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谈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对构建和谐交通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9日
  交通服务是交通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行业直接面向社会、服务用户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构建和谐交通,就必须重视这个“窗口”的建设,那么如何打造和谐的交通服务“窗口”呢?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几年来坚持围绕以人为本,加强班组思想文化建设,从而使员工的追求与企业的发展达到和谐统一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交通服务“窗口”的要求
  
  加强班组思想文化建设之所以是构建和谐交通服务“窗口”的基础和要求,这是交通服务业的职业特点所决定的。从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公路收费的服务职业来看,具有以下明显的特点:
  1、点多分散与管理要求的自觉性。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公路收费的中外合作企业,下属共有5个收费站点,25个班组,22个收费岗亭,200多名员工,这些收费站分布在余姚东南西北中5个乡镇,而且在不断地昼夜运转。这种站点分散、人员昼夜轮班的特点,使自觉管理、自我压束、自觉维护和谐的服务形象显得尤为重要,而这种管理的自觉性,更需要由最基层的管理机制和思想教育机制来实现。
  2、岗位艰苦与素质要求的特殊性。公路收费工作看似简单、机械,但露天的作业、四班制的运转,使收费员在收费大棚下,既要经得住夏天的烈日高温、冬天的刺骨寒风、白天的风吹雨打、晚上的蚊叮虫咬,又要挡得住难闻的废气、烦人的噪音;既要忍得住不理解的辱骂和委屈,又要耐得住单调、枯燥的机械操作。在这种工作条件下,要构建和谐的交通服务“窗口”,对员工提出了特殊的素质要求,所以要使每个员工能始终如一地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执着的工作态度,这就更需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基层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和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工作,来培养一支能适应特殊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3、影响面大与服务要求的社会性。收费岗亭虽小,但它每时每刻面向的是整个大社会,收费员的言行举止都体现着交通人的精神风貌,折射着政府的形象,所以社会对公路收费工作有着较高的要求和较广泛的监督,是社会的热点和关注点。在这种社会要求高、管理严的环境下,要营造“人人是形象,岗岗是窗口,事事是环境”的和谐交通形象,就必须从收费岗位的职业特点出发,从每个员工、每个岗亭、每件事等最基础、最基本的落脚点做起。
  4、涉及面广与教育要求的针对性。收费站每天要接待大量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社会的各种信息和司乘人员的素质修养以及社会对公路收费的理解和认同程度,对公路收费员工的思想、情绪、心态以及人生观、价值观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和冲击,也容易使员工的思想根基和追求信念发生动摇。因此,要在员工中排除那些不健康思想的侵害,并倡导和谐的团队精神,营造和谐的氛围,构建和谐的收费环境,就需要我们的思想教育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群众性,否则将使构建和谐交通服务“窗口”缺乏员工的思想基础。
  公路收费上述的职业特点使我们可以看到,在站点分散、昼夜轮班、工作艰苦、社会要求高的条件下,要构建和谐的交通服务“窗口”,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班组这个最基层的组织基础抓起。
  
  二、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交通服务“窗口”的作用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交通服务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也是加强高素质员工队伍思想建设的前沿阵地和保证,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的好坏,很大程度影响着交通服务业是否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来激发广大员工同心同德地完成构建和谐交通“窗口”的任务。
  1、基础作用。构建和谐交通服务“窗口”,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而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正是交通服务业坚持以人为本的落脚基点。作为交通服务业要打造“人人是形象,岗岗是窗口、事事是环境”的和谐交通,关键在人,成败在人。因此,为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员工同心同德、共同创造的积极性,必须从班组思想文化建设这个基础抓起。
  2、保障作用。在交通服务业中,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是完成企业管理目标、贯彻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内涵的有效保障,尤其在公路收费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情况下,班组的思想文化建设,对发挥班组的自觉管理机制和自我思想教育机制的功能,以及员工的素质培训都起着重大的作用,没有班组的思想文化建设的保障,就没有交通服务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3、针对作用。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的重点就是针对岗位的特点和班组员工的思想状况,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教育载体,潜移默化地使企业的价值观念成为员工的价值和自觉行动,并通过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消除员工的思想障碍,激发员工的内在潜力和动力,从而实现员工的追求与企业的目标达到和谐的统一。
  4、凝聚作用。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是创造和谐人际环境,营造团结向上氛围的有效途径。一个班组是一群体,在这个群体中,员工每天都在一起生活、工作,容易形成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大家庭气氛,也容易产生隔阂和矛盾,所以,通过班组的思想文化建设,就是要倡导员工知情、明理、释疑、顺气的积极效应,从而使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团队精神在构建和谐交通中得到充分的展现。
  
