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员工安全意识

作者:李杰 冉祥军  来源: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寨要:企业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对于安全生产至关重要,但是目前部分企业普遍存在基层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的现象,影响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本文作者依据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及管理经验,对基层员工安全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如何提高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 安全教育 基层员工

1.概述:
    安全工作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关系到员工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然而在生产过程之中,各类安全事故的频频出现,给社会、企业等都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根据我们统计表明,企业中绝大部分事故的发生地点都在基层单位,在事故中受到伤害的人员往往都是我们的基层员工,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如何抓好基层安全工作,有效地预防与减少事故的发生,是一个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通过多年基层安全生产管理的实践与探索认为,企业要实现安全生产,搞好安全管理,首要的前提与任务就是员工必须要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而目前,部分企业基层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如何提高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便成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当务之急。
2. 企业基层员工安全意识现状分析:
2.1 基层员工安全意识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所谓安全意识,一般是指人在生产活动中,对各种有可能造成自身及他人伤害或其它意外事故的各种条件所保持的一种心理状态。人的安全意识的高低取决于人的安全需要和对危险因素的认知能力。
     基层单位员工是企业维持正常生产活动的最小操作单元,是企业生产的基础,也是企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安全意识对于员工的安全行为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而员工的行为又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与员工自身的命运。即我们常说的“意识决定行为 ,行为决定命运”。员工过低的安全意识,往往表现在工作时会冒险蛮干而不知道危险的存在,更有甚者甚至拿自己与别人的生命当儿戏。因此,基层员工的安全意识对于企业维持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证。
2.2基层员工安全意识薄弱的表象分析:
    目前部分企业普遍存在着基层员工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一般表现如下方面:(1)对于安全学习、安全教育等活动失去兴趣,甚至排斥、抑制,不愿意参加安全学习及教育活动,即使参加,也是不听不记。(2)不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及安全操作纪律,在进行操作调整及安全巡检时,松懈,疲塌,不认真,有的时候图省事,在操作时违章违纪,有的员工到岗位巡检时仅仅是为了变动巡检牌,将巡检的注意事项及巡检内容完全置于脑后。(3)对岗位技术学习放松,有些基层员工认为自己是老员工,技术水平很高,已经不需要学习了,而过硬的技术是安全生产的保证,对岗位技术放松学习也是一种安全意识淡薄的表现。
    如果一个基层单位的员工在工作及安全学习中出现了如上现象,说明这个单位的员工的安全意识已经非常淡薄,急切需要提高。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表象,也是安全意识薄弱的表现,如工作时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存在侥幸心理等。
3. 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原因分析:
3.1 基层班组安全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没有实效
    长期以来,企业基层班组安全活动及安全教育一直是企业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一个常见并且重要的做法,它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各个企业都很重视这一活动的开展,有些企业甚至每月向基层下达安全活动的具体内容,有详细的基层安全教育活动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希望通过这些能够让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安全知识得到丰富。这一做法固然有其优点,上级安全管理部门也有着美好的愿望,然而当安全教育活动具体落实到基层时,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使得基层班组的安全教育活动完全流于形式,根本无法达到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这主要由如下原因所致:首先,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受人力等因素的限制无法对所有基层班组的安全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使得有些单位在开展此项工作时,缺少压力。第二,有些基层领导及管理人员对于安全教育活动不够重视, 甚至有些领导者自己就认为安全教育活动是在走形式,上行下效,造成基层单位所有的安全教育环节都不重视,从而导致安全教育活动流于形式。第三,班组安全教育活动方式方法单调,一般来讲,大部分的班组进行安全教育活动时,往往由班组安全员宣读安全教育材料,员工不讨论,不发言,只是听一遍了事,甚至有的班组安全活动记录完全由一个人完成,其他员工根本就没有参加或者不知道学了什么东西,时间长了,员工就形成了一种对安全教育活动的抵触心理,这就更谈不上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了。虽然有些企业对安全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是成效不大。第四,安全教育活动内容过多,有些甚至与员工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关系,让员工失去学习的动力;第五,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使得有些员工认为参加安全教育活动是没有意义的事情。
3.2 HSE体系的运行缺乏基层员工的参与,使得其没有发挥在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方面积极作用
