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指挥在铁路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3日

摘要:铁路安全生产一直是社会探讨的重要课题,为了应对铁路安全生产,铁路部门历经了多年探索,从探索的结果中总结经验,成功研制出调度指挥安全管理措施。该措施在铁路安全生产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它降低了了铁路安全事故出现的频率,确保铁路部门运行更加稳定发展。该措施对铁路部门安全运营有着推动作用,进而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
    关键字:调度指挥;铁路;安全措施
    一、铁路安全生产现状
    铁路安全运输管理一直存在安全隐患,不少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些安全隐患的出现和管理人员思想建设有密切关系,当下,轻发展重效率思想普遍,人们总是注重当前利益,忽视发展前瞻性,在管理中用错误思想指导工作,导致安全问题遍地可见。有的工作人员没有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理念,于是导致隐瞒事故、靠拼设备、负盈不负亏、耗基础等不良现象出现。主观原因上员工给自己设定了低标准,容易引发一系列的铁路运行安全。在客观上,由于资金缺乏、安全隐患整改没有落到实处,对设备老化问题没有进行及时更新,这加大了安全事故出现频率。生产中,单位生产意识淡薄,自我约束能力低。这些原因直接演化成安全事故,铁路是人们出行依赖的交通路线,选择该路线出行的人数非常多,如果没有及时的更换老化设备,没有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运营管理,这威胁了出行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阻碍了我国经济发展。
    二、提高安全管理措施
    首先要摆正安全管理认识态度,安全管理在生产经营中占据主导作用。因此,在进行管理时要处理好生产和安全关系,把安全成全摆在重要位置,该管理机制必须把“安全第一”的重要性体现出现,把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统筹管理机制,兼并管理自主性。将规定应用到实际中,在进行安全生产时,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工作责任,在进行隐患排查中尽量做到零失误。铁路部门必须按照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安全作业。国家法律框架下,制定出符合本单位生产的法规。对违背技术标准以及法律原则的相关人员,依据法律平等性进行制裁。坚决执行违法必究,究起必严的法律处置工作,对违反法律人员敲起警钟。不论从事哪行工作,工作中严以律己,以高度负责态度进行工作,是每个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特别是一些危险行业,铁路运行属于危险行业一员,作为该行业的工作人员,更要明确自身职责,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工作。
    三、铁路行车实现安全调度指挥
    人们时常听到“出门行车要安全”嘱咐话语,其实探究其根底旨在说明安全在出行中的重要性,人们都想着出入平安,然而作为出行载体的铁路部门更应该明确其职责,为实现出行安全,实现安全指挥,对列车人员提出了要求。
    (一)工作者要加强思想教育建设
    安全指挥必须从思想教育方面入手,使得调度人员明确自身责任,为实现安全指挥奠定基础。让调度人员明确调度在行车中的重要性,从而使得调度人员热爱本行业,提高职业修养。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对工作开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调度人员要自觉的提高自身修养,在工作中形成良好的氛围。科学管理知识普及,对提高调度人员工作积极性有着推动作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保障,行车调度应该落实安全指挥,把安全指挥放在重要地位,围绕思想教育、安全监控制度、业务培训等内容严格开展。从严格要求中去提高工作积极性,调度工作乏味无趣,但是如果可以从工作中获取乐趣,这对提高工作效率有促进作用。
    (二)加强业务指导培训
    掌握好调度工作专业知识是做好调度工作的前提,调度人员要重视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在业务上高度要求自己,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提高工作技巧。熟知调度工作全过程,高度协调工作内在联系。学习上注重规章制度学习的积累,熟悉管理设备使用技巧、熟知所管范围内路段情况。学习中提高指挥技能,以便应对突发事故处理。在实践学习中不断的强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价值,在工作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学习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知识的沉淀对调度工作而言有促进作用。
    (三)总结工作教训
    调度工作实践性非常强,在工作开展中要注重积累和总结,调度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进行自我工作总结时,也要借助前人的前车之鉴进行升华总结。总结内容要从个人调度工作情况以及本单位实际状况出发,运用综合分析法进行工作总结,在总结中发现规律。从而不断提高工作安全水平。
    (四)提高应变能力
    调度工作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考察调度人员,在工作中如何提高应变能力,在面对紧急事故时,如何冷静处置,这是调度人员需要考虑的实际问题。铁路具有点多线长等特性,在运行时会出现千变万化的情况,这突发情况可能是来自自然客观因素,像气候、像地质灾害等等;也可能是来自设备本身,有些设备老化、设备维修不善等等。应变能力不论是对自然灾害发生,还是人为因素隐患出现都将完好的处理。
    四、科学组织运输生产
    科学进行运输生产,合理的使用机车、运输设备、车辆。在作业中员工需要发挥出自主能动性,挖掘运输潜能提高工作效率。从以往的经验上看,地区一占接空要与装车的数量相吻合,一般铁道规定是65装车数,然而这个数值存在接空叉不足现象,导致出现空车保腹现状,这对安全运营造成了严重阻碍,科学组织运营生产势在必行。
    (一)要保持铁路运输部门内部相对稳定的运用车
    近年来我国铁路运输部门用车量保持在6000辆为宜,并将其合理的分布在各个区域内。有计划的进行调整,对局部地区车辆根据大纲要求合理的分散存车。分阶段性的进行管理。针对管重来说,依据界口接入情况,合适开启限制装车、超装以及停装,还需要根据接口实际装车情况,有盈余的车量可以进行调度迁回,尽可能的把调度工作落实,尽量缩短行车距离,合理配置车辆,调控空车,增进杂车出行效率。
    (二)组织好管内装车
    从我国铁路发展实践得知,铁路运输部门在进行车辆管重时,一般把管重车辆定为380辆到400辆为宜,但是历年来这个管重范围没有达标过,入空没有按计划指标进行。想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实现卸车任务达标,必须把自管工作抓紧,把现有的空车作用发挥出来。只有规范的组织好管内装车,才可以把空车数量填补,为铁路运输部门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三)卸车工作同等重要
    在运输中卸车工作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在日常工作中,首先要制定出明确的自管车辆计划方案,站内站甩挂作业计划,在计划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这使得工作的进程速度不断提高。其次,对管重移动工作开展要有前瞻性,及时对移动情况进行预报,突出工作实质性。对中间站零星卸车也要做到提前预知,妥善把问题解决。一旦行车过程中出现状况,及时的通知车站,与地方时刻保持紧密联系。提前组织充足的劳动力,为紧急情况出现做好准备。有条件的铁路运输部门,可以对车辆拓宽卸车贷、把边卸车和边拉运相结合起来,保证卸车安全。在可卸状态下,为即将到站的车辆提供空位,这将有效的提高车辆周转率,提高车辆在运输效率,提高铁路社会信誉。
    结束语
    总而言之,调度工作在整个铁路运输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当下,调度指挥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实现铁路事业稳定发展,调度工作需要落到实处,调度人员在工作要提高积极性,提高对工作的热枕和喜欢,促进铁路事业稳健发展。信誉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基,不论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单位,信誉的构建对这个部门运营有着重要作用,它将提高人们认可度,从而提高单位社会形象。
    参考文献
     [1]任俊明.调度指挥在铁路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2(1)
    [2]柏青.基于区域联锁的地方铁路调度指挥信息管理系统[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3(1)
    [3]刘洪亮.包方铁路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铁道运输与经济,2005(8)
    [4]张祖俊.当前地方铁路安全生产现状及措施[J].山东企业管理,200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