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隧道火灾的现场通信中的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9日

摘  要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已进入机动车时代,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高铁、动车迅速发展起来,各种隧道也相继出现,隧道火灾已成为死伤率极高处置难度极大的灾害事故之一,而消防部队作为此类事故处置的中坚力量承担着这一重任,因此了解和总结隧道火灾中出现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掌握和解决因隧道事故造成的通信不畅的问题,对于消防部队在今后的隧道火灾事故处置中,更好的处置此类事故具有重要偶的意义和帮助。
    关键词:隧道火灾 信号 电台 优缺点
    浅析隧道火灾的现场通信中的问题及对策
             ----如何加强隧道通讯保障
    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创新,各种隧道、地铁等洞室也日益增多,特别像上海这种国际大都市,这种现象更是比比皆是,科技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同时也增加了消防部队的工作任务。如何加强发生此类火灾时的扑救及现场通讯工作,更好完成任务已成了消防部队不可不谈的课题。
    1 隧道火灾的原因
    隧道火灾类型复杂,各类火灾都有可能发生,而车辆火灾是隧道火灾的主要因素。据统计,公路隧道的火灾频率为10-17次/亿车,平均频率为13.5次/亿车。
    1.1汽车自身原因引发火灾
    引起汽车火灾的原因是电气线路短路起火,汽化器起火,载重汽车气动系统起火,汽车油箱着火等。如1964年日本关门隧道火灾就是因汽车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的。
    1.2所载货物引发火灾
    隧道内有各种车辆通过,它们所载的货物有的是可燃的或是易燃的,甚至装载有爆炸品及其他特别危险物品,1977年日本都天良野隧道火灾,就是由于货物遇火种引燃造成的;1996年11月18日21时45分,英法海隧道一列火车起火,这是英法海底隧道贯通以来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大火发生后,消防队员全力扑救。火灾持续6小时之久,致使欧洲隧道公司不得 不关闭这段5公里长的隧道,此次火灾造成34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经调查证实,列车上装载有大量的聚苯乙烯等易燃化工产品,加剧了火势的迅速蔓延。
    1.3外界原因引发的火灾
    由于受狭小空间的限制,隧道内道路比较狭窄,能见度较差,情况复杂,容易发生车辆相撞事故。如1971年3月,法国一列货物列车为一列油罐车在进入克洛次隧道北口附近时相撞,油罐列车爆炸起火,货物列车司机和副司机当场死亡,部分隧道倒塌,经整修96天才通车,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重大的经济损失。铁路轨道故障,货物列车颠覆引起火灾。隧道自身的原因如电器线路,隧道检修等也可导致隧道的火灾。
    2 隧道火灾的特点
    2.1烟雾大,温度高
    隧道内一旦发生火灾,由于某种原因隧道空间小,还似处于密封状态,自然排烟及机械排烟条件差。因此烟雾大,同时燃烧产生的热量难于扩散,致使隧道温度迅速上升;缺乏应有的应急照明系统,火灾导致正常的照明系统破坏;能见度低,给扑救和疏散人员带来极大的困难。
    2.2疏散困难
    隧道横断面小,空间狭窄。车辆鱼贯而入,同时发生火灾时,火势在车辆之间蔓延迅速。缺乏必要的人员及车辆紧急疏散出口,造成人员及物质的疏散困难。
    2.3扑救困难
    隧道发生火灾,消防人员进攻道路缺乏,很难接近火源扑救。高温、低能见度、浓烟、缺氧,没有现代化的消防救援扑救设施是很难接近火源的。同时通讯不畅,隧道内外工作人员缺乏通信联系,给火灾的扑救增加更大的困难。
    3 隧道火灾现场通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3.1干扰
    3.1.1外来电波干扰
    外来电波干扰按其特点可以分为脉冲干扰和起伏干扰。在救援过程中,脉冲干扰的影响比较大。脉冲干扰的强度很大,但持续的时间短,主要来源于各种电气设备产生的电脉冲,如机动车辆在起动和行驶中的打火等。
    3.1.2互调干扰
    它主是因多个信号加到非线性器件产生大量互调产物产生的。当两个或多个信号同时加到非线性器件上时,因器件的特性,这些信号将产生多种混频产物。如果某些产物落入对讲机的通频带内,并且具有一定的强度,就会造成对该对讲机产生干扰。
    3.1.3邻道干扰和同波道干扰
    邻道干扰是指相邻的或邻近的波道之间的干扰。在使用移动基站进行紧急通信时,移动台发射的调制边带扩展和边带噪声辐射,将会对正在接收微弱信号的邻道基站接收机产生干扰。同波道干扰是具有相同频率的基地台之间形成的干扰。这样现象都会使得救援现场接收到的无线电信号失真或信噪比过低,从而使得通话质量下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