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的体会

作者:王锡华 郑友贵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指导我国今后一段时期搞好安全生产的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了我国安全生产目标和安全生产管理的重大举措。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事故多发、基础差的问题仍很突出。笔者通过学习国务院《决定》,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搞好安全生产有以下几点思考。
1.切实落实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
国务院《决定》分析了我国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要求“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安全工作必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抓紧、抓好。安全是人的基本需要,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安全出了问题,不仅仅是生命的毁灭、家庭的破碎、财产的损失,还会引发一系列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在经济转轨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站在贯彻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统揽各方的作用,确保一方平安。将安全生产工作真正作为党政主要领导执政为民和事关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安全生产法制,强化执法队伍“三项建设”;形成各级党委、政府牵头负总责,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积极推行重特大责任事故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制度,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制定配套的实施办法,使各级领导充分履行员工的法律所赋予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法律义务。
2.安全生产必须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处理经济增长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方面,既不能以放慢经济增长速度来保安全,也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来换取一时的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安全发展观。努力使经济和安全生产工作协调发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搞好安全生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生产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及以人为本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规划、同步实施,实现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3.建立和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安全监管网络
安全生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靠一个或几个部门都难以做到安全生产管理不留空白、不遗死角。要建立和完善市、县、乡(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居委会)、生产经营单位五级纵向监管网络和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参加的覆盖各领域的横向监管网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使安全生产工作从省、市到县(区)、乡镇村组,再到生产经营单位,每个地方、每个环节、每时每刻都有人管,加快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的步伐。
4.建立和完善预防为主的安全保障体系
安全生产只有围绕预防抓管理,关口前移严把关,才能防患于未然,才能使安全工作走向良性循环。要以安全生产条件为标准,努力建立一套市场准入、监管和退出制度。当前要认真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各省市要及时制定实施细则,重点从“预防为主”人手,全面建立和完善预防性准入条件、预防性制度、预防性硬件、预防性措施、预防性演练等强有力的预防保障体系,提升人、机、环境“三要素”,提高本质化安全程度,彻底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5.强化“两基”、夯实基础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必须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只有企业各个层面、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才能落实到位,实现安全生产才有最坚实的基础。要强化对企业决策层、管理层的责任监督、监察,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加大投入、改善设备、革新技术、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要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各类企业建立健全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质量工作标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长冶久安。要突出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小企业这个重点。当前,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薄弱,70%以上的事故都发生在小企业。因此,要积极探索加强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小企业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措施,努力减少和遏制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扩大补偿范围,并从工伤保险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建立安全生产保险基金,专门用于促进企业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对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为此,要积极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素质,进一步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定期进行专业性安全技术的正规培训,积极开展技术练兵比武活动,评选安全生产“明星”和标兵等,鼓励职工勤奋自学,使职工系统地掌握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规程和安全技能。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院校,要开办安全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职工队伍素质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实现安全生产、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具有安全保障生产能力的战略措施之一。
6.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和完善职业健康知识管理系统(平台)
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职业安全在线服务的网络,并逐渐扩展在线服务的范围,使安全管理人员和雇主能及时从网站提供的信息服务中获取政策和法律信息、技术信息和事故案例信息,指导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7.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法制体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
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法制体系,是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安全生产长期稳定好转的重要保证。一方面,对《安全生产法》确立的各项法律制度,要抓紧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各省、区(市)要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法》的配套实施办法和措施,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制定及修订工作。另一方面,要按照《决定》确定的关于“产业政策引导”、“加大政府对安全投入”、“建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开发”、“依法加强和改进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 “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制度”、“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等制度和要求;要把它们逐一提升和细化为法律、法规或部门规章、标准、规范等,这样,就能从法制层面上推进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建设,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摘自:《化工安全与环境》2004.1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