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电力企业班组安全生产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01日

二、加强电力企业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一)、创新工作方法认真落实班组岗位责任制

有一句老话“一个和尚挑水吃,二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问题的症结因为责任不明确。现在又有三个和尚新说:有三个庙,这三个庙离河边都比较远。怎么解决吃水问题?第一个庙,和尚挑水的路比较长,一个人一天挑满一缸水就累了,不干了。于是三个和尚商量,咱们接力赛吧,每人挑一段路。第一个和尚从河边挑到半路停下休息,第二个和尚继续挑,又转给第三个和尚,挑到缸边灌进去,空桶回来再接着挑。大家都不累,水很快就挑满了。这是协作的办法,也叫“机制创新”。第二个庙,老和尚把三个徒弟叫来,说我们立下新庙规,要引进竞争机制。三个和尚都去挑水,谁挑的多,晚上吃饭加一道菜;谁挑的少,吃白饭,没菜。三个和尚都去拼命挑,一会儿水就挑满。这个方法叫“管理创新”。第三个庙,三个和尚商量,天天挑水太累,咱们想想办法。山上有竹子,把竹子砍下来连在一起,打通所有竹节,然后买了一个辘轳。第一个和尚把一桶水摇上去,第二个和尚专管倒水,第三个和尚在地上休息。三个人轮流换班,一会儿水就灌满了,这叫“技术创新”。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新局面,是工作方法的创新,但有一条最关键“让每个人都承担起责任”这是根本。电力企业是一张纵横交错的安全责任网,安全责任“不能挂空档”,班组岗位作为承担安全责任的最小单位需要班组长系统的分析决定各个岗位的责任、权利边界。

1.明确规定班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以便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班组安全之魂,执行班组岗位安全责任制是班组安全的基本保证。
2.“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班组要把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加大考核兑现力度,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班组成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真正做到“一想”、“二查”、“三严”。同时,要教育和引导班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遵守规章制度,使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真正为班组成员掌握,成为他们在生产中的自觉行动。此外,还要有计划地在班组中普及现代安全科学管理的基本知识,把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方法推广到生产实践中,使班组成员懂得事故预测的基本方法,并使班组的安全管理由传统管理上升为科学管理。

(二)、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构筑安全生产基石

电力企业直接执行者是一线班组员工,他们是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规程的主体,也是产生违章作业和人身伤亡的主体。据统计,90%以上的事故发生在班组,80%以上的事故是人为因素(管理不严、执行规章制度不到位、违章等)造成。因此提升班组安全生产执行力对于企业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企业才能筑牢安全生产基石,实现电力生产的“长治久安”。要提升班组安全生产执行力,必须统筹考虑影响执行力的各个因素。

1.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培育良好的沟通氛围。沟通是提升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执行力的基础。有资料表明,一个企业的70%问题是由于沟通不力引起的,而70%的问题也可以由沟通来解决。这就说明了沟通在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上的重要性。电力企业相当多的安全规定,从执行的形式上就规定了必须通过沟通的方式来实现,如“两交一查”、工作的许可和终结等。对安全生产执行的过程,实际就是沟通的过程,充分和有效的沟通可大大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并可将事故防患于未然。
2.规范完善管理制度。电力企业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保证安全生产有序进行的可靠依据。南方电网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规定》、《安全生产监督规定》等,就是具体的管理制度。这些具体的管理规定,是安全生产执行力的有效工具。没有这些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就不规范,也不会持久。所以,必须结合生产实际和形势发展,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使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执行性,用科学合理的制度来规范班组的每一个员工,从上到下人人遵守。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政令畅通、工作有序、运作高效。
3.优化工作流程,明晰职责界线。优化工作流程,使其更简化、更合理,提高工作效率,班组员工之间的职责界线必须明确到点,特别是对不同专业班组之间,更应划清界线,使各方找不到可以推脱和扯皮的任何理由。对现有工作流程标准和职责管理标准进行梳理和修改,规范工作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细化业务流程,用流程和管理职责来规范员工的执行行为。使每一个员工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岗位的工作内容、方法、职责、时限和质量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