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

作者:朱云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2日
摘 要:本文就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作了深入的分析,指出实施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必要性,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各施工单位施工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从2006 年底杭徽高速浙江段的全线贯通,临安结束了全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随着高速公路的开通,路面养护工作的开展,路面维护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逐渐出现。本文就高速公路路面施工中的安全管理进行一些分析探讨。
      一、安全管理的内涵
安全管理是以实现生产过程安全为目的的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其基本任务是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要求,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构建企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活动,采取相关的安全管理对策措施,以期科学地、前瞻地、有效地发现、分析和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主动防范、控制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避免、减少事故及所造成的损失。
      二、加强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20 世纪90 年代以来,我国加大对公路建设的投资力度,使得国家级高速公路和地方高等级公路迅猛发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公路交通网络。大批原有高速公路由于使用年限较长或者重载车辆使用过度,部分路段路面状况已经不符合高速公路行使质量的要求。为了保持高速公路的道路服务水平达到高速公路服务能力的要求,需要对原有路面进行改造维修—大修或者中修。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路面改造维修的工程总量大,一般为新修的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许多高速公路路面维修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或者准备进行施工。但是,就在对高速公路路面维修的同时,出现了为数不小的施工安全事故。仅以合宁高速公路全椒段为例,1998年以来因路面维修施工曾不断发生安全事故。其中因施工交通标志摆放不规范发生交通事故3 起;因施工人员未按规范操作被撞死的1 起;施工车辆调头,造成撞车的2 起。可见,安全生产是人命攸天的大事,如果不重视安全管理,则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分析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成
因以及对施工安全管理的原则显得非常重要,在路面施工全过程都应该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
      三、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问题与分析
1.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薄弱
部分施工企业领导的思想认识不能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安全责任主体不到位,安全管理工作薄弱,仍然存在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的倾向,施工作业安全规章制度普遍落实不到位,特别在安全投人、安全培训、建章立制等方面,差距很大。
2.施工安全规程不够健全
现有的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标准或规范主要规定了一般公路施工安全的技术要求,无法适应高速公路车辆流量大、行驶速度高的新形势,以及在不中断高速公路交通的条件下进行施工作业的需要,施工安全规程尚不够健全。特别是国内部分高速公路进行的扩建工程,主要采用两侧拼接施工工艺,施工现场与运行车辆会相互干扰,从而给施工安全管理带来较大困难,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去研究和解决。
3.施工安全设施不够完善
在已有的施工安全设施中,静态安全设施多,动态安全设施少普通安全设施多,电子安全设施少图形显示安全设施多,声响警示安全设施少适用于一般公路的安全设施多,适用于高速公路的安全设施少。不能够很好地起到提醒、诱导、警示驾驶人并促使驾驶人提前采取相应措施的作用,远不能适应高速公路建设迅速发展的需要。
4.施工作业中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
由于部分驾驶人疲劳开车,遵守道路交通规则的意识淡薄,以及施工安全规章制度不够健全,作业路段现场缺乏足够的诱导、警示和安全防护设施,施工人员安全观念及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原因,道路施工过程中尚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隐患,人员伤亡、机械设备损坏甚至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四、在高速公路施工实行安全管理的措施
1.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方面
《安全生产法》第十九条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300 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300 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施工生产过程中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其部门工作人员是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其作用是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并根据国家法规政策制定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组织施工企业内部各种安全检查活动,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各种事故隐患,监督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等,它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重要组织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