   HSE管理体系是一套先进的管理理念,被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广泛采用,对于企业发现与预防风险,避免事故的发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有些企业在推行HSE系过程中,忽视了基层员工的参与,有些基层单位领导或者管理人员甚至认为HSE体系的运行与员工没有太大的关系,都是体系管理人员的事情,形成的风险台帐等相关文件也在完成体系审核后被束之高阁,基层单位在进行施工作业及现场监护时,员工也没有参与到风险识别及预防工作中去,员工在现场作业或者监护时有一种认为自己只是在执行一项命令的思想,这些都使得HSE体系失去了其对安全生产及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方面的指导意义。另外,基层员工体系知识培训不够,员工对于风险管理知识相关匮乏,有的员工甚至不知道体系为何物,也是影响体系发挥其作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3.3 基层安全监督员素质不高
    基层安全员是企业安全管理网络中的末梢,也是企业安全管理网络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基层单位的几乎所有与安全有关的工作,都需要他们来监督检查和督促完成,因此基层安全员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基层单位安全工作的成效。有的基层单位安全监督员存在安全知识匮乏、缺乏工作积极性、对生产工艺掌握不清等问题,这些都将影响安全监督员发挥其作用,影响基层单位对于员工安全工作的开展,也为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4.提高基层员工安全意识的几点建议
4.1 改进常规的班组安全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使老方法焕发新活力
    对于常规的班组安全教育活动方式方法存在的不足,如果我们有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必将使老方法焕发新的活力,真正达到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目的。首先加强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对基层安全工作的监管,提高基层单位对安全教育活动的认识,尤其是基层单位领导,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这样才会让员工从心理上重视,行动上才会有体现,活动才会有效。第二,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工作性质,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改变以前安全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学习内容多,与本身工作联系少的缺点,把学习内容由面细化到点。在基层员工的安全教育活动中,员工往往只对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安全知识及案例有兴趣学习。如对一起安全案例的学习,并不需要所有员工必须把事故的前因后果,经验教训都要了解清楚,只要员工认识到了这起案例对于自己岗位安全生产的借鉴作用,并能实际应用到工作中去即可。另外还要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进行改变,如邀请事故的当事人现身说法等,各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探索。
4.2 建立基层员工的安全知识星级制度
员工缺乏学习安全知识的动力,也跟安全教育没有合适的激励制度有关。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生产特点,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适合本岗位的安全知识题库,根据员工对于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确定每位员工的安全知识星级,并实行与员工的奖金挂钩的管理制度,有了合适的激励机制,员工才会有学习和提高的动力。通过如上方法的实施,班组的安全教育活动的成效必将有大的改观,才能让班组的安全教育活动真正起到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作用。
4.3 提高基层安全监督员的素质
    鉴于基层单位安全监督员的重要作用,建议对基层安全监督员进行全面的安全知识学习与培训,不但要求取证上岗,而且安全监督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也要得到基层员工的认可才能上岗。另外,做为基层的一名安全监督员,不但要有丰富的安全知识及对安全工作的积极性,还要求安全监督员要全面掌握生产装置的工艺运行、设备知识等相关知识,对一个基层安全监督员的技术素质的要求要高于班组长的技术素质,只有这样,安全监督员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基层单位的安全工作才能做好。一个基层单位的安全基础工作做的扎实,牢靠,基层员工才能在安全意识上有一个真正的提高。
4.3 建立班组长安全风险提示制度
      基层单位员工由于较长时间在同一个装置工作,对于装置的工艺、设备等知识掌握较好,在这个时候,员工在进行操作调整或者巡检时,有时候会产生一种麻痹思想,认为自己对于装置太熟悉了,不会发生什么意外,当员工有了这种想法,危险也就悄然而至了。因此,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有必要建立班组长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即班组长每次在安排员工进行操作调整及日常巡检时,班组长必须对将要去执行任务的员工进行风险提示,告知员工将要进行的操作调整或者巡检岗位,可能存在哪些安全危险,有哪些注意事项,当员工到达岗位后,必然会谨慎操作,认真调整。这种制度如果长时间得到认真执行,当员工再进行同样的操作和巡检时,就会形成一种反射,自然就会想到本岗位存在的风险与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从而达到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目的。
4.4 切实发挥HSE体系对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重要作用
    首先,要对员工进行HSE体系知识再教育,让员工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体系工作的重要性,只有从思想上有了足够的认识,我们在推行风险管理体系时自然会得到员工的支持和积极的参与。并且要通过风险体系知识再教育,让每一位基层员工对自己岗位存在的风险进行再识别。
第二,形成风险识别及预防措施的基层车间四级审核制。基层单位在进行施工作业及现场监护时,必须要由参与的员工及现场监护人员进行实际的风险识别,并形成书面文件,然后依次由项目负责人、安全监督员、基层单位主管领导进行审核签字,而不是由基层的安全监督员或者管理人员全部代劳。在施工作业及现场监护人员作好预防措施后,再依次由上述人员进行逐步落实。如此这样,形成一环套一环的风险识别及预防措施的监督机制,并通过该制度的认真执行达到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目的。

总之,基层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及安全知识的教育学习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过程,安全意识的提高会促进基层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而员工又能通过学习安全知识达到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要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不能孤立的去抓其中的某一项工作,并且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