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劳动保护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作者:王路宽 丁辉 汪彤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摘 要] 劳动保护作为职业安全健康的重要领域,对劳动者及相关人员的安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由于劳动保护产业市场化不足,整体产业缺乏战略发展规划,现有产业发展已跟不上现代社会需求变化的步伐。笔者通过对劳动保护产业宏观环境及产业竞争力的分析,揭示了目前该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建议在政府积极引导的基础上,走市场化道路;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吸取SARS的教训、利用WTO及奥运会等事件的严峻挑战和大圩机遇。
[关键词] 劳动保护;市场化;安全奥运
1 引 言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小康社会的标准不仅针对经济指标,更集中反映在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上,反映在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的要求和对生活的享受上。小康社会必然是一个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全,保护劳动者生产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生存权是基本人权,其中最重要是保障人身的安全和健康。联合国秘书长Kofi A.Annan认为:职业安全与健康不仅是一项合理的经济决策,也是一项基本人权。我国宪法和相关法律也规定:公民享有劳动的权利、劳动保护的权利和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
劳动保护产业是指有利于生产过程中保护劳动者安全与健康、改善劳动条件、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及职业病、实现劳逸结合和职工保护以及强化安全管理与教育等方面的产业。劳动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安全科学及其他学科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建设安全工程,优化安全生产环境;改善生产活动的硬件设备;加强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和人体安全与卫生的防护技术手段;加强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等。
2 劳动保护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
根据世界劳工组织(1LO)统计,全球每年与工作有关的疾病和职业事故死亡人数为200万,伤亡事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占各国GDP的2.5%左右。我国在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职业病患者累计数量、死亡数量和新发病人数,均为世界首位。近几年,我国职业病发病数量呈现上升趋势(见表1),重视与解决劳动者安全及其职业病已经成为我国政府与企业在经济运行和生产经营中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劳动者安全是国家政治、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是,生产安全和劳动者安全健康情况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重特大安全(卫生)事故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了劳动者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入WTO后,某些国家针对我国当前的安全生产情况,人为设置了贸易壁垒,甚至对我国劳动生产及人权状况进行恶意攻击。其重要的根据就是在WTO文件中规定“各国不应由于法规和标准差异而造成非关税贸易壁垒和不公平贸易,应尽量采取国际标准”。发达国家已开始在自由贸易区内作出规定,只有采用统一的劳动安全标准的国家和地区才能参与贸易区的国际贸易活动。
通过加强劳动保护工作,通过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动作业条件,提高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意识,加快我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与国际接轨,不仅能够保持国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能在国际上相关领域内保持有利地位,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整体竞争实力。
经济生产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与基础,安全是生产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只有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才能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发展生产,扩大建设规模,才能促进社会发展。只有实现劳动者安全才能使经济“可持续”,才能使生产建设顺利进行。劳动保护和经济发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不存在“劳动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相悖论”。在经济发展中,劳动保护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加强劳动保护工作,保护人力资源,保护生产力,促进经济顺利、快速、健康发展,如果忽视劳动保护工作,必然会给劳动者带来种种职业危害,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身心安全与健康,妨碍和阻止了生产和效益的提高甚至使经济产生倒退。
小康社会是生产安全、生活富裕、生态和谐的社会,是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劳动者安全关系着社会稳定大局,关系着人民群众基本人权和根本利益的实现,影响着国家政治、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是实现小康社会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目标。
3 国内外劳动保护产业对比分析
