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消防电源和消防供配电系统的消防安全检查

作者:王大鹏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3日


        摘要:建筑的消防电源和和消防供配电系统是建筑发生火灾时,消防设施正常发挥作用的保证。在消防监督检查时,我们常常未能予以应有的注意。本篇文章对于目前在消防电源合消防供配电系统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了总结和梳理,对在消防安全检查中如何检查也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检查办法,可供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在工作时参考。
        关键词: 消防电源;供配电系统;消防监督检查
        消防供配电系统直接为建筑中所有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提供动力,其可靠性直接关系到建筑中的消防设施在火灾情况下,能否正常发挥作用。是消防检查中应当非常重视的检查内容。
        过去在消防建筑审核、验收和日常监督检查中,消防监督人员往往疏于对消防供配电系统设计施工与管理的监督,加上建筑内消防管理不到位,致使发生火灾时,往往出现由于消防供配电系统故障,导致消防设施失去动力,无法发挥作用。
        因为无消防电源,火场内的消防水源无法启动,致使火场缺水,不能扑救火灾;因为无消防电源,导致防火分区的防火卷帘和防火门无法到位,无法控制火灾蔓延;因为无消防电源,无法排烟,消防电梯不能工作,疏散指示事照明都不能帮辅助疏散,防烟楼梯间不能防烟,使火场的安全疏散工作无法进行,导致严重的灾难性后果。
        因为没有可靠的消防电源,投入大量资金的建筑消防设施在火灾中形同虚设,不能起到任何作用,使火灾造成重大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这类典型的火灾案例数量不少。
        所以在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单位建筑场所的消防电源方面存在问题,导致消防设施在停电后不能正常运转的火灾隐患,都属于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下发《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认真立案整改。
        当前建筑消防电源和消防供配电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从消防监督检查情况和各地建筑火灾隐患的立案情况来看,消防供配电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供电的负荷等级与建筑消防所要求的负荷等极不相适应,低于所要求的负荷等级,例如一些高层民用建筑和地下建筑,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的高层建筑。
        在低压配电室,消防配电线路未分别接在两个低压母线上。有的单位虽设有两个独立电源进户,满足一级负荷要求,但却将消防配电集中接在一个母线端上,这样就不能保证消防建筑消防电源和消防供配电系统的消防安全检查
        王大鹏 辽宁省消防总队大连支队供电的可靠性,消防配电必须分别接到两个电路的母线段上配出,并分别引至消防用电设备最末一级配电箱上自动切换。
        在消防配电线路上接入非消防负荷。根据规范规定,消防配电应自低压配电开始与其它配电分开,并采用单独的供电回路。非消防荷载的故障将影响消防供电。
        消防供配电线路缺少耐火保护。这种隐患情况比较普遍。按规定消防供配电线路应采用耐火电缆线,或采取穿金属管敷设在非燃烧体结构内的耐火保护措施。
        两个消防电源不能在最末一级配电箱处自动切换。这将对消防水泵、消防电梯、防排烟风机、防火卷帘等关键消防设备可靠运行造成极大危险。
        自备消防电源发电机不能自行启动,无法及时向消防配电线路送电,为消防设备供电。
        消防配电室在防火设计上存在隐患。例如:配电室与其他部位缺少防火隔断,配电室未安装防火门,通风管道穿过配电室隔断处未安装防火阀,配电室与消防控制室无直通电话,配电室照明照度不够等。
        大型建筑物的消防电源和消防供配电系统存在的隐患,往往是历史形成的,在设计和施工中留下了隐患;有的是因为建筑物改变使用功能提高了对消防电源的负荷等级要求而出现了问题,无论哪种情况,都属于重大火灾隐患。这些隐患整改的投资都较大,难度也很大,尤其是这种隐患在平时难以察觉,给隐患的发现和整改带来很大的难度。我们消防监督人员要对此予以应有的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