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无机房电梯应急救援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6日

3 紧急电动运行救援装置
  根据GB7588中14.2.1.4规定“对于人力操作提升装有额定载重量的轿厢所需力大于400N的电梯驱动主机,其机房内应设置一个符合14.1.2的紧急电动运行开关”。其原理:当电梯限速器、安全钳、上行超速保护装置的电气开关动作或者电梯冲顶、蹲底导致缓冲器电气开关,极限开关等动作时,可以利用紧急电动运行装置,短接上述电气开关,将电梯方便、快速、安全开到平层位置,从而达到解救人员的目地。然而在实际应用中,这种救援方法也存在一定的救援盲区,比如蓄电池无电、蓄电池电解液泄漏、没有平层观察窗,轿厢到达平层区指示灯不亮等问题时有发生,因此,采用紧急电动运行救援装置的无机房电梯尤其需要加强日常的维保和管理,否则,紧急电动运行装置形同虚设,而达不到应急救援的真正功用。笔者在前几年的实际检验过程中还发现有些制造厂家将紧急电动运行与检修运行混为一谈;或者不分优先次序;更有甚者居然认为紧急电动运行就是检修运行加上一个安全回路短接开关。
三 无机房电梯几种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救援方法
  当无机房电梯的常规救援方法无法施救的时候,救援人员首先应保持冷静,通过轿厢的通话装置与被困乘客取得联系。安抚乘客,并告知乘客在救援过程中电梯将会多次启动和停车,在没有得到允许之前请不要打开电梯门。然后在控制柜处断开电源开关,确保电源不会被意外接通。救援人员应对现场进行工作危险分析,用最适合的救援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的救出被困乘客。在困人现场可能会出现的以下几种特殊的情况。
1 平衡负载时(轿厢与对重两边重量恰好平衡)的救援方法
  当出现平衡负载的情况时,救援人员可以根据现场的不同状况采取在轿厢顶、轿厢内或者在底坑的对重下端加重砝码,以改变平衡状态。此时再按照常规救援方法进行救援。笔者在实际检验过程中发现过小区物业人员将救援配重铁当成废铁卖掉,而发生困人故障找不到可用重物的情况。
2 曳引机及制动器故障时的救援方法
  当出现曳引机及制动器故障的情况时,救援人员根据轿厢的不同位置采用不同的救援方法。如果轿厢在底层时,进入轿顶在两边轿厢导轨上安装导轨夹,利用起吊装置把轿厢吊升到略高于释放乘客的位置,然后触动安全钳动作,下放轿厢,使安全钳夹紧轿厢,并保持起吊装置仍有张力,在轿顶上打开厅轿门,救出乘客。如发现曳引钢丝绳已脱离曳引轮绳槽,应先使悬挂系统恢复正常,再进行援救。如果轿厢在顶层时,进入底坑在对重导轨安装导轨夹,利用起吊装置拉动对重使轿厢移动就近平层,通过紧急开锁装置开门救援被困乘客。
3 轿厢安全钳动作时救援措施
  当出现轿厢安全钳动作,紧急电动向上运行无法释放安全钳的情况时,救援人员先确定轿厢位置。如果轿厢在底层,进入轿顶在两根轿厢导轨上安装导轨夹,利用起吊装置把轿厢吊升到能够释放乘客的位置,在轿顶上打开厅轿门,救出乘客如果轿厢在顶层时,进入底坑在对重导轨安装导轨夹,利用起吊装置下拉对重,使轿厢上行而复位安全钳,再移动轿厢就近平层,通过紧急开锁装置开门救援被困乘客。
4 其他方法
  当曳引钢丝绳断裂或脱离曳引轮槽并且安全钳动作,吊链吊升轿厢或对重时仍不能使轿厢移动。应当致电当地消防部门来协助营救乘客,也可通过拆开轿厢吊顶或轿壁板及井道墙等方法救出乘客。
结论
  无机房电梯困人救援因其结构特点而带来的特殊性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它也决定了其比有机房电梯在困人救援方面存在更多的救援盲区。对被困人员的施救原则是:在尽量不对电梯损坏的情况下,安全、迅速地将被困人员救出,并在施救过程中要确保营救人员的安全。在日常保养和安全检验中应加强对无机房电梯救援装置的确认,包括“松闸”装置是否有效,应该配备的工具、器材是否齐全、以备急需等。期待有相关的无机房电梯国家标准出台,规范无机房电梯困人救援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杨根林,刘宇川.浅谈无机房电梯的几种紧急救援方式.中国电梯.2007(5)
[2] 施鸿钧,张志豪.无机房电梯紧急救援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中国电梯.2007(11)
[3] GB7588-2003. 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
[4] TSG T7001-2009.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