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高层建筑消防扑救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作者:万瑞明  来源: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摘要:笔者在多年的消防监督工作和消防设计审核工作实践中发现,多数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的消防扑救面和举高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致使火灾时灭火救援人员无法利用现有的举高消防车靠近主体建筑实施灭火、救援行动。通过深入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结合新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制度的要求,就如何加强国家工程消防技术标准对消防扑救面和登高作业场地的要求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为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的源头上对消防扑救面和登高作业场地进行把关提供依据。
        关键词:消防;消防扑救面;问题;对策
        Analysis of High-rise Building Fire Fight Problems and
        Solutions
        WANG Ruiming
         (Nanchang fire security detachment, Jiangxi Nanchang, 330038)
        Abstract: The author in the years of fire and fire safety design of the supervision work in practice audit found that the majority have been completed and put into use in high-rise building fire fighting plane and give a high fire engines have high operating venue problems to varying degrees, resulting in fire-fighting and rescue fire staff were unable to give a high use of the existing main building near the fire engines to implement fire-fighting, rescue operations. Through in-depth analysis of the causes of these problems, combined with the new construction project 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 of fire safety system, on how to strengthen the national technical standards for fire works on fire fighting operations side and the high requirements of the venue proposed to rationalize the recommendations of the fire from the design of construction projects the source side of the fire fighting operation and the high quality venues to provide a basis. 
        Keywords: fire, fighting fire response surface, problem, solutions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各地高层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地矗立起来。为适应扑救高层火灾
        的需要,各地配备的云梯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和举高喷射消防车(统称举高消防车)数量不断增加,
        作者简介:万瑞明,男,南昌市公安消防支队工程师。E-mail:258026256@qq.com 
        在扑救火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举高消防车的外型、自重都明显大于普通消防车,因此,在使用举高消防车时,对消防扑救面、登高作业场地及消防车道转弯半径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问题的提出
        高层建筑消防扑救面是指火灾时举高消防车靠近高层主体建筑,开展消防车登高作业和消防队员进入高层建筑内部抢救被困人员和扑救火灾的建筑立面。而登高作业场地就是供举高消防车沿建筑消防扑救面实施登高作业的操作空间。由于现行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45-2005)只对消防扑救面的长度、裙房布置及安全出口作出了要求,并没有明确消防扑救面如何设置消防队员通过举高消防车进入建筑内部的门窗洞口,也没有明确登高作业场地的进深、坡度、承载力及登高消防车通行及回车的条件,因此造成许多高层建筑在投入使用后,举高消防车进不去、靠不近、展不开等诸多问题,致使火灾时灭火救援人员无法利用现有的举高消防车靠近主体建筑实施灭火、救援行动,造成本可以避免的火灾损失和人
        员伤亡。
        3  存在主要问题
        (1)  举高消防车的操作空间不足,举高消防车无法实施登高作业;或登高作业场地上空举高车作业幅度范围内有架空管线和高大树木、路灯等障碍物,影响举高消防车实施登高作业。
        (2)  登高作业场地不平整、坡度过大或承载力不够,无法确保车辆稳定,致使举高消防车无法作业。
        (3)  消防扑救面使用了全玻璃幕墙或大面积玻璃幕墙,火灾时玻璃幕墙的大面积脱落容易对消防队员和疏散人群造成人身伤害。
        (4)  消防车道宽度和转弯半径过小,不能保证举高消防车的通行。
        (5)  消防扑救面呈不规则形状,从而影响举高平台与建筑的开口搭接,不利于灭火救援人员利用举高平台施救楼内的被困人员,也不利于灭火救援人员从外部观察火源、火势,更不利于灭火救援人员向着火部位实施射水灭火。
        4  原因分析
        设计单位应建设单位的要求,片面追求建筑立面的美观和过分注重建筑内部的使用功能,对消防扑救面和登高作业场地在灭火和人员施救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到位,忽视了消防扑救面和登高作业场地的设计,这是造成消防扑救面及登高场地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而现行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消防扑救面的要求过于简单,对登高场地未作任何要求,使建审人员无据可寻,无法从源头上进行把关,也是造成消防扑救面及其登高场地存在问题的重要原因。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4.1  在总平面布置时,设计人员颠倒了设计顺序
        设计人员在进行总平面布置时,都是先按《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的防火间距把总平面布置好,而后再从四个立面中选定一个认为最佳立面作为消防扑救面,而忽视了登高作业场地对操作空间的要求。实践表明:满足与相邻建筑防火间距的要求,并不能保证高层建筑消防扑救面的操作空间。如两幢超过 50 m的一类高层建筑,其中一幢裙房与另一幢高层建筑主体之间只需要满足 9 m的防火间距。而一辆登高消防车的宽度为 2.5 m,登高作业时两侧的支撑臂须向外展开 1.5 m,加上消防车停靠时所需预留的宽度,这就要求消防登高场地的宽度大于 5.5m,而为了避免登高消防车在建筑坍塌时受损,根据施救建筑物的高低,登高消防车应与建筑物保证 7 至15 m的安全距离。换言而之,要保证登高消防车安全地工作,就至少需要 12.5~20.5 m的空间,9 m的间距是不能满足操作要求。显然,颠倒设计顺序,很可能造成消防扑救面的登高作业场地空间不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