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倒计时信号灯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学号:1010310102                        姓名:
摘要:倒计时信号灯被国内一些城市广泛采用,被认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本文结合倒计时信号灯的应用状况,从其正反两方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倒计时信号灯弊大于利。倒计时装置容易导致车辆抢绿灯尾和红灯尾,高速通过交叉口的现象,极易导致严重的巨大交通事故。此外,其还降低了交叉口的安全效率,未能减少交叉口违章驾驶现象,还影响了智能交通控制的发展,存在法律和使用规范方面的不完善等问题。所以,本文最后从改进交通信号控制、完善法律规范和提高国民素质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倒计时信号灯;交通安全;安全效率
1、前言
倒计时信号灯是指在路口设置普通交通信号灯的同时,另外增设数码显示或光带显示的倒计时显示屏,随着交通信号控制器的运行同步显示当前信号相位的剩余时间。信号灯倒计时显示器主要由倒计时初始值获取装置、计时器和时间显示屏等器件组成。其工作原理为:初始值获取装置负责获取当前信号相位的持续时间,计时器负责倒计时计数,时间显示屏负责将计时器中的时间显示出来。
交通信号灯倒计时装置被视为具有人性化特点的控制手段,驾驶员在距路口相当的可控制距离内,就能清晰地看到,路口的红绿灯转换所剩时间的大字电子读秒显示屏。驾驶员可以以此调整自己的行驶速度。因此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纷纷广泛使用,同时也受到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欢迎。
但是,目前国内对倒计时信号灯的概念与作用缺乏认识,也没有相应的交通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同时,对倒计时信号灯的使用也没有统一的规定,影响了交叉口的安全性和通行效率。所以本文将根据国内对倒计时信号灯的调查,分析其应用状况和倒计时信号灯的优劣,得出倒计时信号灯弊大于利,建议谨慎使用倒计时信号灯这一结论。文章最后由其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2、倒计时信号灯的作用
目前,倒计时信号灯被认为具有“以人为本”的特征,国内许多城市的各大交叉路口都已安装了信号灯倒计时装置。该种信号灯凭借自身特点,也确实存在一定的积极作用和优势,尤其是深受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欢迎。
(1)提供准确地交通控制信息
该装置通过LED发光管,在显示屏上显示信号灯的剩余时间,向交通参与者提供准确的时间信息。
(2)便于驾驶员提前准备和做出判断
驾驶员根据信号灯倒计时装置显示的时间信息,可以提前判断和选择停车、行驶、匀速行进、加速、减速等驾驶行为,并以此做好驾驶速度变换准备工作。
(3)满足交通参与者心理需求
通过信号灯的倒计时装置,驾驶员可以准确地掌握交通控制信息,满足了驾驶员对交通控制信息的需求。如红灯等待时,驾驶员可以掌握等待时间,提前做好启动准备;绿灯时,驾驶员可以预计能否通过,以何种速度通过交叉口。这些信息是普通信号灯无法提供的,而往往交通参与者是希望可以被告知的。
(4)红灯倒计时可以减少延误
红灯倒计时信号灯能使在停车线前排队等待放行的车辆清楚的知道红灯的剩余时间,从而在绿灯启亮前做好启动准备,减少车辆的启动延迟。
马来西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教授Karim、讲师Ibrahim以及Kidw对吉隆坡的交叉口和马来西亚一些城市的倒计时装置进行研究时,也表明红灯倒计时信息可以帮助驾驶员减少延误,特别有利于首车[1]
(5)在剩余绿灯时间还充裕的情况下显示剩余绿灯时间,减少驾驶员的心理焦躁感从而平稳驾驶。在剩余绿灯时间较少的情况下给出精确的剩余时间,使得驾驶员有判断减速停车还是加速通过的依据。
3、倒计时信号灯的应用现状
目前,国内有进行关于驾驶员和行人对于倒计时信号灯的调查问卷,从被调查者的主观心理去探求对倒计时显示在其认知上的喜好程度;也有通过对交叉路口的驾驶行为观测,调查交叉口倒计时显示装置安装前后驾驶员在交叉口驾驶行为选择的变化。通过这些调查,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倒计时信号灯的应用现状。
3.1驾驶员偏向倒计时信号灯
张杰等在北京市方庄4个路口附近进行调查,每个路口的驾驶员和行人调查问卷各50份,总共200份问卷,回收率100%。调查问卷结果如下表1所示[2]
表1 倒计时信号灯问卷调查结果
项目
驾驶员选择率
机动车倒计时信号灯
87.5%
机动车双位倒计时信号灯
66.5%
机动车单位倒计时信号灯
29.5%
单位倒计时显示时间(选择率最大)
10s(28.5%)
倒计时信号在平峰和高峰都需要设置
64.0%
与普通信号灯相比,倒计时信号灯更安全
86.0%
倒计时信号灯不会让等待时间变长
79.0%
即使倒计时可能会使绿灯通行时间减少,仍然会选择倒计时信号灯
83.5%
注:按时间显示方式分类,倒计时器可分为双位倒计时器和单位倒计时器。双位倒计时信号灯显示全部的绿灯通行或红灯等待时间;单位倒计时信号灯则显示从9 s开始倒数显示。
由上表1可以看出,与普通信号灯相比,被调查者中,有85%以上的驾驶员和90%以上的行人偏向于选择倒计时信号灯,并且认为倒计时信号灯的路口更安全。同时有80%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倒计时信号灯的路口不会让其等待时间变长。即使倒计时信号灯会使路口的绿灯时间减少,仍有80%~90%的交通参与者愿意选择倒计时信号灯。此外,相比单位倒计时信号灯,60%以上的交通参与者更倾向选择双位倒计时信号灯。
