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区域锅炉房集中供热节能降耗的主要途经和措施

作者:吴亦兵 赵丽萍 马晶晶 贾海涛  来源:新疆建筑科学研究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24日
四.      加强运行监控和计量检测、提高供热能效
任何供热系统,无论设计的多么先进合理、计算的多么精确仔细,在现实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都不可能按照理论的设计参数进行,普遍存在偏差。往往是设计的理论工况在实际运行中根本无法做到,或是按设计的理论工况运行则出现较大的质量问题。
因此,必须强化供热运行过程中的质量监控和检测计量工作。通过各种仪器、仪表采集的相关参数和记录数据,分析和判断偏差出现的根源和纠正措施,及时修正量化管理运行参数调节曲线图(表)、调整锅炉燃烧状态和系统运行工况,以便尽量使锅炉在额定流量以下、在接近满负荷的状态下运行,从而提高锅炉的热效率和系统综合供热能效。
另外,还可以根据实际运行数据,分析供热系统的供热质量和供热效率,统计运行的实际能耗(耗煤量、耗电量、耗水量),核定实际采暖热指标,进行全面的经济技术分析和效益核算。
.推广科学节能技术、组织专业技术培训
先进的技术需要科学的管理,供热企业推行按需供热、“量化管理”的经济运行节能技术,还需要一批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的管理和专职技术人员才能实现。因为区域锅炉房供热系统由热源(锅炉房)、热网(一次水、二次水管道)、换热站和热用户四部分组成,所以供热系统的节能也应该从这四个方面协调进行。力争每个方面环环相扣,尽量减少能量的无效损耗,提高供热效率。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有先进的设计、良好的设备性能外,还必须对供热系统进行精细的“量化管理”和协调运行。而实际上供热系统运行中的各个环节是相互联系和相互渗透的,某一方面做好了,就为另一方面的工作创造了条件。所以,每个供热节能技术方案的设计确定,都必须根据当地的气象参数、供热系统现状、以及供热企业的实际管理水平和技术人员配备等情况综合考虑,通过详细计算和经济技术分析,确认需要改进和更新的问题和方面。并结合具体的工程项目,对委托方的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必要的专业技术和技能培训。使相关人员明白“量化管理”节能技术的 基本原理,熟悉“量化管理”节能技术方案的具体制定过程和方法,掌握监测计量装置和显示仪表的安装调试,操作使用及维修、维护等技术。在供热系统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则要求技术人员能够进行网路的阻力平衡和热力工况调整,会根据公式进行“量化管理”供热指标、供热运行参数、耗煤量及锅炉运行效率的简单计算,并能根据室外气侯条件合理下达各项运行指标,正确指导司炉工和维修人员进行经济合理的科学运行。
目前,我国的供热系统运行管理和节能技术水平还相对比较落后,供热效率偏低、各种能耗过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供热技术改进和运行中节能降耗的潜力都非常大。只要根据具体的实际供热现状、结合当地的客观条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供热运行节能技术方案,并坚定不移地付诸于运行实践,就肯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明显效果。当然,仅靠供热企业自身的技术力量去独立编制供热运行节能技术方案恐怕还有一定难度,但若是依靠科研设计部门或专业的节能技术服务公司联合供热企业、共同一起编制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企业自身现状的供热运行节能技术方案,毋庸质疑,其节能降耗的实际效果必定会更为突出。
例如;北疆某城市的集中供热工程,当地的采暖室外设计温度为-24℃,采暖期室外平均温度为-9.66℃。采暖期天数165天。我院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供热运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协助供热企业编制了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企业自身现状的供热运行节能技术方案,并对不合理的部分管道和换热站进行了必要的更新和改造,更换了部分扬程偏高、功率过大(无效功率过大)的循环水泵,在热网的关键部位或换热站内根据水力平衡计算的要求增设了必备的检测、计量仪表,安装了调节设备和调压旁通平衡短管。在城市环状热网建设的同时对所属22座换热站和部分二次热网进行了重新优化组合,大大提高了供热系统的水力稳定性,合理有效地降低了各热用户的失调度。为建立科学合理的水力工况和供热运行初调节奠定了有利条件。
另外,结合制定的供热运行节能技术方案,对企业相关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具体到位的节能技术和实际应用等内容的专业技术培训。使他们熟练地掌握各自岗位的专业技能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合理有效地使用这些技术,以保证供热运行节能技术方案的正确实施。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积极指导和配合供热企业严格按照供热运行节能节能技术方案的量化管理运行参数调节曲线图(表)组织实施。下大力气做好热网的平衡工作,尽量消除和降低网路的水力失调现象,争取将系统运行的水力工况控制在合理的允许范围以内。根据气温变化而引发的供热量和循环流量变化,及时调整锅炉的燃烧工况,运行中如果发现技术方案设定参数与实际现场情况不相符、则应尽速修正量化管理运行参数调节曲线图(表)。最大限度的提高锅炉运行的负荷率和供、回水温差,加强检测和调节锅炉的排烟温度以及炉渣、烟尘的含炭量,设法努力降低锅炉的排烟热损失和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对于含炭量超标的炉渣和烟尘则掺入新煤继续返烧,从而提高了锅炉运行的实际热效率。与此同时发现,锅炉的燃烧和升温反而感觉轻松、容易了,锅炉出力和热效率都达到或略为超出了铭牌上的额定值,锅炉设备的出力和安全余量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利用。于是出现了在采暖期约1/3强的时间内利用80t/h锅炉实际供热100万㎡,利用100t/h锅炉实际供热130万㎡的现象。供热质量不降反升,用户的总体合理投诉几乎为零。前期的设备改造和更新费用大约半个采暖期即可收回投资。而供热运行的各项能耗却大幅度降低,真正实现了集中供热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供热企业节能降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均非常可观。
节能技术方案实际运行能效比较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额定最大值
实际最大值
同比增减
备注
1.
供回水温差℃
50℃
57℃
11.4%
实施前后比较
2.
相对循环流量%
100%
98.5%
1.5%
实施前后比较
3.
锅炉负荷率%
100%
110%
10%
实施前后比较
4.
锅炉热效率%
82%
85%
3%
实施前后比较
5.
供热合格率%
98%
99%
1%
实施前后比较
6.
同比节煤率%
100%
81%
19%
实施前后比较
7.
同比节电率%
100%
63.8%
36.2%
实施前后比较
8.
同比节水率%
100%
75%
25%
实施前后比较
9.
综合热效率%
78%
81%
3%
实施前后比较
.结束语
通过以上分析和工程实例的具体能效比较表不难得出结论,供热系统的运行,若要避免人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实现集中供热的安全、高效经济运行,以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就必须全面实行符合企业现状和当地实际情况的“量化管理”和规范化、专业化的协调运行。虽然上述工程的运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和经济效益、即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来转变企业的经营理念,依靠技术进步促进和提高供热运行效率,从而达到和实现区域锅炉房集中供热节能降耗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做到的。但这也只是我们的一家之见,难免有失偏颇,还望同仁多多指正。
2010.4
参考文献:
1. 城市供热手册
2. 实用集中供热技术手册
3. 供热运行管理与节能技术
4. 供热锅炉及其系统节能
5. 热力网与供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