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环境安全的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3日

【摘要】:本文介绍了我国环境安全的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保护环境安全进行了详尽论述,提出了合理规划。加强和执法、搞好污染控制的几条途径和措施。
            【关键词】:环境安全,维护措施
        一万年前的农业革命,使人类结束了靠采集和渔猎为生的野蛮时代而进入了农耕时代。人类通过农业和畜牧业从自然界获得消费品.然而,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也随之开始了。毁林开荒,过度放牧,使森林和草原遭到破坏,导致水土流失,土地沙化。18世纪的工业革命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工业革命以来短短200多年.人类社会的发展超过了几千年的农业时代,人类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现代文明。尤其是进入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人类改造自然界的能力大大增强,人类能够探索太空,征服极地,克隆生物,模拟智能,然而,与此同时,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也在急剧地恶化。资源面临枯竭,环境污染严重,致使物种灭绝,疾病增多,水旱灾害频繁,海平面升高等,直接危害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1.我国存在的环境问题
        1.1严重的大气污染
        20世纪末,经济的剧增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能源特别是煤的消耗已成为中国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人为源。我国的总能源消耗从1978年的571万吨标准煤增加到2002年的15亿吨标准煤,作为主要能源的燃煤占总能源消耗的60%以上,燃煤是城市空气污染物(如TSP、SO2与酸雨等)产生的重要原因。二氧化硫遇到水蒸汽则变成酸雾,酸雾随雨雪降落,形成酸雨。酸雨使土壤、河湖酸化,森林枝叶凋零,农作物死亡,文物古迹、碑刻石雕、精美建筑变得斑驳脱落,满目疮痍,河湖鱼虾的生长和繁殖受到影响。此外,汽车消费量的快速增加,燃油消耗年平均增长达6%,大城市空气的NOx、CO及相关污染物浓度升高。这些气体在在阳光(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光化学烟雾。它会显著降低大气能见度,刺激人们的眼、喉、鼻,使人头痛呕吐,并使植物体受到损害。美国洛杉矶每天有三四百万辆汽车奔驰,将1000t碳氢化合物和400多t氮氧化合物排入大气,导致1 946年,该市发生了光化学烟雾。1955年又发生1次,当地65岁以上老人死亡近400人。
        1.2触目惊心的水污染
        工业污染是我国水污染的祸首。以黄河为例,从青海,经甘肃、宁夏,至内蒙古,黄河沿岸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造纸等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林立,这些高污染企业规模大小不一。由于环保设施投入大,运转成本高,沿黄河重点污染源偷排现象非常严重,且企业点多面广,很难根除,产生大量难以处理的污染物。目前黄河干流近40%河段的水质为劣五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黄河上游的绝大部分支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而中下游几乎所有支流水质长年处于劣五类状态,支流变成“排污河”。
        随着人口迅速增长,黄河吸纳的污水中生活污水比例不断上升。生活污水处理率最高的城市,处理率也只有37%,60%以上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了黄河。有些城市虽然设了生活污水处理厂,但由于体制、资金、领导人观念等诸多原因,造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有的甚至是形同虚设,致使经过处理厂处理的废水未达标就直接排入黄河;更多的城镇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黄河支流或黄河水体。为本来已经被工业废水严重污染的黄河水体雪上加霜。
        黄河中上游主要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以农业为主的省份,非科学的经管理念和落后的生产方式是造成农业环境面源污染,如剧毒农药的使用、过量化肥的施撒、不可降解农膜年年弃于田间、露天焚烧秸秆、大型养殖场禽畜粪便不做处理随意堆放等。这些污染源对水的影响极大。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也显示,农业源的主要污染物也对水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1.3水土流失严重
        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几乎每个省都有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其分布之广、强度之大、危害之重,在全球屈指可数。
        水土流失是不利的自然条件与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互相交织作用产生的。不利的自然条件主要是:地面坡度陡峭,土体的性质松软易蚀,高强度暴雨,地面没有林草等植被覆盖;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诸如:毁林毁草,陡坡开荒,草原上过度放牧,开矿、修路等生产建设破坏地表植被后不及时恢复,随意倾倒废土弃石等。由于长期的水土流失,致使黄土高原支离破碎、沟壑纵横,随着人口增加,造成资源减少和环境恶化,形成生态环境系统恢复与重建不可逆转的局面。人类活动强烈地影响着黄土高原地区的生态环境演变,使土壤侵蚀在自然侵蚀基础上,叠加了人为加速侵蚀。由于不合理的利用土地,毁林毁草、滥垦滥牧、开荒扩种、陡坡耕作、开矿修路及不合理的弃土弃渣等都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人为原因.因人口的剧增。土地产出率很低,人们为了生存,极力向自然索取,导致土壤侵蚀加剧。
        2.环境安全的进展与存在问题
        2.1大气安全进展
        污染源是防治大气污染危害的根本措施,只要控制好了污染源,我们的空气质量就会越来越好。治理途径是多方面的,方法如下:
        (1)工业合理布局,以方便于污染物的扩散和工厂之间互相利用废气,减少废气排放量。
        (2)实行区域集中供热,以高效率的锅炉代替分散的低矮烟囱群,以高效率的锅炉代替分散的低矮烟囱排放方式,这是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力措施。
        (3)改变燃料构成。如城市工业和民用煤气、液化石油气的发展,低硫燃料和新能源(太阳能、风能、地热等)的采用。要推行采煤,以除去煤中大部分硫(主要是硫铁矿硫)。
        (4)减少汽车废气排放。主要是改时发动机的燃烧设计和提高油的燃烧质量,加强交通管理。
        (5)工业装置排放的有毒气体,要从工艺改革和回收利用方面予以控制。
        (6)烟囱除尘。烟气中二氧化硫控制技术分干法(以固体粉末或颗粒为吸收剂)和湿法(以液体为吸收剂)两大类。
        当然,由于成本以及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大气污染的治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业布局不合理的地区,想将工厂迁移成本太高;改变燃料构成在技术上成功了,但是商业化上要降低它的成本一直是个难题,并且要改变中国在国际产业上的低端位置才能改变现在高耗能低附加值的现状;现在虽然出现了部分混合动力汽车,但用电驱动的汽车还不是主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