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的因素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摘要:交通事故是一种最常见而且广泛存在的社会危害,被称为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第一公害”。
        调查表明,由驾驶员责任引起的事故占总事故的70%以上。分析了影响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因素,诸如服务纠纷、交通管理、道路环境、交通参与者等方面,根据这些影响因素,制定了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对策措施,对指导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关键词:公交车 驾驶员 安全行车 对策
        1 影响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因素
        1.1 服务纠纷因素
        由于每天要服务成百上千的乘客,因此,公交车驾驶员比较容易发生服务矛盾,从而影响其安全驾车的心态。如,由于道路拥堵或上一班次公交车发生故障,造成大间隔,乘客候车时间较长,上车后对驾驶员发牢骚,与驾驶员发生口角;有的乘客挤在车门口,对驾驶员劝说往车厢里面走而又不想移动,与驾驶员发生争吵;公交车进站时在站头停车,未停在乘客跟前的,乘客误解为不想带客;个别乘客所带儿童身高超标被要求购票,感到很没有面子等等,都有可能引发服务纠纷。尽管发生服务纠纷的情况多种多样,但一般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驾驶员因素,或者是服务态度不好,或者是不能冷静处理服务矛盾,缺乏化解矛盾纠纷的技巧,与乘客争吵;二是乘客因素,或者是乘客有轻微违反乘车规则的行为,或者是乘客错怪了当班驾驶员,或者是乘客占理说话偏激等等。而单一的乘客因素或单一的驾驶员因素造成的服务纠纷是很少的。无论是什么因素或哪一方的因素造成的车内服务纠纷,都会造成驾驶员的情绪波动,产生委屈心理、受气心态,影响驾驶员安全行车。对此,公交车驾驶员要学会正确的处理方法,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
        1.2 交通管理方面的因素
        公交车驾驶员天天在城市道路上驾车行驶,每天车多人多路难行,有时交通拥堵,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发生轻微违规现象,加上交警严格管理,难免与交警发生矛盾,甚至面临交警的扣照、罚款等处罚。在与交警发生矛盾后,有些公交车驾驶员头脑不冷静,激化了矛盾。同时,公交车驾驶员因为扣照罚款的事情造成情绪激动,心态不平静,产生对立情绪和赌气心态,安全行车受到影响。因此,公交车驾驶员要善于协调与交警的矛盾,保持行车中良好、平静的心态。
        1.3 道路环境因素
        在当前的城市道路交通中,车多路堵、红灯多是城市通病,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更是容易堵车。公交车与其它的机动车相比,每一趟都有路准时间,交通拥堵造成公交班次延误,公交车驾驶员比其他人更着急。每每遇到堵车,时间耽误,驾驶员心烦急躁,就容易抢道、抢灯,结果又易引发小碰小擦或其它矛盾纠纷。对此,在道路拥堵情况下,公交车驾驶员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急躁心态,是其职业必备的素质要求。
        1.4 交通参与者因素
        城市交通参与者包括机动车驾驶员、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与机动车驾驶员相比,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较差,或与机动车抢道行走,或闯红灯,特别是电瓶车驾驶人,已成为城市道路交通事故的头号制造者,给公交车驾驶员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公交车驾驶员要以高素养的“交通人”来辩证看待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交通违规行为,认清公交车驾驶员与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关系。
        一是强者与弱者的关系。由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和行人在交通事故中的受伤害关系不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在事故处理中对待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按弱者予以照顾,在责任认定上往往倾向于保护弱者。既然交通安全法规已就此作了规定,公交车驾驶员就应当从思想上予以认同,不与弱者去计较,不与法律过不去。
        二是高素养与低素养的关系。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机动车驾驶员、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在道路上行驶或行走,此时都是“交通人”。相对来讲,公交车驾驶员是职业“交通人”,而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则是业余“文通人”,两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素养是不在一个层次上的。公交车驾驶员理应有较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法规的素养,如果对待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轻微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斤斤计较,无异于降低了自己的交通安全素养。
