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电力企业班组安全生产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01日

(三)、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搞好现场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

电力企业班组和施工现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也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最终落脚点。着重从部分和整体,整体与环境和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来综合治理使人、物、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促使每个阶段工作的开始、进行、和结束得到可控、在控。

1.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现场管理是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关键,必须从严要求,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班组管理是安全作业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抓细抓实。在一些电力安全事故中,往往是由于现场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疏忽大意,酿成了事故。一些工作人员或者是贪图省事,抱着侥幸心理,或者是自以为是,盲目自信,不仅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不幸和灾难,而且也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因此,建议对多发性和重复性的事故进行认真的总结,提高改进办法,并形成规定和制度,治理薄弱环节。例如,可在企业中制定可操作性的“工艺、工序安全责任书”、“现场作业安全手册”、“工艺、工序管理卡”等标准化管理制度。这些标准化管理制度,应尽量简明详尽,操作性强,使每一个职工都能了解所从事的工作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2.强调班组安全细节管理,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是个好模式。重视过程、狠抓细节。运行管理突出一个“细”字。如对操作过程中唱票复诵的清晰度、监护人的正确站位、操作时的姿势及操作要领等细微处都作了明确要求,每次操作完毕,班组长组织点评,书面写出监督意见,循序渐进将操作标准化。制定《危险点分析手册》,细致到每天的维护工作,每个特定的操作,并制定有效的控制措施,绝不放过工作中每一个细小危险点。制作设备维操重点卡,明确了各类设备维护要点、操作要点、巡视重点及注意事项,并粘贴于醒目处,便于指导运行人员的日常工作。
3.制定可行的预防措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电力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预防为主”,即超前做好预防工作,发现问题、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避免事故发生。可以采用安全工程学的一些办法如鱼刺图、事故树等结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来分析事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这样,在具体工作时,职工心中有数,能够根据“事故预案”采取措施,从而有效地控制班组伤亡事故的发生。其次,预防措施使职工直观地认识到事故的危害性。由于安全操作规程部分条款被针对性地运用到实际的事故预测分析中,使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变得生动活泼,加深了职工的理解、运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对事故预防工作的认识,从而形成了“全员安全管理”的局面,促进班组安全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三是通过收集整理“事故预案”,从中发现企业安全工作漏洞,确定工作重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改造一些危险性较大的人、机界面,使之达到人、机协调,促进了安全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4.加强生产现场的动态安全管理。电力企业班组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班组长就要针对生产的工艺流程的调整和生产作业过程进行安全跟踪调整方法,使安全生产在每时、每班、每个环节和角落都得到保证。一是班组动态管理要制定一套严密完备的规章制度作保证。当前,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现行规章制度不完善,法律不健全。动态安全管理,就要在不断完善和充实规章制度上下工夫,建立一套符合本班组特点的安全规章制度;二是作业控制,大量的事故多发生在作业中和作业现场。因此,作业控制是动态安全管理的重要方面。作业控制就是经常分析生产工序中的危险因素,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对策,按班、按日检查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作业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依据工作性质的不安全状态和信息反馈的情况,把安全检查的对象加以分析,把大系统分成若干子系统,确定安全检查项目,再把检查项目按照大系统和子系统的顺序编制成班组安全检查表,每班对照检查。检查有规律,检查项目全,内容底数清,问题责任明,整改落实快,从而达到安全作业的目的。三是重点控制,安全重点就是危险部位、有毒有害作业场所、易燃易爆生产场所、立体交叉作业场所、高处作业场所、特种作业场所等。对于重点场所,要做到重点控制。重要部位必须配备各种醒目的安全标志,做到”有洞必有盖、有边必有栏、有空必有网、有线必有杆”。四是跟踪控制,最简便适用的办法是把作业的每个层次、各种职责分工制度化,作业程序化,管理标准化,加强管理密度,实现集约和精细管理。对事故苗头狠抓不放、跟踪控制,从事故苗头中寻找失控点,制定控制对策,杜绝重复性事故发生。五是群防控制,班组安全管理是一种群体行为,只靠班组长和兼职安全员远远不够,必须采取宏观控制和微观管理相结合、专业管理和群众自主管理相结合,特别要注意发挥岗位工人的主人翁积极性。只有班组全员行动起来,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努力做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过程无危险,才能实现班组生产安、稳、长、满、优。

总之,只有搞好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班组的生产才能安全,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才有保障,电力企业才有可能得到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 1 ]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组织编写 . 毛正孝主编 . 王玉敏主审 . 班组安全管理与培训 . 中国电力出版社 . 2008
[ 2 ]作者:祁有红  祁有金  .第一管理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  . 北京出版社.2007.3
[ 3 ] 云南电网公司曲靖供电局 . 反习惯性违章学习手册 . 云南电网公司曲靖供电局编印 . 20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