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场所安全疏散设计与审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0日

摘 要:本文根据几起特大火灾事故实例,分析出安全疏散设计不合理,安全出口管理不力,是造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一,并系统地论述了安全疏散的设计与审核。
        关键词  公共场所  安全疏散   设计  审核
        1 疏散人数的确定
        1.1 明确固定座位数的场所:
        疏散人数N=该场所最大容纳人数N1(座位数)。
        1.2 没有明确固定座位数的场所:
        其疏散人数的确定主要有二种方式。
        1.2.1 按面积乘以换算系数确定。                    
        即N=S·μ 式中S为每层营业厅和为顾客服务用房的面积总数。μ(人/㎡)的取值见表1.2.1
        录像厅、放映厅μ=1.0
        其它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μ=0.5
        1.2.2 按每人占有使用面积来确定。
        即N=S/V 式中S为使用面积,V为每人占有使用面积,其取值见表1.2.2     
        2 疏散宽度的确定
        2.1 百人宽度指标
        百人宽度反映标是指每百人在允许疏散时间内,以单股人流形式疏散所需的宽度。
        百人宽度指标=N∕(A·t)·b
        式中:N—疏散总人数             
        t —允许疏散时间,min
        A—单股人流通行能力,人/m  
        b—单股人流宽度,m。
        为便于操作,防火设计规范根据上式计算给出了相应的值。
        2.2 疏散宽度的计算       
        2.2.1 学校、商店、办公楼、候车室底层疏散外门、楼梯、走道的各自总宽度按表2.2.1计算。
        2.2.2  剧院、电影院、礼堂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内门和观众厅外的疏散外门和走道各自总宽度,按表2.2.2计算。 
        表2.2.2                         
        2.2.3体育馆观众厅的疏散门及疏散外门,楼梯和走道各自宽度,按表2.2.3计算。                       
        2.2.4 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外门、走道 和楼梯的各自总宽度,按其通过人数每100人不小于1.00m计算。
        2.3 疏散楼梯、走道 和门的最小宽度
        2.3.1 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入场门、太平门的最小宽度不应小于1.4m,室外疏散小巷的宽度不应小于3m。
        2.3.2高层公共建筑疏散走道、楼梯和外门的最小宽度不应小表于2.3.1                            
        2.3.3 影院、剧场、礼堂、体育馆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内的疏散走道宽度及座位排列应满足下列要求:
        观众厅内疏散走道宽度按其通过人数每100人不小于0.60m计算,但最小净宽不应小于1.00M,边走道不宜小于0.80m。
        横走道间的排数不宜超过20排,纵走道间的座位数,剧院、影院、礼堂每排不宜超过22个,体育馆每排不宜超过26个,当前后排距不小于90cm时,可增至50个。
        3  安全出口数量的确定
        3.1 建筑物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一般不应少于两个。
        3.2
        人员密度超过1.2人/m2的建筑物,如剧场、电影院、多功能厅等,应按每个安全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应超过250人计算;当容纳人数超过2000人时,其超过部分,可按每个安全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超过400人计算。
        3.3 体育馆观众厅每个安全出口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宜超过400~700人。
        3.4 三层及三层以下、占地面积不大(不超过500平方米)、使用人数不多(不超过100人)的小型建筑可设一个安全出口。
        4 疏散距离的确定
        4.1 房间最远点到房门的距离
        (1)多层建筑按表4.2.1中,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房间确定。
        (2)高层建筑内的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和阅览室等,从房间内最远点到房门的距离不宜超过30米,其它房间不宜超过15米。
        4.2 房门到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
        4.2.1 安全疏散距离应符合表4.2.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