        除了以上四种影响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心态的因素之外,还有其它一些因素,如车辆的技术状况、调度站的环境、前后班次的关系等等,也会影响到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心态。对公交企业来讲,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证公交车驾驶员有一个良好、健康、积极的心态,是公交安全生产的根本。
        2 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的对策措施
        2.1 公交车驾驶员应避免开快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人群出行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大。因长期受线路规范约束,乘客频繁上下车的工作环境以及车辆状况给公交车师傅思想上带来较大影响,自然而然产生的侥幸心理,容易放松安全警惕性,加上城市公交车线路又受路段时段和区域限制,虽然根据不同路段确定了30—50km限时控速标准,但依然存在个别驾驶员无视限速规定,无拘无束、自由散慢的意识,开飞车、快速行驶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部分城市多行业主或私营公交客车业主怀着争夺乘客,企图谋取企业利益而多拉快跑,却丝毫不顾安全事故隐患,常言道:“十次肇事九次快”,这样往往难以避免事故的发生。因此,应坚决遏制开快车行驶意识。
        2.2 公交车驾驶员饮酒后严禁驾车
        驾驶出车时不得带酒开车是一项法律性规定,而有的驾驶员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为了解除疲劳、释放心中不快或是三朋好友聚会好酒贪杯,不加约束开怀畅饮过度饮酒者屡见不鲜,然而容易导致精神状态萎靡不振。驾驶员这种目无企业规章制度、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行车警惕性不高、忘乎所以过高估计自己、自认为饮酒后仍然可以开车的思想,既违反了交通安全管理法规,又潜伏着非常大的交通安全隐患,驾驶员应时刻严格控制自己的不良嗜好,不然会后悔莫及。
        2.3 公交车驾驶员情绪不佳不要驾车
        公交车驾驶员应具备较强的安全行车思想和心理素质。因长期与机动车辆打交道,时刻把乘客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要科学调整好工作思想情绪,保持良好驾车心态。心烦恼怒的工作情绪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一定冷静调整把握自己情绪。公交车驾驶员因思想麻痹心理,把行车规定、车辆检修等视为老生常谈习以为常的东西,自以为技术高超,碰到不顺心或违背自己意愿的事容易冲动,把车辆当成发泄自己怨气的工具,这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驾驶员情绪过于高兴或沮丧都会严重影响安全操作,当人高兴时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遇事忘乎所以,操作行为和判断能力不够准确,当人沮丧时中枢神经处于紧张压抑状态,驾驶操作行为呆板而反映迟钝,急躁、消极、逆反的心理情绪,都会对安全行车构成极大威胁。
        2.4 公交车驾驶员严禁占道运行
        公交车驾驶员在行车中“杜绝互相抢道、互相追逐,开英雄车,斗气车等,城市公交车行驶线路具有明显标志,必然要各行其道,凡是借道抢行占道违章行车,都是不可取的,既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又损害公交企业的良好形象。驾驶员应保持稳定的开车情绪,当然,这需要一个好的心理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5 公交车准载乘客数量不得突破
        交车准载乘客应依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不得随心所欲无限度地装载,城市公交企业大多属国有独资或中外合资企业,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城市公交,2007年5月国务院出台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若干规定,相应制约社会车辆进入城市公交营运区域,基本无行业竞争矛盾存在,由此,载乘客量要适可而止,避免过甚载客酿成不良后果。
        2.6 公交车驾驶员严禁开赌气车
        公交车驾驶员要自觉遵守营运纪律,讲究职业道德,态度和蔼,心胸开阔,做到情绪稳定,忍得一时气,免得百日忧。要与人为善,同他人和谐相处,切忌争胜好强,避免与任何人发生冲突,不能“见缝插车,得过且过”故意抢道占道行驶,山城或丘陵地区市郊公路或边远区乡公交线路,客观上受地理环境的影响,一旦没有良好的制控能力,将会导致不可估量的损失。
        3 结束语
        公交车驾驶员在运行中,要坚持文明行车,礼貌让人,与同方向运行公交车要依次进出站,切忌与客货车辆和非机动车辆抢道行驶,要坚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体现文明公交人的崇高品质。驾驶员要克服彼此依赖思想,树立全局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操作规程,切实做到“勤检查、勤维护、勤保养”,坚持不懈地遵循天天出车前、收车后、行车中的例查制度,应认真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得拖沓。公交车驾驶员想在复杂的环境中处变不惊,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敏捷而有效的操作动作,就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高度集中精力做好安全驾驶工作。
        参考文献
        [1]曲在超.如何提高公交驾驶员服务质量.《城市公共交通》 2005 第10期
        [2] 曲在超.如何提高公交驾驶员服务质量 .《城市公共交通》 2005 第10期
        [3]张艳.别让“情绪”掌控了方向盘 .《安全与健康:上半月》 2006 第08s期
        作者简介:
        刘忠民(1974.09—),男,长期从事机械维修操作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