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OSHMS与《安全生产法》

作者:吕冬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3日

  摘要: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规范》 的颁布与实施为推进我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向科学化、 规范化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而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则是企业建立和开展 OSHMS(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法律保障。开展 OSHMS工作与贯彻 《安全生产法》是相得益彰的。

  关键词:  OSHMS;安全生产法;可持续发展

  中图分类号 :X912  文献标识码 :B我国入世以来 ,由于安全生产水平较低 ,在发达国家设置的诸如 “安全健康投入份额” 、 “劳保与人权” 等非关税贸易壁垒面前 ,安全生产问题已成为我国企业能否跻身国际市场的瓶颈。虽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 《安全生产法》 )颁布实施已有1年 ,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各类事故频发 ,人员伤亡数量极大 ,职业病危害严重 ,每年因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国民

  经济总产值的115 %~215 %[1 ],损失数额之大 ,令人触目惊心。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 ,能否实现安全生产已是关系到我国企业能否获得国际市场准入资格和生存机遇的大问题。

  1  建立和开展OSHMS已是势在必行

  111  引进OSHMS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我国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 ,为了企业自身发展 ,在国际市场上能争得一席之地 ,已开始清醒地意识到 ,必须要在彻底改变 “唯生产论” 、 “重效益、 轻安全” 陈旧观念的前提下 ,牢固树立人是企业主体 ,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根本的观念[2 ];在企业全面管理中 ,要从社会的、 法制的高度去关注职业安全健康 ,时刻将人的安全健康摆在首位 ,这也是《安全生产法》对企业的要求。而尽快实现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 ,建立和开展 OSHMS ,全面引进 OSHMS的先进管理思想 ,则是落实 《安全生产法》 ,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经贸委于2001 年 12 月颁布的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指导意见》 和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规范》 ,为进一步推进我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向科学化、 规范化方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112  OSHMS管理模式的科学性和先进性:OSHMS由 “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策划、 实施与运行、 检查与纠正措施、 管理评审” 5大基本运行模式和 17 个要素构成 ,各个要素彼此制约、 协调一致 ,共同组成了一个系统化、 结构化、 程序化和文件化的管理体系[3 ]。不仅为企业开展职业安全健康工作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而且通过 PDCA循环这样一种动态自我调整和完善的过程 ,实现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使 《安全生产法》 得以落实 ,达到持续改进的目标。实践证明 ,OSHMS是一种可操作性很强的管理形式 ,也是激励企业不断进取 ,获得可持续发展动力的科学、 有效、 先进的管理模式。113  OSHMS是安全生产实施法制化管理的最佳模式:企业建立和开展OSHMS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企业将 《安全生产法》 等职业安全健康有关法律、 法规和标准纳入企业全面管理体系 ,依法治企 ,实现遵守法律法规承诺的过程。在OSHMS的17个要素中直接涉及法律法规相关要求的有 “412方针” 、 “41312 法律、 法规及其他要求” 、 “41313 目标” 、 “41415文件和资料控制” 、 “41511 绩效测量与监测” ,这5 个要素构成了法律、 法规要求在 OSHMS中的 PDCA循环 ,并与其他要素融会贯通 ,使法律、 法规及相关标准要求贯穿于整个体系 ,成为企业实施OSHMS的基础 ,也使OSHMS成为企业实施安全生产法制化管理的最佳模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