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技术设备在铁路运输安全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13日

 作为现代化运输方式之一,铁路运输在世界许多国家中,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起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它联接城市,深入乡村,密切联系着亿万旅客和货主,不仅对于社会经济生活,而且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都具有最广泛、最直接、最迅速的影响。当某一干线铁路发生运输堵塞、中断,或当某一次旅客列车发生列车冲突、脱轨事故时,必然直接妨碍成千上万个企业的生产或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焦虑。正因为如此,铁路运输安全对于整个社会生活是具有重要意义和重大影响。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人员伤亡、货物破损、设备破坏等任何事故,都必然在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同时,降低铁路运输在公众中的信誉和在运输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因此,怎样增强铁路运输安全性,不得不值得我们去思考,而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就是从改善设备以及设备管理上入手。

  铁路运输安全的概念

  铁路运输安全的内容,包括旅客运输安全、行李包裹运输安全、货物运输安全、行车安全、道口安全,也就是整个运输生产过程和所有运输对象的安全。

  铁路运输并不生产有形的产品,而只是改变运输对象(旅客、行李包裹和货物)的空间位置。由于铁路是以独特的列车方式进行运输,旅客和货物依附并伴随着列车运行而共同移动,完成“位移”。因此,以列车运行的方式对旅客和货物进行位移,是铁路运输生产过程的基本特点。同样,列车运行安全,即行车安全,也就成为铁路运输安全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所有旅客运输安全、行李包裹运输安全以及货物运输安全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行车安全。

  改善技术设备对保证运输安全的重要意义

  铁路车站及区间的线路上钢轨的损伤、通信信号以及机车车辆的车钩、车轴、转向架、制动装置的破损往往会导致严重的铁路交通事故。这已足以证明,技术设备性能的优劣与运输安全系数是成正比的。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必须不断提高各种技术设备的性能、强度和可靠性,并努力采用设备故障防护报警和自动检测、自动控制、远程控制等先进手段,切实保证运输安全。

  铁路运输正在朝着一个更高速,更普及,更安全的方向发展。这一切的实现都要有先进的技术设备的支持做后盾。先进的列车构造先进的列车管理系统和通信系统,都是实现铁路运输朝更高的一个层面上发展所必备的条件。只有通过对先进设备的使用,才能良好的消除在铁路运输速度和质量飞跃的同时所造成的安全方面的漏洞。因此,改善技术设备,是在铁路运输发展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安全手段。

  改善技术设备的途径

  从铁路发展的历程来看,科技发挥效益的作用有明显滞后现象,设备故障多、列车速度慢等现状严重制约了铁路的发展步伐。对此,必须坚持走技术创新的路子,坚持设备更新与技术改造并举、自力更生与技术引进并行、提高科技含量与装备优化并重的原则,逐步实现设备机械化、信息化,以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使设备不断适应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要求。

  加大科技投入,坚持科技兴路原则

  抓住铁路第六次提速机遇,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增加引进先进设备的资金投入,确保运输安全稳定。随着各项领域科技突飞猛进地发展,铁路也更多地将高科技含量的设备引入进来,像无线列调、轨道电路、列车列车尾部装置、减速顶等行车设备的广泛使用,为行车组织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也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已逐步进入科技兴路的轨道。

  设备使用的同时,不放松设备故障科技攻关

  投入使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势必会带来很多效益,但如果盲目地投入使用,而不注重日常保养和维修,直至彻底报废停运的话,将会造成巨大的成本支出和不必要的浪费。因此,要不断加大设备养修作业的科技含量,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手段提高维护人员的维修水平,成立设备故障攻关小组,对惯性故障要探索发展规律,有的放矢地进行设备整治,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继而达到向先进的科学技术要效率、要质量、要安全,以全新的思路指导安全工作的目的。

  健全和完善设备管理体制

  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重要的生产力。在加快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工作中,必须把创新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进一步明确管理创新是提高设备质量,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

  制定及时有效的制度办法

  为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有序可控,要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计划管理、综合维修、成本控制、材料管理等一系列制度或措施,如作业计划量的调查、工时利用率、设备台帐、维修工区零配件出入库等都要形成完备制度体系。对部、局下发的相关文电,应形成相应的机制,合理划分各部门、各班组的职责和权限。鉴于设备的更新与时俱进,要及时对不符合现场实际或失去失效的制度进行修订或废止,确保设备管理有理可依,有章可循。

  健全完善设备维修培训考核机制

  先进设备对管理、技术、维修、操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业务能力、心理素质的要求也更高。要求管理、技术人员必须集技术与管理知识、能力于一身,培训考核制度,能增强职工学习业务技术的积极性,使其技术业务素质能完全适应提速形势的需要。鼓励职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要全面创造条件,大力培养科技人才,对岗位成才和自学成才者要在物质、政治待遇上倾斜,真正做到“对人才培养的投入,是收益最大的投入”,避免出现“人才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的现象,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提高人才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安全奖惩办法

  加强设备管理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基本环节,大多数的事故都是由于违反规章制度、违反劳动纪律以及职工技术业务素质不良而引起,对及时防止设备故障的职工要给予重奖,通过奖罚挂钩考核,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

  建立完善联控网络机制

  坚持做到人控向机控转移,充分依靠计算机在现代化管理上的运用,从站、车间、班组、职工形成四级联控网络,以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优化生产布局,使人、财、物在生产中得到最佳配合。通过目前建成的站机关、车间局域网络的形式,实现各种信息的共享共用,用现代化的设备及时传递设备质量信息,特别要在局域网上建立设备信息主页,将各种设备检查资料输入进去,设备管理人员要定期对局域网所发布的信息进行收集,这样对设备状态的即时信息就可依时刻掌握,并能做出预判,将设备故障影响行车的情况缩小到最小范围。

  综上所述,要确保铁路运输的不断发展,要确保铁路运输在与各种运输途径的竞争中立于不败,最主要的就是要保证在稳步前进的基础上抓好运输安全。而要抓好运输安全,就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去不断改善铁路技术设备的条件,不断完善和健全设备管理体制,这才是提高铁路运输安全与质量最根本但也是最重要的方法。

  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哪个企业重视科学技术,并充分的利用科学技术,哪个企业就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就能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就能在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操胜券。信息化的时代,呼唤信息化的铁路,加快实现铁路信息化是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潮流,是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首要任务。通过对铁路运输设备的不断改进,对设备管理体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铁路运输的安全性必将迈上一个新的高度,铁路运输的发展也会开辟出一个新的里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