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学生安全意识与安全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越显突出。我们小组在河南工业大学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随机抽样询问,本文将针对当前高校大学生所面临的可能存在的危险以及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并从增强大学生安全意识的角度出发,给予适当的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大学生    安全意识   意见

一、调查背景
(一)大学生安全问题的概念
当今的大学已不再是我们的象牙塔,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由过去的封闭型办学变为开放型办学,从以前的一般从事教学和科研,变为集教学、科研、生产、商贸为一体的机构。客观上给高校的安全造成诸多不利因素。那些危及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意外事故和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给家庭、学校和社会蒙上了阴影,令人震惊和痛惜。
(二)一些常见的安全隐患     
在问卷调查和随机抽样询问中我们发现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水平较高,但是社会经验却十分缺乏,从中学进入到大学之中,现实中的大学便已经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社会经验的不足,导致他们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意识淡薄,从而助长了一些案件的发生。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失窃和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轻信他人,交友不慎,由此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有些甚至危及大学生的性命安全。还有一些大学生在勤工助学急于求成,不通过合法机构求职,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使之合法利益受到侵害甚至有些大学生身陷传销的现象。 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忽视交通安全也会给人留下终身遗憾。还有的个别大学生法制观念不强,违犯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酿成火灾事故。有的则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养成小偷小摸的恶习,久而久之,滑向犯罪的深渊。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防骗意识
考虑到在校大学生受骗主要是被陌生网友欺骗,我们这个板块的调查问题主要针对陌生人的问题做出了提问。
第一。在与陌生人对话时你会?第二。你会不会与陌生网友过多的泄露自己的信息?第三。你回和陌生人单独见面吗?在回收的问卷中有百分之45的人选择了会跟聊的熟的网友泄露自己的真实信息,百分之55的人在与陌生人对话时并无防备意识,但是经常与陌生人见面的不存在,百分之85的人很少与陌生人会面。总而言之,本校大学生对陌生人的防备意识还较为薄弱,有待加强。
(二)公共场所安全
作为在校大学生,与高中三点一线的生活不一样的是,除了游走于宿舍与教学楼之外,我们经常会和小伙伴们去逛逛小吃街,商场,小卖部,食堂也是比不可少的一个公共场所。不难发现,这些场所都是人口聚集的地方,会有很多不怀好意的人混在其中,想要利用这种人多混杂的优势,进行不法的行为,所以我们对于周边的环境必须时刻注意时刻保持谨慎,更要保护好自己身上的贵重物品。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自我警惕与自我防范意识,增加对安全的重视性。为了了解如今大学生对于公共场所安全的意识高低,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问题大体如下:
(1)自习时,你突然想上厕所,书包等物品你会如何处置?(2)在一座陌生建筑里,你会留意安全出口吗?(3)在使用自动取款机时,你会注意周边环境吗?
对于处置物品,大约百分之55的同学表示都是放在原处。这说明许多同学还是缺乏对于自己财产安全的保护意识,都抱着一种侥幸心理,想着就这么一会功夫,是不会出现问题的。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样。公共场所失窃的事件频频发生,许多同学去图书馆为了占个好位子,将自己的书包放在座位上,便毫无戒心的去接打电话等,结果一回来,包便不翼而飞了。许多同学也许会说,现在的公共场所都有摄像头,不用担心,但那只是事后追回。最好的办法便是同学自己提高警惕,随身携带自己的包。而对于使用自动取款机的问题上,也仅有百分之35的人会警惕周边的安全。这些问题说明了本校的大部分学生对于公共场所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欠缺的,需要重点关注。
(三)交通安全意识
交通安全是指不发生交通事故或少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观条件,即指交通参与者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警惕,不因麻痹大意而发生交通事故。大学生交通安全是指大学生在校园内和校园外的道路行走、乘坐交通工具时的人身安全。只要有行人、车辆、道路这三个交通安全要素存在,就有交通安全问题 , 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断送美好的前程,甚至生命。从小组回收的问卷来看,超过百分之50的人有带耳机走路的习惯,而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也仅有百分之25的人只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但在走夜路的选择上,高达百分之70的选择了走大路。从调查中不难看出,本校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还是很浅薄的,没有主观意识去保护自己。近些年来,在大学生中发生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规范交通行为,从而尽情享受我们快捷便利的美好生活。
(四)危险情况处理意识
关于对待人身财产受损失的态度的调查分析通过调查发现,达百分之75的同学在遭受到损失后会选择积极报案。可见,现在大学生的法制意识较高,能理性地思考,采取合法,有效地方式来解决问题。而身处险境时选择冷静思考的也高达百分之75,从这些问题可以看出我校学生对紧急情况的处理做的还是很好的。
三、总结
尽管现在政府与学校对我们学生做的保护问题已经足够多,但是外来的保护再怎么说都是外来的,换句话说也是辅助性的,对于大学生安全问题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意识,有一个好的安全意识可以避免很多麻烦和伤害,防范于未然。不要等到出了问题才去解决,或许伤害已经无法避免了。所以我们给予的第一点建议就是提升大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具体的措施就是对于大一新生进行入校全面的安全法制、校规、校纪教育,向他们介绍大学生活的特点、大学生安全防范知识,介绍校内及周边环境,当地民俗民风。在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的同时,应开展一些安全防范措施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身保护能力,开展普法教育、心理知识教育,增强大学生的自觉遵纪守法意识。安全教育不能纸上谈兵,有了理论的教育,还需要实践的体会。我们给予的第二点建议就是让大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和学习,做好针对性教育,针对典型的安全案例在大学生中开展案件剖析、分析案件成因,找出特点、总结教训、及时根据学校的治安特点,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可以在新生军训期间组织一些防身招式的学习,这样可以增大大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安全防范、法纪知识的学习。举办一些与安全防范、校纪、校规有关的有奖竞赛、有奖征文等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树立他们自己的安全防范遵纪守法意识。所谓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需要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这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乃至终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雯霞:大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研究[D].太原科技大学 2011年
[2]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1年12期 《大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分析》
[3]范志华.对当前大学生安全意识的调查与思考[J].杭州师范学院学报,2006,(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