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心理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6日

 现代煤矿安全管理,是一项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是煤炭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反映了煤矿综合素质的高低。煤矿安全与否决定于人的安全行为和物的安全环境,而人的安全行为与人的安全心理密切相关。换句话说,煤矿安全管理,主要是对人、设备和矿井自然环境的安全防护管理,其中,对人的管理是核心,因为人的因素是主导、管理因素是关键、物的因素是基础、环境因素是条件。在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中,应由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按照人的心理规律和客观规律制定安全预防措施,引入和运用心理学这个手段可以为煤矿安全管理服务。因此,煤矿安全管理中,对人员的安全心理的管理是有必要的。

    具体讲,煤矿的安全生产运行过程就是指人——环境——安全行为——安全状态——人的反复循环,其中,人是安全生产运行中的核心因素。安全管理就是要着重研究和控制在生产活动中自由度极大的人,这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基础和保证。煤矿发生事故,除了环境和设备诱发的因素外,更多的是人为事故,即责任事故。要克服人为事故的发生,必须要运用安全心理学的原理,培养训练员工养成自我控制的素质,从而减少不安全行为的出现,避免事故的发生。

    知觉在安全生产中的运用

    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整体反映。知觉的最重要特点在于它始终反映事物、对象和现象,而不只是反映他们的个别特性与属性。矿工们在井下作业,要做到高效和安全,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是通过对井下一系列复杂事物和特殊环境的感知、记忆、理解,达到人与性格、事物与环境、生产与安全的适应和协调。只有清晰地感知到井下的客观环境,才能为排除不安全隐患奠定认识基础。同时,只有矿工知觉出不安全隐患才能在行为上、技术上做到预防,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通过对知觉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可以使矿工在井下工作时能够对自己所看到、听到和闻到等感官所接受到的现象,能够作出适当的动作。

    安全行为中的情绪与情感

  情绪和情感是推动着矿工进行安全生产的一种内部动因,推动着员工积极注意安全,对安全精力达到高度集中,使之成为一种定向力量。情绪更多的是与生理需要满足与否想联系的心理活动,而情感则是与社会性需要满足与否相联系的心理活动。情绪和情感对矿工的影响非常大。一般人为事故很多都是因为人的情绪和情感的扭曲发生的。因此,在对矿工进行培训的时候,要适当的加入对矿工情绪和情感方面的教育,使其了解和掌握怎样调节自己的情绪和情感,不要将个人的不安全因素带入矿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