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析大中型桥式起重机电气故障

作者:范建伟  来源:郑州铁路局装卸机械厂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9日

摘要:分析了大中型桥式起重机电气部分故障存在的原因及造成的后果,提出了预防故障发生的措施。
        关键字:桥式起重机、电气、故障分析
        随着起重机在各个行业的广泛应用,其安全运行问题受到广泛的重视,根据GB6067-85《起重机机械安全规程》规定,定期接受劳动部门监督检查,定期由持有起重机维修、改造资格证的单位进行起重机大修,我单位常年从事起重机大修,在大修期间发现,起重机在电气方面存在许多影响设备正常运转和人身安全的故障。长期下去将会导致事故发生,轻则电气损坏,重则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现据有关问题分析阐述。
        1  大中型桥式起重机大车拖动电机故障
        大中型如5T级、10T级桥式起重机的大车(即桥身)移动时,一般有两台绕线式异步电动机实行分别驱动,共同由一台凸轮控制器进行控制,分别通过电动机转子回路中串接不对称电阻进行调速,引起电动机频繁损坏的隐性故障分电气类和非电气类两种。这些故障的存在,短期内一般不会影响设备的运行,并且不容易发现。
        1.1  电气故障的影响
        1.1.1 凸轮控制器挡位不准,两台电动机不是同步运行。
        大车两台拖动电动机驱动电源是由同一台凸轮控制器的一组触点来控制,其启动及调速则分别由两组触点进行控制。
        凸轮控制器的损坏一般是触点烧坏,当凸轮控制器定位棘轮磨损时,由于未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凸轮控制器使用过程中就会出现挡位不准现象,即凸轮控制器经常停留在两挡之间。此时,起重机短时间内可以运行,不会出现大的异常现象,但是,长期运行下去会影响电动机的使用寿命,如果不能及时更换维修,则会导致电动机烧坏,影响设备正常运行。
        当控制器出现挡位不准现象时,是切换电阻的同一挡位的两触点不能同时闭合。现以10T级桥式起重机为例。(见图1)当凸轮控制器停留在1挡2挡之间时,就会出现Q1a闭合Q1b不闭合(正常情况下两个触点应同时闭合)。这时Ma电动机的转子电阻Rma小于Mb电动机的转子电阻Rmb。
        从机械特性图(见图2)可以看出电动机Ma 运行在曲线上,电动机Mb运行在曲线1,则说明电动机Ma运行速度n1大于电动机Mb运行速度n2,两台电动机不能同步运行。
        这时,两台电动机的运行过程如下:
        首先,电动机Ma转速快,他要拖动整台起重机移动,负载大大增大,迫使转速相应地逐渐减慢,直到n1=n2,两台电动机同步运行,同时拖动整台设备移动。此时,电动机Ma负载随之减小,转速又上升,当n1>n2时,电动机Ma再次单独拖动起重机。如此反复运行直到凸轮控制器换挡。由此可见,电动机Ma会单独超负荷拖动整台起重机移动,如果长时间运行,则电动机Ma的运行电流因其反复超负荷运转而超出额定电流,电动机机身温升过高,最终导致电动机烧毁。
        1.1.2  转子电阻烧坏,转子回路间断性开路运行
        转子电阻在运行时,因降低转速减少的输出功率全部消耗在电阻的铜耗上,所以,温升过高,容易引起电阻烧坏,如图1所示,电阻Ra1-e1段在启动运行过程中,运行时间是最长的,其使用寿命也就更短。现假设电阻从e1a处烧断,分析有如下特点:
        1)电阻在e1a处烧断,大车在启动过程中,加速电阻开关分别从Q1a开始依次闭合直到Z1a闭合,启动完毕。而在Z1a未闭合之前,从图1可以看出,实际电动机Ma转子是开路运行。 
        2)当Z1a闭合之后,也就是启动完毕之后,此时电动机Ma又运行正常,专子回路通过Z1a、Z2a、Z3a 的闭合形成星点,开路现象排出。因此一般难以发现上述故障。
        起重机是属于断续周期工作制类型的生产机械,其特点,开始工作时电控设备每次接通工作的温升不会达到稳定值,而每次间歇时它的温度尚未降到周围介质的温度时,又一次被接通。如此反复,启动频繁,由于电动机Ma串接电阻在e1a处烧断,从而导致电动机Ma长时间开路运行,引起电动机Ma烧毁。
        其次,在上面的启动过程中,由于电动机Ma开路运转,其输出功率减小,它的输出转矩也减小,那么电动机Mb必须输出超过其功率来拖动起重机移动,从而使电动机Mb超负荷运行,降低电动机Mb使用寿命。
        1.1.3  转子接线错误影响其拖动效果
        在维修过程中,由于维修人员不细心或电阻器标示牌不清楚等原因,出现接线顺序错误。以e1a与c1a见图1对接后,在启动过程中,加速电阻器开关从Q1a至Z3a依次闭合。按原理当Z3a闭合后,应该是切出Re1a-f1a段电阻,而错误接线导致切出的是Ra1a-e1a段电阻。此时,电动机Ma转子中的正序电流与逆序电流之比即不对称系数超出规定值0.25-0.3的范围。在以电动机转子电路串不对称电阻时的机械特性曲线图分析(见图3),其中曲线1为不对称系数正常时的机械特性,曲线2为不对称系数超过规定范围的机械特性。从图中可以看出,曲线2出现了不允许存在的凹坑,恶化了电动机的拖动质量,电动机的电磁转矩变化过大,引起转子电流的大幅度波动,从而使电动机的运行寿命降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