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浅析

作者:王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8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危险货物的使用范围更加广泛,铁路运输中的危险货物数量不断攀升。为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避免和减少运输事故发生,迫切需要对铁路危险货物运输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应采取的措施进行探计,以切实做好铁路危险货物的安全运输工作.保证铁路运输安全。
        关键词:铁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管理

        铁路危险货物安全运输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但铁路危险货物运输要求高、难度大、责仔重,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同时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因此,必须要深入研究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管理措施,以确保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
        1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铁路运输的货物中,把凡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特性,在运输、装卸和储存保管过程中.容易造成人身fjj害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防护的货物,均称为危险货物。这些货物除本身具有危险性外,它们互相接触后还能起激烈的化学反应,有的能放出有毒、易燃、助燃的气体,有的能直接燃烧或者发生爆炸。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必须加强对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管理。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危险货物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危险货物的铁路运输也更加繁忙。铁路每年运输危险货物数以亿吨计,其品类有九大类共万余种,每天装车达万辆左右,占全路货运总量的lO%左右,承担了军事国防、中国石油化工企业、航空航天、医药、建材、科研教育等系统的大量危险化学品的运输。铁路货物运输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运输安全,为了保证运输安全,迫切需要加强对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的重视程度,正视运输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确保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
        2当前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存在的主要问题
        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一直是各级运输管理部门十分重视的工作。虽然当前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问题需正视与解决。
        2.1基础管理还存在较大差距。个别基层站段的规章制度修订不及时;未将铁道部、铁路局文电及时登记,有效文电未及时整理,内容欠缺;危险货物的作业签认单没有采用规定的格式,货票填记不是很规范等。
        2.2部分从业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车站从事危险货物作业的人员素质较低,业务不熟练,对危险货物理化性质理解不透,欠缺危险货物包装知识,学习与培训机会较少。
        2.3危险货物包装问题。危险货物的包装对于货物能否安全承运至关重要。部分托运人以降低成本为目的,以次充好,重复使用旧包装和再生材料的包装;加之检测抽样等环节把关不严,还有的送检包装与实际包装不一致。承运时包装检查不细、不严,破、漏、低劣包装夹带装车。
        2.4违章作业。主要表现为个别车站受理、承运把关不严,违反办理限制,运单填写内容不全、不规范等。装卸作业班前会上,有的监装卸货运员不认真传达安全注意事项;调车、编组作业对相关规定执行不严格;卸车前通风时间不足,消防器具不带或携带不全等。
        2.5铁路专用线管理较为薄弱。部分专用线办理危险货物运输超出安全评价范围现象仍然存在。如专用线未经批准超品名范围办理危险货物运输,专用线共用单位运输品名末进行安全评价;危险货物专用线运输协议、安全协议及共用协议内容简单、针对性不强;专用线货运员不足,造成监装卸落实不到位,交接检查流于形式。
        2.6危险货物自备罐车问题较为突出。危险货物自备罐车陈旧老化问题突出,阀、垫圈等部件丢失、损坏后不能及时更换补充,尤其是装运腐蚀性液体的罐车,由于罐体腐蚀渐渐变薄,极易局部穿透,导致途中泄漏;自备罐车检修问题突出,压力罐车的滑管液位计、压力表规格不统一,检修质量差。常压罐车只对走行部进行检修,罐体安全不能保征;常压罐车充装计量装置不统一,把关不严,超装现象仍然存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