目前,劳动保护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属于“被遗忘的角落”,不属于收益高的行业。按照美国Michael E.Porter教授对于竞争力的定义,主导我国劳动保护产业的力量主要包括:产业内部的竞争、侵入者的威胁以及客户的力量。在劳动保护产业中,企业的科技水平是最关键的竞争作用力。需要劳动保护的企业或者工作环境大多是危险或恶劣的场所,是否能够保护好劳动者及环境内的人的安全与健康,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科技含量、质量等因素。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已经成为应对国际竞争和促进劳动保护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的关键。
目前,国外企业和厂商很注重劳动保护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公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新兴工业产生的环境污染不断加剧,因而劳动保护设备与用品也才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和应用。国外企 业根据这种情况,运应而生地迅速开发与生产出相关的劳动保护设备与用品。例如:美国杜邦公司,多年来研发了大量高性能防护材料和装备;美国3M公司研发的呼吸防护系统装备,其水平很高,被广泛采用,在抗击SARS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外的劳动保护产业发展迅速,有一批技术含量高、社会信誉好、产品质量高的企业(见表2),他们进入了世界劳动保护产业,势必给我国劳动保护产业整体格局的变化会带来重大影响。
目前,我国劳动保护产业存在着许多问题:企业规模不大,民营企业多,产品的技术含量低;劳动保护用品市场管理混乱,存在着无证生产,无证经营,无序竞争等问题;管理水平不高和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不规范。面对国外竞争者的进入,我国劳动保护产业的实力不足,导致国外厂商容易在市场立足,影响了国内劳动保护产业的发展。
在规模经济方面:我国的劳动保护企业的规模都不大,没有能够形成规模经济,在产品质量、研发投入、营销和服务等方面都不能与国外的大公司相提并论。在品牌价值与产品化方面:由于我国工业建设起步较晚,劳动保护产品单一。国外厂商主要生产安全检测仪器、呼吸器等具有高科技含量、高质量水平和高附加值的产品,这些与国内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经营理念方面:我国劳动保护企业传统观念一时难以彻底转变,由于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文化差异大,传统观念很难快速转变。SARS期间,虽然我国很多科研机构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研制出相关的检测和劳保用品,但由于固守原来的经营理念和方法,产品迟迟不能投放市场,丧失了主动性,让国外厂商,乘机而人,占领了市场。
4 我国劳动保护产业发展的对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劳动防护用品表现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先进科技在劳动保护产品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劳动保护产业将趋向市场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同时产品标准和检测手段正在与国际接轨。面对社会对劳动保护产品的巨大需求,我国劳动保护产业需要抓住机会,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和市场化来促使劳动保护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4.1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劳动保护产业发展
伴随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日常生活、生产的危险和危害因素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公众对安全和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使公众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更好地理解、支持和参与安全健康活动,各级政府和部门应以各种有效的方式(媒体、讲座、展览、画廊、娱乐、安全月等),加强安全工作和对安全文化的宣传力度。为公众创造更多的接触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的机会,促进公众安全素养水平的提高,保证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
通过促进企业劳动保护的消费观点,执行对劳动保护认识政策法规,积极发展劳动保护产业市场化。我国中小企业基础薄弱,技术、工艺落后,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同时企业缺乏正确的科学而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和方法,中小企业仍存在劳动保护工作,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根据卫生部在全国15个省市的统计:83%的乡镇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其中60%的企业没有配备任何防护设施。煤炭、冶金、建材、有色金属、机械、化工等行业的职业病危害尤为突出,并出现了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转移的趋势。同时家庭作坊式的中小企业中,制鞋、箱包、皮革加工、家具制造等行业是有毒有害化学品危害最严重的地方,由于缺乏劳动保护装置,工人被迫长期暴露在从胶粘剂中逸散的苯、正己烷等有毒气体中,健康和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传统企业经营思维与现代安全观念有明显冲突,企业的 决策者还没有主动将生产和劳动者安全问题提高到从战略 角度考虑的层次。这些企业的安全工作主要是处于行政和 法律规范下的被动行为。加强企业劳动保护意识,已经成为劳动者安全及企业劳动保护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
4.2 建立劳保产业的新型供应链,促进市场化服务
我国劳保产业处于发展初期,由于社会、历史等诸多方面的原因,还保留着很强的计划经济特征,产业体系不健全,市场化程度不够。由于在劳动保护整个产业发展中各环节信息链的脱节,造成研发、生产以及市场等整个产业链的脱节。同时我国劳保产业隶属关系复杂,大型企业少,乡镇企业多,产品线分布广泛,关于劳动保护产业的经济、技术、市场信息等收集和分析十分困难。
因此,笔者建议:通过发展劳动保护咨询业来完善和加强劳动保护产业的信息沟通,保证供应链畅通,从而带动整个劳保产业的发展。发展劳动保护咨询产业,主要包括建立劳保产业数据库和开发咨询、服务等业务。
4.3 抓住机遇,实现劳动保护产业的市场化
