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车槽车卸油作业危险因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2日

摘要: 本文对当前铁路运输油库中火车槽车卸油作业的危险因素进行了分析。根据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在对其进行分类的基础上,从管理、人员操作、卸油工艺、油品物料的危险特性等角度,论述了槽车卸油过程中具有较大危险因素,并针对这些因素提出了一些改善措施。
        关键词: 卸油作业 危险因素 分析
        1、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油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大,石油销售企业油库的油品周转量也随之扩大,储运过程中存在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性随之增加。卸油作为没有使用管输油库的唯一进油途径,为确保日常生产储运安全平稳,必须对油库卸油的各种危险源尤其是具有较大潜在危险性的和普遍性的危险源加强管理与控制。因此研究卸油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如管线闸阀开启错误、监控未到位、静电积聚放电、电火花的产生等导致的混油、憋管溢罐和火灾爆炸等,是油库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
        2、槽车卸油作业中危险因素特点
        2.1 槽车卸油过程危险因素产生机率高
        事故的产生一般由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缺陷和不良环境引起。槽车卸油过程事故危险因素产生机率高,这是因为它的装卸油料的危险特性、作业环境的不良、和人员的操作失误等所决定的,如静电、高温、达到爆炸极限的油气浓度、火花、高空坠落、碰撞等。
        2.2 槽车卸油过程中危险性大
        槽车卸油过程中危险性大,是由油料自身的特性、涉及的危险物质数量、操作流程的复杂性和不良的作业环境所决定的。
        (1)油品的自身危险因素。汽柴油自身具有易燃易爆、易积聚静电荷性、易挥发等特性;
        (2) 卸槽作业中人员流程复杂,涉及人员较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事故的产生。
        (3) 槽车中汽柴油的数量较大,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 不良的作业环境。由于在夏天,气油的易挥发特性,作业常在夜间操作,人的自身身体特性和光线的不良等因素,也加大了人员的操作失误。同时卸槽外部作业的环境较差,也存在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碰撞等危险因素。
        3 槽车卸油过程中危险因素分析方法与分类
        在安全评价的过程中危险因素辨识是非常重要的程序之一,应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预测性的原则。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才能保证安全评价结果的客观、科学,并具有针对性[1]。
        在辨识过程中,应从以下方面考虑:
        (1)危险、有害因素的分布(分类);
        (2)危险、有害因素产生的方式和途径;
        (3)危险、有害因素产生的影响范围;
        (4)主要危险、有害因素。 
        结合油库实际情况,常采用直观经验分析方法。根据可供的参考先例、和油库以往经验,使用分为对照、经验法,对照有关标准、法规、检查表或依靠分析人员的观察分析能力,借助于经验和判断能力对评价对象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析。
        根据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对卸槽作业中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分类,GB/T 13861-1992《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将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和有害因素分为6大类。
        (1)物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设备、设施缺陷;防护缺陷;电危害、噪声、明火等其他物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2)化学性危险和有害因素:易燃易爆性物质;自燃性物质;有毒物质;腐蚀性物质等其他化学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3)生物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4)心理、生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5)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指挥错误;操作错误;监控错误;其他错误等其它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6)其它危险和有害因素。
        4 槽车卸油过程中危险因素
        解决作业过程中的各种危险因素,是保证卸槽作业的安全运行的前提。对危险因素的辨识主要从危险因素如何产生入手,按照危险因素的分类,结合实际作业由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缺陷三方面查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