笔者认为,倒计时信号灯如此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是主要是缘于该种信号灯提供的时间信息满足了交通参与者的心理需求。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首先倒计时信号灯适应了目前人们的生活节奏,向交通参与者提供了准确的时间信息。其次,驾驶员根据倒计时提供的时间信息,可以提前选择驾驶速度和做好驾驶速度变化的准备。但也正是因为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导致绿灯尾加速通过交叉口,红灯末提前启动发车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了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
3.2倒计时信号灯下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选择情况
(1)绿灯倒计时下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选择
交叉口进口道设置绿灯倒计时信号灯显示剩余绿灯时间,会影响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在绿灯时间充裕时,驾驶员会以较低或正常规定的速度匀速平稳地通过交叉口,但随着绿灯时间的减少,驾驶员加速行驶的比例不断增大。
2008年1月,有人在上海市虹口区中山北一路一广中路交叉口对216辆绿灯倒计时尾车进行调查。绿灯倒计时尾期间驾驶员驾驶行为的交通调查结果如表2所示[3]
 
表2 绿灯倒计时尾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选择
驾驶员在绿灯倒计时尾的驾驶行为
百分比(%
减速停车
0
加速通过并在红灯启亮前驶出交叉口
28.7
加速通过但并未在红灯启亮前驶出交叉口
71.3
由上表2可以看出,驾驶员在绿灯倒计时尾会减速停车的概率几乎为0,通常都会加速通过交叉口。其中,未能在红灯启亮前驶出交叉口的车辆的比例高达71.3%,严重影响了此刻绿灯方向车辆的行驶,容易造成交通冲突,同时,由于车辆处于加速阶段,更存在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2)红灯倒计时下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选择
红灯倒计时信号灯能使在停车线前排队等待放行的车辆清楚的知道红灯的剩余时间,从而在绿灯启亮前做好启动准备。
王岩等在福建省龙岩市的进行问卷调查,驾驶员红灯倒计时末尾的驾驶行为选择如下表3所示[4]
表3 驶员在红灯倒计时末尾的驾驶行为选择
红灯倒计时末尾的驾驶行为
百分比(%
提前发动车辆,绿灯一亮就冲出
27.0
慢慢滑过停车线,绿灯启亮时加速更快
25.8
继续等待直到绿灯亮在起步
46.6
其他
0.6
由上表3可知,若采用倒计时信号灯,将有50%的车辆的启动延迟时间将减少。在王岩的《基于交通安全的交叉口倒计时信号灯设置研究》一文中指出,该延迟时间可降低约2 s左右,但由此将导致所需要的绿灯间隔时间变长。
此外,笔者认为,红灯倒计时还有一项弊端。其会引起首车在绿灯启亮前车辆就提前开动,若与上一相位抢绿尾而滞留在交叉口来不及驶出的车辆相遇,则会引起交通事故,而且,由上表2和表3可知两个冲突方向的车辆都高速抢行,可能引发严重、特大交通事故。
4、倒计时信号灯存在的问题与弊端
虽然倒计时信号灯有一定的优点,如提供准确的交通控制时间信息,满足交通参与者的心理需求,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但是,在上文的应用现状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倒计时信号灯在带来一些好处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影响了交通安全效率。下面将具体说明倒计时信号灯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端。
4.1法律不健全,规范不统一
(1)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
道路交通需要严格的立法制度,不然在处理交通事故纠纷和监督驾驶行为时,缺少公正严明的执法依据。倒计时信号灯会导致车辆在绿灯尾和红灯尾高速通过交叉口,出现该问题的一方面原因是法律规定不完善。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遇到黄灯时,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后;若车辆已经越过停车线,可以继续通行。但是,实际有一部分车辆在黄灯亮时虽然尚未越过停车线,但已经很接近停车线,若在停车线前紧急刹车有可能妨碍交通安全,应允许该部分车辆继续通行[5]
所以,这就给予驾驶员在绿灯尾和红灯尾高速通过交叉口的机会,而不受法律条规的约束。笔者认为,法律应补充一点,严格禁止超速通过交叉口,严格禁止在红灯期间通过停车线。
(2)缺乏统一的装置设置规范
信号倒计时装置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生事物,国家没有对其装置的设置和使用做出明确统一的规定,尤其是在信号配时方面没有根据其特点进行具体的研究,直接采用与普通信号灯相同的配时方案。
由上文的应用状况可知,在倒计时信号灯下,车辆通过交叉口的速度与普通信号灯下的不同,因此其冲突点、通过时间都会有所改变,因而直接采用与普通信号灯相同的配时方案是不科学的。上一相绿灯末尾和下一相绿灯初期的车辆在交叉口有发生冲突的危险。而且由上面的分析可知,此时上一相尾车和下一相头车到达冲突点的车速度都很高,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很严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