公共安全已成为政府、企业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公共环境、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等从本质上都属于公共安全范畴。利用人们对诸如此类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劳动保护产业的企业要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良好质量和服务形象,快速地实现和完善劳保产业的市场化。随着“安全奥运”新理念的提出和SARS的突然发生,劳保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预示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劳保产业的内涵也与时俱进在不断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已由过去的生产过程中的劳动安全防护扩展到人民日常生活以及公共(卫生)安全卫生等重要领域,市场容量和范围在不断扩大。利用这些客观环境及时代的机遇,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加强劳保产业的国际合作和技术、人才与资金方面的实力,提高我国劳动保护产业的整体水平,实现劳动保护产业发展的市场化、规范化。
4.4 加快劳保产业法制建设,建立规范化市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法制经济,但目前国内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特别是在经济转型时期,安全生产立法显得滞后,国家现行的相关安全法规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行为制约作用十分有限。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一项艰巨、漫长的工作,每一个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定,都需要大量的调查、实验、试验等研究工作,只有建立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适合国情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我国已经颁布了《安全生产法》,该法实施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有利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同时对劳动者及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但是就整体而言,劳动保护相关法制建设滞后,法规层次不高。为此,必须加强建立相关法律法规。
提高各安全生产部门的负责人的安全法律意识,为安全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者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和应有的劳动保护措施已成为法定的要求,同时也推动了我国劳动保护产业的发展,《安全生产法》为建立规范化的劳动保护产业市场奠定了基础。
4.5 重视企业创新和科技含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为全面保护劳动者及相关人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国劳动保护产业所以发展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创新精神。要尽快以科学发展观和创新精神不断完善现代化管理制度,建立有生机、有活力的经营机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要借鉴国外劳动保护产业先进的生产厂家、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以及管理和经营理念,加快建立市场经济发展的模式,走科研与市场并重的道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按照国际权威机构认定的产品质量标准来组织生产,建立健全国际认证的质量保证体系,保证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体系、市场需求、价格;质量管理、质量保证和销售惯例,来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从而推动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使劳保产业快速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5 促进劳动保护咨询产业的发展
“劳动科学与安全科学技术发展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劳动保护咨询业列为我国发展劳动保护产业的主要内容之一。从劳动保护技术咨询的长远发展来看,发展劳保咨询业,包括诸如安全评价、安全咨询、应急服务、体系认证、教育培训等,能够使企业及时准确的获得相关信息、职业安全健康知识、科技与技术服务等。通过转化安全管理部门的职能,确定中介机构在安全生产中的地位,加快劳动保护产业服务的社会化、制度化、市场化和法律化,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政府与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劳保咨询产业中,政府的作用主要是立法和监督管理。其中“监督”的含义应包括三方面:
①监察劳动保护咨询中介机构,
②指导企业搞好安全管理,
③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促进劳动保护产业发展。企业要通过《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和市场经济的要求约束生产行为,同时通过自我激励和咨询第三方来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改造,持续改进安全绩效,达到科学、高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准。劳动者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法律地位是独立于企业本身的,劳动者通过法律对自身应享有的安全和健康权利自觉地进行维护。
劳动保护中介机构应遵守国家法律的前提下,向政府、企业、个人提供安全咨询服务。对于政府,主要为国家制定有关安全生产与管理方面的法律提供参考资料;对于企业,应遵守政府有关的管理规定,服务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劳动者,从保护劳动者安全和健康出发提供相关的信息、法律服务等。
6 结束语
马克思说“劳动创造了人”,劳动是人类生存、发展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基础,劳动是人的基本权利。从宏观上制定劳动保护产业发展战略,实现劳动保护产业发展的市场化、规范化、产业化,加强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建设,对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关注劳动者安全与健康,改善劳动者工作条件和环境,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将有重大的社会和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