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建设、管理与交通安全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9日

  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道路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多,汽车拥有量也在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汽车交通事故也在逐年上升。据2004年公安部通报的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67753起,造成99217人死亡,45181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77亿元。道路交通事故成为威胁人类安全的头号杀手.给遇难人带来巨大痛苦,也给国家和个人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因此,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人关心的重大问题。那么.是不是车多、路多.交通事故也一定要多呢7笔者认为不完全是这样,这里很多因素与公路建设、管理等方面有直接关系。

  道路通车里程的增加赶不上汽车拥有量的增长。目前无论国产汽车还是进口汽车,其数量均在逐年增长。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人汽车进入家庭成为新的增长点。而道路建设则不然,除高速公路和一般收费路部分引入外资外.道路建设基本上还是靠国家投资。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虽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道路建设,新的通车里程在不断增多.但仍然赶不上需要.最基本的指标——公路密度,与其他中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很低,所以造成交通拥挤、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等问题。这种问题又加速了道路的早期破坏.使道路达不到正常使用年限,从而增加了国家用于道路的大修和建设资金,造成资金紧张。由于道路增加赶不上汽车增长.结果出现交通事故不断增多的恶性循环。

  有些道路标准达不到规范要求。我国早期建设的高速公路大多数为双向四车道,现在基本都不够用了,亟待加宽改造。问题较严重的是普通、二级干线公路,从交通量看,许多已经超过规定标准.单就现有标准,一些重要指标也没能达到。如对路线交叉,规范中规定:级公路与通往市(县)级及其以上城市或其它重要政治、经济中心的主要公路,与通往重要工矿区、港口、机场、车站和游览胜地等的主要公路相交时,应设置互通式立体交叉,与直行交通量较大的公路相交叉,在不考虑交通转换或地形条件适宜时,宜采用分离式立体交叉。二、三、四级公路间的交叉,直行交通量很大,在不考虑交通转换或地形条件适宜时,宜采用分离式立体交叉。据笔者调查,绝大多数相应等级的公路都没有达到以上要求.而符合以上设立交条件的.基本上都是平交。那么平交道口又如何呢7规范规定:一级公路.仅在对通行能力影响不大的局部路段,可修建少量平面交叉.但应设置完善的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设施;二级公路应尽量减少平面交叉:中央分隔带断口,一般情况下以每2公里设一处为宜。这些指标更远没达到.平交道口比比皆是,有的只隔几百米.甚至几十米。这一问题,不但影响车辆的运行速度.而且带来严重的事故隐患。

  沿线设施不健全。沿线设施.特别是安全设施,对交通安全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规范中规定一级公路中间带必须连续设置中央分隔带护栏和必要的防眩设施;桥梁与高路堤段必须设置路侧护栏。笔者调查,这些设施在绝大多数相应路段没有设置,而且交通标志标线也相差很多,特别是些旧路。标志标线对汽车驾驶人员了解路况,安全行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不健全或设置不当,其危害可想而知。这方面的问题,还与管理机制有关系。我国大多数省市的交通标志是由交通部门设计、施工,而由交警部门使用管理,所以在一些设置方案上往往出现矛盾。比如一些大型平交路口,是设交通管制还是渠化交通,往往因双方的出发点不一样而引起一件不一致,影响标志标线的正确运用,造成事故隐患。

  驾驶人员素质低。特别是近几年突起的私家车驾驶人员,有的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有的甚至花钱买来驾驶本,驾驶技术低,对交通规则不熟悉,遇到紧急情况往往不能正确处理。有的出租车司机受利益趋动,空车时在路上慢逛,寻找客源,随意停车、掉头;拉上客后超速行驶、抢道、占道时有发生。加之部分农用车也上路跑运输致使些不该有的事故发生。

  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不够。农民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村镇居民在路边摆摊设点做买卖,时常发生占道堵车、口]题。公路建设,特别是旧路升级改扩建,由于历史原因,不可避免地要穿过一些村镇。据调查,每当条升级扩建的公路竣工通车后,在头两年内重大交通事故发生频繁,而且事故者多数有一方(人或车)是当地的。分析原因是旧路升级后,路面宽了,路况好了,车速也快了,但当地的人和车走惯了旧路,总用老模式对待路宽和车速,往往判断失误,造成交通事故。般通过一两年的适应期,事故率才会慢慢降下来。

  局部拆迁不到位。新建野外公路的选线原则是近村不进村,尽量避开输电、油、气等管线,减少与铁路或其它公路的交叉。但旧路和城市道路拓宽改建.引起拆迁是不可避免的。较难解决的是建筑物。过去搞拆迁,由国家或省市级政府下达统一的补偿标准,具体执行时一般按红头文件往下推行,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实行市场经济以来,拆迁工作也市场化了。2001年11月1日国家新实施的《房屋拆迂管理条例》中规定:拆迁的货币补偿金额,根据被拆迁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因素,以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评出的价格要达到被拆迁户的满意才能执行。现在公路建设资金的方式一般是,高速公路、收费路由业主统一办理,其它由国家投资的路.国家出主体工程费,拆迁占地由地方解决。但受地方资金不足的影响,操作起来有一定困难,往往出现所谓钉子户,就是不拆。这样就出现了路面局部变窄,视线不够等不安全因素,这也是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综上所述,交通安全与公路的密度、标准、交通设施、拆迁、汽车驾驶人员的素质、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道路管理等有密切关系。要想彻底降低事故率,笔者认为还需从源头抓起。

  适当加大公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公路建设是一项投资巨大的公益性事业,所以单靠国家投资是不够的,要逐渐变国家修路为社会修路,拓宽融资渠道,国资、外资、民资相结合。在保障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的同时,重点应放在地方道路和城市道路的建设上,确保尽快实现全国范围的“村村通”,并加大地方道路的管养工作,从而使全国的公路运输网络更加合理和畅通。

  公路建设要严格执行国家规范,该花的钱不能省,应建立交的地方尽量不平交。沿线设施,特别是安全设施必须齐全。新建公路必须作到三同时,即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路上的标志线使用年限短,应加强维护和完善。政府部门牵头,协调交通和交警部门的关系,使标志标线不但齐全,而且设置合理。

  整顿驾校,杜绝不培训就发本的现象‘加大检查力度,杜绝无本驾车的现象。新本驾驶人员出现交通事故,应和发本的驾校挂钩,以从根本上提高驾驶人员的技术素质。

  对出租车、公交车、农用车加强管理。对货车加大治理超载,使其摆正效益和安全的关系。对群众加强安全只是的宣传教育,杜绝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和摆摊设点。对新建的公路,通车在一两年内要增强警力和加大管理力度,使当地群众(人和车)安全度过适应期。

  各级政府和公路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公路建设中的拆迁占地问题。首先是按国家政策,搞好融资渠道,使拆迁占地费用及时到位。向沿线群众作好政策选创和思想工作,征得他们对公路建设这一公益事业的支持。对学校和享受特困户待遇的被拆迁户要给予适当照顾,做好被拆迁户的安置工作,使拆迁占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抓好上述源头工作,公路交通事故率就一定会降下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