  三、如何使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成为构建和谐交通服务“窗口”的动力和基础
  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几年来由于积极培育和发展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通过加强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培养了一支正气、正规、真诚、执着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的交通“窗口”形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几年来该公司的经济效益不仅年年稳步提高,而且创出了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省文明单位、省交通系统文明示范窗口、宁波市劳模集体等100多个服务品牌,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的成功做法告诉我们,要抓好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必须重视以下几个环节:
  1、围绕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目标,培养高素质的班组干部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组干部的素质高低、能力大小,直接影响着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果。为此:
  首先要挑选最优秀的员工担任班组干部。在班组干部队伍的建设上,不能按资历搞任命,而是要推行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和个人自荐、民主推荐、组织调研相结合的多渠道择优选拔制度以及公开竞选、量才录用的竞聘制度,从而使这些挑选出来的班组长不仅有群众基础,敢抓敢管,善管会管,而且还善于做人的工作,在员工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其次要采取最有效的方式培训班组干部。为使班组长的观念具有超前性,要重视班组长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岗位交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班组长的“充电”和“造血”。让他们在学习中开眼界、长见识,同时还要通过对班组长的考评,重视对班组长在素质上的继续培养、扶持和教育,使班组长在工作中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从而为班组管理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创造条件。
  再次要通过最广泛的途径锻炼班组干部。为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要在赋予班组长责权的同时,注重对班组长实际的锻炼,努力培养班组长在工作上能以身作则,具有号召力,在管理上又能“察颜观色”,具有亲和力。如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每天坚持的班前岗训、班后点评、排队上下岗,都要求班组长能掌握班员的思想情绪、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并能做到对症下药,使员工都能感受到一种管理文化的氛围和一种精神支柱的存在。
  2、围绕创造和谐人际环境,倡导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氛围
  ①让班组思想文化成为员工的共识。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的过程,是班组员工的思想道德、工作要求、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建立和完善的过程。所以要让班组思想文化成为员工的共识,必须通过企业主人翁教育、员工素质培训教育和岗前班后教育等形式,让员工牢记职业的要求和自己在班组中的责任,通过这些思想教育,使员工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能牢固地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为提升交通服务“窗口”形象奠定思想基础。
  ②让班组思想文化成为员工的动力。为搞好班组管理,要把班组的制度建设与班组的思想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班组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活动,把严格的管理理念与员工的情感融为一体。同时,通过引入班组之间的评优竞争机制,使员工在推行亲情服务、温馨服务等班组特色管理文化中,增强班组团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而让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班组管理的目标与要求作为自己岗位追求、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自觉行动。
  ③让班组思想文化成为员工的活力。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必须突出以人为本,所以在班组思想文化建设中,要通过各种活动和各种形式让干部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了解思想动态、交换各种意见,加强互动和沟通、解疑释惑,做好思想工作。同时要求班组做好暖人心、感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让员工在班组中始终能感受到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大家庭氛围。
  3、围绕提高管理效能,丰富班组思想文化建设载体
  为使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成为交通服务业的重要管理资源,并使其在构建和谐交通中保持持久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在丰富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的载体上下功夫。
  ①引入以激励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班组管理。在班组思想文化建设中,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引入了以评选星级员工为平台、以员工星级的多少为激励形式的员工星级管理机制,通过对员工岗位要求的细分、星级的制定、评比标准的量化和员工自评、公示等程序,使员工岗位的每一项要求,成为员工“追星”的目标。从而通过提高员工的竞争意识,使“人人是形象,岗岗是窗口,事事是环境”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这几年该公司的员工之所以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汗水和热情,创出了一个又一个服务品牌,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亮点,这是与该公司推行“星级服务”分不开的。现在这种把管理与丰富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内涵融为一体的班组活动,已成为该公司的管理基础,并已呈现了明显的管理效应。
  ②坚持先进典型引路。在班组思想文化建设中,要深入开展学先进、赶先进,从而使班组内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几年来,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共推出宁波公路收费系统“十佳服务员”、“十佳班长”等身边的先进典型达20余人。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影响下,公司各班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学赶先进蔚然成风,这种通过推出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感染一批人的做法,为推进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弘扬正气、倡导和谐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③开展创优评选和文化娱乐等活动。为完善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内涵,要以创“文明单位、文明收费站、文明班组、文明收费员”活动为龙头,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共青团员示范窗口”、“巾帼建功示范窗口”等窗口建设活动和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近年来宁波港舜交通开发有限公司针对电荒、高温对企业带来的困境,开展了“我为公司献计献策”的班组民主管理活动,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员工主人翁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这次活动共推出“金点子”28个,为公司挖潜增效近百万,而由此给公司带来的齐心合力和战胜困难的内在力量却是无法估量的。为提升这些特色文化,去年该公司还专门在梁周站举办了班组文化成果展,把该站各班组的思想文化建设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归纳、总结和提炼,并用文字图表形式的版面进行展示,从而使该公司班组思想文化建设又上升了一个新台阶。
  ④不断创新载体。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既是相对稳定,又是不断完善和创新的过程,只有在总结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才能保持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的活力。尤其是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既要坚持传统的载体,又要与时俱进,要克服针对性不强、形式、方法、手段呆板单一等问题,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班组员工的精神要求和价值趋向,不断探索班组思想文化建设的新内容、新方法、新载体、新途径,通过不断的创新载体,以使活跃的班组思想文化建设更具有渗透力和生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