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废旧电池的危害及回收利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0日
摘要:
 现阶段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国、消费国和废旧电池产生国。近年来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由废旧电池产生的环境问题和资源回收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的电池生产和消费总量已经很大且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电池已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相应的是相当数量的废旧电池的处理问题,如处理不当将引起环境污染问题且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在国家环境保护计划和五部委发布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都表明了我国对废旧电池问题进行治理的迫切性, 其中从技术角度给出合理的废旧电池回收利用方法无疑对建立电池回收处理体系具有举足轻重的用。众所周知废旧电池是环境的一大杀手,在废旧电池中通常含有汞、镉、铅、镍、锰等多种重金属以及酸碱等有害物质, 这些有害物质在进入土壤或地下后, 将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同时废电池又含有大量可再生资源, 如果回收利用, 可以节省大量的可再生资源。对废旧电池的合理再生利用处理从而具有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因此国内应大力提倡开发废电池的综合利用技术。   
关键字 :   电池的组成与危害     回收利用     处理流程 
正文:
一、   电池的分类及组成

 

一次性电池               二次性电池            其他电池
锰电池                     铅电池
碱性干电池             机动车用蓄电池
锂一次电池             电动车用蓄电池           太阳电池空气电池                 镍镉蓄电池             燃料电池氧化汞电池             封闭型镍镉电池
汞电池                  镍氢蓄电池
碱性纽型电池            锂离子电池
    一次电池即原电池,包括锰电池、碱性干电池、锂电池、空气电池、汞电池、氧化汞电池和碱性纽扣型电池;蓄电池即二次电池包括铅电池、机动车和电动车用蓄电池、镍镉蓄电池、封闭型镍镉电池、镍氢蓄电池、锂离电池;还有其他电池如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我们目前普遍使用的是原电池与蓄电池。
锌锰电池 主要有害物质为Hg;碱性锌锰电池含有害物为Hg、KOH;镍镉电池 有害物为Cd、KOH;镍氢电池有害物为KOH;锂离子电池 有害物为KOH;铅蓄电池有害物则主要是Pb。
二、废旧电池的危害及潜在的资源化
1. 废旧电池的危害
  目前,全国年约需电池44 亿支。电池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生活环境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电池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其中,P b、Hg 、C d 等重金属对人类及自然威胁极大。资料显示, 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 能使1 m3 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 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 t 水受到污染。若将废旧电池随意扔弃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入土中。一次电池对环境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废电池中的汞泄露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二次小型电池的污染主要是镉。废旧电池中,金属汞能溶解于脂肪,引发动物中枢神经疾病,致畸、致变、致癌甚至死亡;镉使骨质软化、骨骼变形,严重时形成自然骨折,以致死亡;锌的盐类使蛋白质沉淀,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铅主要是导致贫血、神经功能失调和肾损伤,抑制血红蛋白的合成代谢;镍溶解于血液,损害中枢神经,引起血管变异;锰会引起神经性功能障碍,综合性功能紊乱,较重者出现精神症状。                                              

 

      金属含量
电池种类
 
Cr
 
Ni
 
Pb
 
Hg
 
Cd
碱性锌锰电池
普通锌锰电池
镍—镉电池
氧化银电池
-空气纽扣电池
氧化汞电池
锂电池
25~1135
69~677
 
 
 
 
113~12920
 
 
116000~556000
186~3060
47300~53670
 
17000~41050
16~58
14~802
 
 
 
 
5~37
118~8201
3~4790
 
629~20800
8225~42600
229300~90800
 
 
 
11000~173147
 
 
114~30
 
      事物都有两面性,同样废旧电池也并非百害而无一利,废电池中9 5 % 的物质均可回收,尤其是重金属。废铅蓄电池可回收50~60kg铅。对含镉废电池的再生处理,国外已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处理100kg 含镉废电池可回收20kg 左右的金属镉,可见对重金属资源的回收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