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机热载体锅炉的安全使用与监管

作者:沈明军  来源:长沙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5日
摘要    有机热载体锅炉作为一种快速发展的新型供热设备,在当前生产活动中得到广泛应中。本文从理论与实践出发,为这一新型锅炉设备的安全使用与监管提出了建议与思路。
关键词   有机热载体;锅炉;安全;管理
一、     概述
热载体分为有机热载体和无机热载体两大类,用作锅炉介质的都是有机热载体。有机热载体是一种有机化合物,通常呈油状液体,因用作传热介质,大多数人通俗地称其为导热油。也有称其为热媒油的。
有机热载体锅炉(又称有机热载体炉、有机热载体加热炉、导热油炉等)是以煤、油、气体、电为燃料,以有机热载体(导热油)为介质,利用循环油泵,强制导热油进行液相循环,将热能输送给用热设备后,再返回加热炉重新加热的特种设备。1932年,美国制造了第一台有机热载体锅炉,有机热载体锅炉在我国的发展也有四十多年的历史。1993年原劳动部颁布356号文件《有机热载体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将其纳入安全监察范围。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于1998年发布了GB/T17410-1998《有机热载体炉》国家标准。2003年6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第373号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已明确将其定义为有机热载体锅炉,纳入锅炉类特种设备。
有机热载体锅炉作为锅炉家族的一员,有着广泛的用途。凡是需要均匀稳定地加热、且不允许火焰直接加热,工艺加热温度在150℃~380℃之间的各种生产场合中,都可以采用有机热载体锅炉供热。有机热载体锅炉具有低压高温的工作特性,一般工作压力不高于1.0MPa、有些可以是常压,而其液相温度可达到340℃或液相400℃。它还具备安全、高效、节能的特点,可以精密地控制工作温度,无需水处理设备,系统中热的利用率高,运行和维修方便,便于锅炉房布置。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迅速发展,有机热载体锅炉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造纸、食品加工、汽配制造、化工等工业领域。目前我县中小型汽车制造业蓬勃发展,在我县行政区域内的有机热载体锅炉已达30多台。
固定式有机热载体炉可分为气相炉和液相炉。液相炉及系统中的压力是循环泵的压头形成的,液相炉本身并不承受压。国内使用的多为液相炉,我县行政区域内的有机热载体锅炉均为液相炉,这种设备的危险性在于爆管和泄漏甚至引起火灾伤害事故。例如2003年我县某汽车配件厂的一台有机热载体锅炉突然发生爆管,造成高温热油四处溢流的事故,幸没造成人员伤亡。气相炉的压力是因有机热载体汽化而形成的,因此气相炉是承压的,据资料,1999年7月某化工企业一台型号为DSSZL3.5-1.0/320-W有机热载体气相炉发生爆管,引起火灾,造成经济损失30多万元。
二、有机热载体锅炉的选用要求及锅炉本体的结构介绍
企业应根据用热负荷、生产工艺加热度、管网阻力、使用管理水平等因素综合分析,选择经济性能好、安全可靠的有机热载体锅炉
有机热载体锅炉的额定供热量一般应按实际用热负荷的1.2~1.5倍选取(热负荷比较稳定且使用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按1.2倍,反之应按1.5倍选取)。有机热载体锅炉的设计供热温度应高于实际生产工艺所需的温度380℃以上。液相炉的进出油温差不宜超过40℃,一般控制在20℃左右。
有机热载体锅炉额定供热量系列表

 

额定供热量KW
120
180
350
500
700
1000
1200
额定供热量(万大卡/小时)
10
15
30
40
60
80
100
额定供热量KW
1400
1800
2400
3000
3500
4800
6000
额定供热量(万大卡/小时)
120
150
200
250
300
400
500
有机热载体锅炉的热能来源(燃料)可为:燃煤、燃油、燃气、电加热等方式。其主要结构有三种:
1、          盘管式
盘管式有机热载体锅炉具有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材料省,造
价低;有机热载体容量小,起动快等优点。但其热效率较低,消烟除尘难达到环保要求。此外,盘管式有机热载体锅炉由于热载体容量小,一旦发生突然停电,炉膛内余热会使热载体温度持续上升而结焦,导致受热面管壁开裂。所以,这类锅炉一旦发生停电,必须及时打开炉门,清灰门等,尽量降低炉膛内温度,同时打开炉底放油阀,将炉内高温油放入低位储油槽,让高位储油槽的冷油慢慢流入锅炉,及时带走热量,从而防止热载体短时间内超温。目前我县使用大多都为盘管式有机热载体锅炉。其额供热量为350KW、700KW、1400KW、2800KW、3500KW的较多。
2、          管架式
管架式有机热载体锅炉是针对盘管式有机热载体锅炉存在的一
些不足而改进设计的一种新型炉型,它使锅炉便于制成大容量快装式,提高了锅炉的燃烧效率和消烟除尘效果,同时降低了炉体高度,便于运输和安装。但因其结构较为复杂,停电时容易造成受热面结焦而爆破的事故。
3、          锅壳式
锅壳式有机热载体锅炉中热油容量大,热稳定性好,停电后热油温度升高较慢,即停电时的自身保护能力较强,它还有热效率高,消烟除尘容易达标等优点。但因其有锅壳而钢耗较大,制造复杂,故投资成本较高。
三、有机热载体锅炉的工作系统
结合我县生产实际,在这里介绍两种典型的常用的液相有机热载体锅炉工作系统。
液相锅炉中导热油是靠循环泵的压头将热载体打入热网系统来满足生产工艺需要的,因此,液相锅炉是一种强制循环的有机热载体锅炉。
注入式强制循环系统
循环油泵安装在液相有机热载体锅炉的入口处,常称为注入式,这种系统由于循环油泵出油口与有机热载体锅炉紧接相连,所以锅炉本体压力较高(是整个循环系统中压力最高的区段),而系统中用热设备的工作压力则较低。这种系统中热油经过用热设备后被循环泵吸入加压后送进锅炉加热,所以循环油泵的工作压力较低。
盘管式和管架式有机热载体锅炉的循环系统多设计安装成注入式强制循环系统。
附图
 
 
 
 
 
 
 
 
 
 
 
 
2)抽吸式强制循环系统
循环油泵安装在液相有机热载体锅炉的出口处,常称为抽吸式。这种系统中锅炉本体被布置在整个系统压力最低的区域,循环油泵的工作压力较高。
锅壳式有机热载体锅炉的循环系统多设计安装成抽吸式强制循环系统。
附图
 
 
 
 
 
 
 
 
 
四、导热油介绍
作为系统的传热介质,导热油的运行品质直接决定着有机热载体锅炉及系统的安全与高热效。导热油根据生产方法分为两种:
1、矿物油型导热油,它是以石油高温裂解或催化裂化过程生产的馏分油作原料,加入添加剂精制而成。此种油无毒无味,制造工艺简单,价格便宜。典型产品有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生产的燕山牌YD系列导热油、江阴化工一厂生产的三一牌导热油。
2、合成油型导热油,它是以化工石油产品为原料经有机合成工艺制得,此种油加工复杂,成本较高。其使用温度较高,热稳定性较好。典型产品有美国道氏化学公司生产的道生油。
导热油都是可燃液体,因此有机热载体锅炉的系统管道一般都应纳入压力管道类特设备进行管理。
导热油的主要性能指标有粘度、残碳、酸值、水份等。
粘度大,流动性就差,管道输送较困难。导热油变质后,粘度就会增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