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船舶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随着航运业的发展,人类对海上安全和海洋环境愈加重视,进而对船舶设备、船员实际操作能力及船舶安全检查管理要求不断提高。本文针对当前船舶检查中船舶设备、船员实际操作中及船舶安全检查管理等问题,分析其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总结船舶检查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船舶设备 实际操作 安全检查管理  发展方向
         Ⅰ
        Analyses the ship security check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shipping industry development, and human maritime safety and Marine environment for more attention, then the ship equipment, the crew operating ability and ship security check management requirement enhances unceasingly. This article in view of the current ship inspection of ships equipment, the crew in practical operation and ship security check the management, analyze the causes, and put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on this basis, the developing direction of ship inspection summary.
        Keywords: Marine equipment; Actual operation; Safety inspection; Management development direction 浅析船舶安全检查
        船舶安全检查是海事主管机关为保障水上人命财产的安全、防止水域污染而对船舶技术设备状况和船员配备及适任状况进行的监督检查,它是海事主管机关行使国家主权、履行政府监察职能,实施行政管理的主动行为。自二十世纪80年代起船舶安全检查工作在我国正式启动以来,在几代船舶安全检查人员的努力下,船舶安全检查工作逐步走向规范、成熟,造就了一批业务过硬的优秀船舶安全检查专业人材,为树立中国海事局的良好对外形象,促进海上安全和海洋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章 船舶设备中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1.1船舶照明灯常见的问题及措施
        1.1.1照明灯常出现的问题
        “船舶安全检查中常发现关于照明灯具不规范的缺陷,如生活居室的裸露的灯泡、机舱照明灯具裸露未加防护罩、蓄电池间的照明灯未使用防爆灯等”[1]。船舶是时时刻刻都受到外力产生振动的,照明灯具没加防护罩,是最容易破碎的,从而可能引漏电事故。尤其是像蓄电池间的照明灯未使用防爆灯的情况下,可能会引发更大的危险。但类似的缺陷在《船舶安全检查记录薄》常出现,实际缺陷多种多样,缺陷代码不能全部覆盖,所以需要不断更新。
        1.1.2针对此问题的处理措施
        船舶安全检查缺陷描述应该规范化、标准化。因为安全检查人员之间存在着领悟国际公约和规则、国内法律法规的深度、广度和正确存在差异,导致在签署船舶安全检查缺陷代码和缺陷描述上存在这不一致。所以对在《船舶安全检查记录薄》应当增加防爆灯、灯具防护等检查项目缺陷代码,便于船舶安全检查人员对实际缺陷进行处理。
        1.2保温用具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1.2.1保温用具常见问题
        许多南方的船舶来到北方的港口,在对其船舶安全检查中常出现保温用具的项目缺陷,没有配备保温用具或保温用具不规范等。在SOLAS中对保温用具的要求“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的救生艇,如船舶一直在温暖气候航区航行,不必配备保温用具。”,国内规范(《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2004版)没有诸如此类的条款,对保温用具几乎没有提。因此,在对保温用具提出缺陷处理,许多的南方船舶不认同,认为国内规范没有强制的要求,但是从北方气候特点方面考虑,对船上的人员要求保温用具是对船舶人员安全的保障。
        1.2.2针对此问题的处理措施
        在国内的规范中应当加入关于保温用具的条款,明确规定船舶航行在北方冬季是应具备保温用具,有利于在船舶遇险遇难船舶船员的自身保护。
        第二章 船员实际操作中常见问题及处理建议
        2.1船员实际操作中常见问题
        2.1.1资料管理方面常见问题
        1.一些法定文件记录不规范,如:航海日记、轮机日记没有完整、正确记录、责任人员没有及时签名,几点设备的运行参数记录不完整等。
        2.船舶资料不全;一些船用产品合格证书、检验报告等未集中存放保管或找不到;航海图书欠缺;船舶证书过期未及时发现并做有效处理;体系文件不全;没有公约文件,船员证不齐全。
        3.文件管理标识不清,更改不及时;文件摆放不整齐,没有分类存放;台账记录管理未引起重视,错记、漏记、涂改或不符合实际现象较为普遍,有的未检查就作记录,有的未按规定时限和程序检查和记录,有的检查了没记录;有些船舶领导、部门长监督、审核、签阅不到位或没有认真审核就签字,起不到监控作用。
        2.1.2应急反应方面的问题
        1.弃船演习救生衣穿着不规范,演习过程步骤不协调,动作不熟练,物品携带不齐全,甚至以往的演习记录有作假现象;消防演习缺乏实战性,穿消防衣和探火动作不熟练,灭火方法不正确;不能结合船舶的实际情况完成各种消防救生训练和授课,对未能接受培训和听课的船员没有标识补课;部分船员对消防救生设备的方法不熟练。
        2.应急通道堆放杂物;应急出口被封死;应急照明不亮等等。
        2.1.3综合管理方面常见问题
        1.部分船员优质服务意识不够,在缩短在港停时、提高装卸效率、组织扩大自修、节省各种费用等方面仍没有完全投入。
        2.船舶管理不严,学习计划、制度落后,放松对船员的政治思想教育,记录不详,民主管理、船舶文化氛围不浓厚,安全保卫防范时紧时松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2.2针对这些问题的合理建议
        船员要正确树立对待船舶安全检查的态度,船长要统一全船船员思想,消除船员由于职业特点决定了其生活、工作环境的单调和恶劣,使他们的精神长期紧张压抑,从而在应对船舶安全检查时出现不正常心理。号召大家把船舶检查看作是船舶离港前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积极主动配合现场检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总之,船员要应对好船舶安全检查,单靠一个人或几个人是不够的,而是要靠全体船员的不懈努力。因此,全体船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注重实效,做好本职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按程序去做,有计划、有实施、有检查、有记录;在各项操作中要按规章制度去做,不要盲目操作,不要违章操作,不要单凭经验操作,共同促进船舶的规范化管理和全面建设。如果能做到以上这些,那么,不管何时安全检查官到船安全检查,都会非常对船舶管理相当满意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