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安全教育方法探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30日

摘要:幼儿安全教育方法是指在幼儿园中对幼儿安全领域进行教育、实现其教育目标的策略性途径,它是幼儿教师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参考,有助于幼儿教师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幼儿安全教育方法的确定需依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幼儿安全教育目标、内容以及幼儿园自身特点。现在常用的幼儿园安全教育方法有环境法、活动体验法、趣味游戏法、日常渗透法、随机教育法、家园合作法。
    关键词:幼儿园  安全  教育方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也就是说,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是其一切发展的保障,只有在幼儿安全、健康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身心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幼儿的安全教育是如此的重要。幼儿安全教育涉及的内容十分的广泛,有“交通安全”、“玩具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安全”、“用药安全”等,如何把这些简单的安全防护知识教给幼儿,增强他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的技能和方法,以便预防和处理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安全事故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幼儿园安全教育方法的界定
       教育方法是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指导下形成的实现教育目标的策略性途径,它是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原则的反映和具体体现。教育方法的产生与工业革命具有重要关系,它是人们追求教育效率的结果,同时教育方法也是反应和体现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原则的,具有科学性。因此,正确运用各种教育方法,对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目的、完成教育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教育效率。
       安全教育,是针对遭遇突发性事件、灾害性事故时所表现出来的应急、应变能力的教育;避免自身的生命财产受到侵害的自我保护、安全防卫能力、健康心理状态和抵御违法犯罪能力的教育。[1]《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提到的安全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的教育。[2]本文中的安全教育指教育者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幼儿树立对意外和灾难的正确意识,懂得如何有效地预防和处理意外灾害,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教育。安全教育是幼儿园健康领域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幼儿其他领域教育的前提和保证,是幼儿身心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幼儿园安全教育方法是指在幼儿园中对幼儿安全领域进行教育、实现其教育目标的策略性途径,它是幼儿教师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参考,有助于幼儿教师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二、幼儿安全教育方法确立依据
    教育方法是以一定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依据学习者身心发展的特点对其进行教育从而实现教育目标的手段。具体来看,教育方法以一定的教育思想作为价值指导、以教育目标作为行为导向、以教育内容为载体,以学习者身心发展的特点作为重要依据的。幼儿安全教育方法是以幼儿教育的基本理念如个体性、差异性、以幼儿为本、有效性等作为价值指导,以幼儿了解基本的安全常识、能够有效地处理和预防安全事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作为教育目标、以安全领域作为教育的基本内容、依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对其进行教育的方法。具体来看,幼儿的安全教育方法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一)幼儿的特点
       幼儿安全教育的方法需要依据幼儿的特点,包括幼儿的年龄特征、已有的知识经验、幼儿的认知方式等。幼儿园主要招收三至六周岁的幼儿并对其进行教育。这一阶段的幼儿的身心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他们的身体各个器官、系统尚处于不断发育的过程中,其机体组织比较柔弱,发育不够完全,机体容易受损,且易感染各种疾病。同时,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较低,以直觉形象思维为主,他们活泼、好动,其学习主要通过直观感受、活动体验等形式。因此,幼儿安全教育方法应该考虑到幼儿身心发展的这些特点,以环境教育、活动体验等为主,以具体形象的,幼儿容易理解、接受的方式对其进行教育。
    (二)幼儿安全教育目标
    学前儿童安全教育是根据儿童动作发展、认知发展及生活经验积累等方面的特点,加强学前儿童对周围环境中潜在危险的认识,提高其预见性和保护技能,减少意外伤害发生,提高生命质量的教育。[3]教育目标指所培养的人才应达到的标准。幼儿安全教育目标指通过幼儿安全教育应该达到的标准。学前安全教育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幼儿的安全知识,改善幼儿的安全态度,培养幼儿的安全行为。[4]具体来看,幼儿安全知识的提高和安全态度的改变是幼儿安全行为的养成的基础。其中,幼儿安全知识的提高是幼儿安全态度转变的前提。
      根据幼儿安全教育的目标的不同,其选择的教育方法也会有所不同。若安全教育的目标是提高幼儿的安全知识,则可选择语言讲授、环境教育法、日常渗透法等。如为了让幼儿识记交通标记,如红绿灯、人行横道线等,教师可直接向幼儿通过图片展示,通过语言讲解来讲授,也可通过环境来进行教育。为了改善幼儿的安全态度,可通过角色游戏的形式,让幼儿能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为了培养幼儿的健康行为,可通过情景表演游戏的方法,通过创设相关的情景,让幼儿真正会运用已有的安全知识,养成安全的行为。
    (三)幼儿安全内容 
    幼儿园安全教育内容十分广泛,涉及面很广,具体包括:1.交通安全教育,主要有了解基本的交通规则、识记交通标记以及形成交通安全意识,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2.消防安全教育,包括让幼儿懂得玩火的危险性,让幼儿掌握简单的自救技能。3.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教育幼儿不吃腐烂的、有异味的食物,不随便捡食和饮用不明物质,服药要按医生的嘱咐在成人的指导下服用以及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培养。4.防触电、防溺水教育,告诉幼儿不能随便玩电器,不拉电线,不把脸闷入水中,不私自到河里游泳等。5.幼儿园玩具安全教育,主要是防止细菌感染、挤压、踩踏、摔跤等。6.幼儿生活安全教育,如不爬树、爬墙、爬窗等,上下楼不推挤等。[5]根据不同的安全内容,幼儿安全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如幼儿园内的安全内容教育如玩具安全教育,教师可以通过在一日生活中渗透教育,这样更具有针对性,幼儿可以获得直观理解,教育效果也较好。对于幼儿园外的安全教育内容如交通安全,为了让幼儿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则需要通过游戏,模拟相关的情景来达到目标。此外,对于园外的安全教育,其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