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防火保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4日

摘要:本文根据防火原理不同,将防火措施分为两大类:阻热法和水冷却法。前者是阻碍热量向钢结构传导,后者是通过水带走钢结构的热量。并分别讨论各种方法的优缺点。
        关键字:钢结构,防火措施,优缺点
        0 引言
        钢材具有的强度高、延性好优点决定了钢结构则具备自重轻、抗震性能好、承载能力大的特性,同时钢结构可场内加工,施工周期短,同时材料又是可回收利用。因此,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钢结构建筑都得到了广泛的运用。
        但钢结构有一个致命弱点:抗火性能差。为了使钢结构在火灾中较常时间地保持强度和刚度,保障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实际工程中采用了多种防火保护措施。根据防火原理不同,防火措施分阻热法和水冷却法。阻热法又可分为喷涂法和包封法(空心包封法和实心包封法)。水冷却法有水淋冷却法和冲水冷却法。本文将具体介绍各种防火措施,并比较其优缺点。
        1 钢结构的耐火极限与耐火性能
        钢结构的耐火极限是指构件在标准耐火试验中,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到失去稳定性或完整性、绝热性止这段抵抗火作用的时间。
        钢材本身虽然不会起火燃烧,但钢材的材性受温度影响很大,但在250℃钢材的冲击韧性下降,超过300℃,屈服点与极限强度显著下降。实际火灾下,荷载情况不变, 钢结构失去静态平衡稳定性的临界温度为500℃左右,而一般火场温度达到800~1000℃。因此,火灾高温下钢结构很快地会出现塑性变形,产生局部破坏, 最终造成钢结构整体倒塌失效。
        钢结构建筑必须采取防火措施,以使得建筑具有足够的耐火极限。防止钢结构在火灾中迅速升温到临界温度, 防止产生过大变形以至建筑物倒塌,从而为灭火和人员安全疏散赢得宝贵时间,避免或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
        2 钢结构防火保护措施
        钢结构防火保护措施按原理分为两类:一是阻热法,二是水冷却法。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一致的:使构件在规定的时间, 温度升高不超过其临界温度。不同的是阻热法是阻止热量向构件传输来, 而水冷却法允许热量传到构件上, 再把热量导走以实现目的。
        2.1 阻热法
        阻热法根据防火涂料阻热和包封材料阻热,分为喷涂法和包封法。喷涂法通过涂覆或喷洒防火涂料把构建保护起来。包封法又可分为空心包封法和实心包封法。
        2.1.1 喷涂法
        一般采用防火涂料涂覆或喷洒于钢材表面,形成耐火隔热保护层,提高钢结构的耐火极限。这种方法施工简便、重量轻、耐火时间较长,而且不受钢构件几何形状限制。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和实用性,应用广泛。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品种较多,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薄涂型防火涂料( B 类) , 亦即钢结构膨胀防火涂料; 另一类是厚涂型涂料(H) 类。
        B类防火涂料,涂层厚度一般为2-7mm。基料为有机树脂,有一定装饰效果,高温时膨胀增厚。耐火极限可达0.5~1.5h。薄涂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薄、重量轻、抗振性好。室内裸露钢结构、轻型屋盖钢结构,当规定其耐火极限在1.5h及以下时,宜选用薄涂型钢结构防火涂料。H类防火涂料涂层厚度一般为8~50mm。呈粒状面。主要成分为无机绝热材料,密度较小热导率低。耐火极限可达0.5~3.0h。厚涂型钢结构防火涂料一般不燃、耐老化、耐久性较可靠。室内隐蔽钢结构、高层全钢结构及多层厂房钢结构,当规定其耐火极限在1.5h以上时,应选用厚涂型钢结构防火涂料。
        2.1.2包封法
        1) 空心包封法:一般采用防火板或耐火砖,沿钢构件的外围边界,将钢构
        件包裹起来。国内石化工业钢结构厂房大多采用砌筑耐火砖包裹钢构件的方法对钢结构加以保护。该方法的优点是强度高、耐冲击,但缺点是占用的空问较大、施工较麻烦。采用耐火轻质板材如纤维增强水泥板、石膏板、蛭石板等作防火外包层。对大型钢构件进行箱式包裹的方法具有装修面平整光滑、成本低、损耗小、无环境污染、耐老化等优点,推广前景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