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9日

摘  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主席还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烟草行业作为国有企业中的龙头企业、利税大户,要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改革现行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加快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如何更好的处理好这些关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能力,笔者认为,首先应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为重点,其次应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再次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能力,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关键词: 烟草安全 主体责任 应急能力
        正  文:
        企业是社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元,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烟草行业如何提高人员安全责任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预防和处置能力,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本人就如何提高企业干部职工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谈一些粗浅的意见。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
        (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安全生产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近年来,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安全发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各类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不断减少,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实践证明,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新时期安全生产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必然选择。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
        纵观目前行业安全形势,安全责任事故未能得到有效遏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屡禁不止,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和监管不到位等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的社会问题突出。如何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并应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标准,必须做到安全责任不落实不生产,实现企业安全与发展的有机统一。
        (三)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行业发展进步、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安全文明生产的期待不断提高,烟草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对企业改善劳动生产条件、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安全发展,这就要求行业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企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安全发展,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使企业发展切实建立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上,使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确保从业人员真正感受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发展
        (一)切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落实。在企业责任主体中,企业负责人至关重要,因为法律赋予其生产经营决策权,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企业负责人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发展。“打铁还得本身硬”,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是必须具有德才兼备和强烈的安全意识,真正成为企业学法的表率,守法的楷模,普法的使者,护法的卫士。二是必须具有大局意识,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把抓安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去认识和落实。三是必须具有诚信意识,诚信是人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立企之法宝,公开向社会承诺,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诚信立企的法宝,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四是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强烈的使命感,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应依法履职尽责,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五是必须具有创新意识,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大发展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必然会遇到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因此,企业负责人要善于调查研究,集思广议,学习借鉴,创新思维方式和管理方法,进行科学决策。
        切实抓好企业负责人责任落实,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关键。依法建立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责任制,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根本保障;强化企业负责人责任意识,推动现代企业法制化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的安全生产机制,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是保障各项经营活动的基础,抓安全就是保效益促发展,应当把企业经营发展建立在安全保障的基础上;要把安全工作始终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常抓不懈。应依法建立各级岗位安全责任制,切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和安全检查制度,强化对生产现场安全监管;应依法制定、不断完善适应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及奖惩条例,强化安全责任制考核;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重点强化一线生产班组安全建设,是预防安全事故的关键;依法强化安全技术管理机构的职能,根据安全生产实际需要,选配具有强烈责任意识的安全技术人员,并赋予其依法现场查处非法违法、违章违纪行为的权限,切实落实企业的安全技术管理机构的职能;强化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加快安全生产技术研发,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广应用;在企业年度财务预算中依法列支所需的安全生产资金,并确保有效投入。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意识决定行为,教育必须先行。以人为本,夯实安全教育之基础,筑牢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基。近年来,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安全教育滞后,一些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等诸多问题。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培训这个基础,是企业筑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经之路。企业必须投入必要的安全宣传教育经费,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安全技术教育培训,把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作为从业人员上岗的强制标准,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法规意识、安全防范意识。企业必须做到从业人员未经安全教育培训或经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不准上岗;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要经过严格职业资格培训后,持证上岗。并应建立完善的安全教育培训考核考评制度和用人长效激励机制,对考核不合格者进行再培训或调离岗位或解聘,严把安全用人关;全面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一要及时调整职工在安全理念认识定位上的偏差,提高职工的整体安全意识。要积极引导职工努力克服“违章难免”的错误思想和侥幸心理,培养职工诚信办事,规矩做事、遵章守纪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真正转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从而不断强化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强,出现违章操作和违规违纪行为很大部分与很引起事故的有密切的关系,因此需要企业加强职工安全教育,不断改善劳动条件,积极采取安全技术等措施,关心职工心里的想法、直观反映的情绪、工作中的身体状态等,帮助职工及时排出心理上的不良因素,以安全的思想理念来指导职工最佳状态参与到安全生产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