。中国各大城市郊区蔬菜中重金属超标率高达23%~50%,有的超标浓度高达50 多倍,以Pb、Hg、Cd污染最为明显。
2.1.2 重金属污染对粮食品质的影响
用含有重金属的工业废水和污泥灌溉或施入土壤,可引起植物染色体失常,雄蕊丝变性,粮食作物籽粒中重金属含量显著增加,严重影响粮食品质。土壤中过量铜离子抑制水稻根系生长, 降低其吸收养分能力, 导致减产。
2.2 化肥污染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随着农业的发展, 农药的应用范围也在日益扩大, 从植物病虫害的防治, 扩展到除草、植物生长调节等许多方面。化肥中无机与有机污染物的含量与工业“三废”和城市垃圾等其它污染物相比尽管较低,但其生物有效性却相对较高,更容易被植物吸收而积累于体内,影响农产品品质。
土壤中如过量施用氮肥,会导致蔬菜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积累。蔬菜是人们食用最多的食物之一, 人体摄入的硝酸盐81% 来自蔬菜, 因此, 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过高将对人体产生危害。随着氮素水平的提高,蔬菜营养品质下降,氨基酸总量及谷氨酸、脯氨酸等氨基酸、非蛋白质与总氮比值升高,蔬菜体内维生素C,可溶性糖含量下降,氮含量逐渐增加,磷、钾含量逐渐减少,硝酸盐污染加剧。同时, 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过高易引起病虫危害, 从而影响蔬菜产量、降低品质、不耐储藏[5]。
2.3 农药污染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
在防治病虫害时, 施用的化学农药除了一部分被农作物吸收及挥发、分解之外, 其余大部分要落在地上, 污染土壤。而存在于土壤中的农药,除挥发和径流损失外,其余可被农作物直接吸收,在作物体内积累,这是农药进入植物体的主要途径之一。土壤中农药可造成农产品中硝酸盐、亚硝酸盐、重金属及其它有毒物质大量积累于农产品中,危害时间长。
2.4 其它污染物对农产品质量影响
土壤中大量残留的地膜,使作物的叶绿体合成减少,导致产量下降,品质变差;农膜中的增塑剂含有邻苯二甲酯类的有毒物质,可以通过土壤进入食物链,并有富集特性。受到生物污染的土壤[6],生产出的农产品会带有病原菌,可能导致人畜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尤其是种植蔬菜、水里类的土壤受到生物污染,其产品质量受到有毒有害生物的严重威胁。
应清醒地看到,现代化农业发展面临着土壤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严重问题。应坚持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规范人类生产、生活对土壤造成危害。确立优先控制区及控制对象;积极研究土壤环境污染的控制与修复技术;限品种、限量、限时间使用化学肥料、农药等;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所使用生产资料的开发与技术研究。使农业发展走向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减少污染,生产安全无公害农产品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产品的信用安全。
参考文献:
[1] 王敬中.我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粮食达1200万吨[J].农村实用技术, 2006,(11)
[2] 嘉怡.农药污染和化肥污染[J].湖南农业, 2002,(06)
[3]易敏,刘桢,冯靖,肖金.环境污染对农业生产的影响[J].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 ,(06)
[4] 张乃明.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7.
[5] 陆正松,赵玲,张硕,马永军.土壤污染、施肥对稻米和蔬菜品质的影响[J]. 土壤肥料,2001(4)
[6] 姚富鹏, 陈一清,龙睿,等.农业环境污染的调查与鉴别方法[J] .现代农业科技,2009,(02):181182,18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