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绿色施工理念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渗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1日

摘要:本文通过绿色施工概述和电气施工工艺和控制原则、强电施工工艺要求以及绿色施工理念在机电安装工程中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绿色;施工理念;机电安装;工程;渗透
        1导言
        电气施工工程对于安装人员的技术和专业素质要求很高,要求其具备各方面的专业能力,电气施工工程在机电安装工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多方面也有应用,比如建筑工程、计算机工程等等。一般来说电气施工工程实施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到整个工程的安全和质量,还牵涉到后续的控制和维护工作。所以要求施工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技术工艺,还要有极强的控制管理能力。电气工程总体上来说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将很容易导致整个工程出现安全隐患。而在建筑行业中,电气工程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为建筑物内的照明设备、中央空调设备、机电设备等诸多的用电设施提供基础的电能。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电气施工工程包括了基础的电路铺设工程、电器安装工程、家用电器等弱电工程、空调通风工程、供给排水工程、建筑灭火器系统的施工。对建筑行业来说,对于电气施工的工艺和控制的管理,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建筑物的质量,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但与此同时电气施工在应用方面不仅仅表现在建筑行业,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几乎所有涉及到机电安装的工程项目,都要考虑到电气工程这一部分的施工和管理,所以对于电气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对其工艺进行控制和管理就是一个非常有必要的研究话题。
        2绿色施工概述
        绿色施工理念即在不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施工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施工进度等造成影响的前提下,通过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等新型施工工艺的采用,对工程的整体流程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针对工程的施工情况制定统一的评价标准,以此来达到有效缓解施工过程中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的产生,使工程施工活动更加的贴近于自然,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使人类社会能够与自然生态环境长期的共同和谐发展下去。
        3电气施工工艺和控制原则
        电气工程施工的工艺原则体现在:安装人员对相关电气知识的专业性,以及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性,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应当具备一定的变通性和创新性,在遇到施工问题的时候如何合理并且另辟蹊径地去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拘泥与书本上的知识,同时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对以往的施工工艺不断完善与优化。这些都是推动电气施工工程不断发展的基础所在。电气施工的控制原则包括监控性和预见性,由于电气施工过程中,技术要求比较高、施工工艺比较复杂、工序多、需要的设备和配件也比较复杂、一旦发生错误就难以更正。使得难以对电气施工进行有效地控制和检测。所以必须在电气工程的施工前期就做好监控,做好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施工前将必需的物资需求、技术人员、总负责人员、技术审核人员等方面事先安排好。并且在施工前期就应当有一个预见性,即根据施工方案对场地进行实地的查看和检测,确保对施工可能产生的问题和后期的施工成效作出估计。
        4强电施工工艺要求
        4.1电气施工工艺要点
        任何电气工程在施工之前必须要做好准备,具体内容包括设计施工方案,画出施工图纸,写明施工说明和注意事项,并准备好施工工具、设备、配件、材料等,经过讨论和多方面地审查后确保方案和图纸正确,工具和设备无误后才可以开始施工。在进行结构施工时,在强电施工工程中的铺设照明电路时,事先就需要进行预埋和预设工作,对不同材质的管线按规范进行预埋,同时还需要在表面和图纸上做好标记,防止在后期施工中不小心损坏到管线。在进行管线暗敷工程时,要按照图纸设计要求铺设管线,还要注意很多细节问题,管线暗敷的顺序,哪一层哪一处的线路是需要先铺设好的,在铺设之前就应当结合场地的实际情况,分析管线暗敷的图纸,确保线盒的位置是否准确,管线铺设的合理性,在经过各项准备和检查后才能开始施工,最后铺设完毕后,还需要再进行最后的监控审查和修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