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汝箕沟煤矿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技术的发展与成果

作者:吴少学 张兴福 张明海  来源: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汝箕沟煤矿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6日
 要:通过对汝箕沟煤矿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技术发展的总结与分析,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技术。
关键词:厚煤层    系统改造    开采工艺
 

1 概述
汝箕沟煤矿位于贺兰山煤田中部井田内,具有百年开采历史,可采及局部可采煤层共七层,其中主采煤层二2煤层为厚煤层,二2煤层平均厚度为10.26米,煤层节理发育,煤质较硬。
汝箕沟煤矿资源纠纷多,露头小窑多,火区多,地形条件复杂,煤层瓦斯涌出量高且“双突出”,是典型的灾害严重矿井。开采技术条件较差,尤其以煤层火区,瓦斯爆炸、小窑破坏等最为突出,以上自然灾害都影响着矿井的安全生产。
2 问题得提出
2.1 矿井生产系统复杂:
矿井原开拓方式采用斜井片盘式开采,具有五个采区;矿井通风方式为分区对角式,共有七个进风井,二个回风井,通风较混乱;采区布置不合理,点多面广,运输战线较长;不合理的布局造成了矿井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极差。
2.2 开采工艺落后:
2001年之前主要采用炮采工艺,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式全部垮落法,使用单体液压支柱配合Π型钢梁。矿井主运输方式为皮带运输,辅助运输方式为绞车串车提升运输,炮采工作面均采用40型溜子运输。开采工艺的落后,造成矿井人员多,工效低,劳动强度大,安全保证性差等突出问题。
2.3 瓦斯防治与防灭火技术落后:
原始瓦斯含量大,采掘接续紧张、瓦斯预抽期短,回采期间存在上隅角瓦斯时有超限;矿井瓦斯赋存规律,抽放效果等参数研究不够,瓦斯抽放措施针对性差;矿井“四位一体”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掘进巷道未设置反向风门。地面存在12处火区,且受历史原因,火区现在蔓延趋势无法做出准确预测,井下存在5个火区,对矿井安全生产构成威胁。火源探测手段欠缺,无法准确掌握隐蔽火区的位置及发展趋势,只能靠地面、井下施工探火钻孔及利用测氡法探测。
3 问题的整改:
3.1 矿井生产系统的改造:
2005年至2009年矿井安全系统技改完成后,全矿井形成一个主力生产采区,即中央采区;中央采区上组煤主采二21层煤时,采用东、西两翼跳采,上、下区段接续;进一步优化井田开拓方式,达到采区划分和生产布局合理化,全矿井形成一个主力生产采区、“一井一面”的现代化矿井格局,通过开拓部署改革,简化生产环节,大力发展机械化,实现减头减面,提高生产正常接续水平,以发展综采为主,推行机械化采煤,选择高产、高效、安全的采煤方法。井下运输系统要全面推广机械化,逐步淘汰人力推车;大力推广应用井下机械化运人装备,逐步实现机械化运送人员,减轻职工劳动强度。
3.2 合理开采工艺的选择:
2001年之前采用炮采工艺,炮采工艺在一定的时间内满足市场需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落后的炮采工艺不但造成已无法满足市场需要,从2002年开始与北京开采所、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大连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对矿井进行技术改造,在逐步淘汰炮采的同时,针对厚煤层开采的规划,摸清矿压显现规律,合理划分采区,配套引进综采装备,加大开采强度,缩小开采单元,全矿井整合为一个生产采区,全部淘汰炮采,在组织好厚煤层机械化开采,实现“ “一井一面、一综采”。 通过有效减少工作面个数的途径,大力简化生产环节,发挥机械化大规模、集中生产的优势,重点解决复杂地质条件下顶板支护困难、底板比较松软、支柱钻底严重、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实现安全、高效开采,从而全面实现减人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