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电力安全调度

作者:张振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电力调度是电网运行管理、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的指挥机构,每个调度员是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稳定运行和经济运行的直接指挥者。在电网运行中,任何不规范的行为,都可能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甚至造成重大事故。如果电力调度员发生误判断误调度引起误操作,将会给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

要想做好电网安全调度,每个调度员必须不断提高本身的业务素质,这就要求调度员一方面要有丰富的业务理论知识,熟知电网调度运行各种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掌握电网调度运行调整操作和事故处理的方法,熟悉电力生产过程,保证电网安全、经济优质运行。另一方面要有丰富的运行实践经验,每个调度员要成为用心人。在干中学、学中干,采取跟班实习、自学、上专业知识培训班,参加电网调度模拟培训及反事故演习相结合的形式学到各方面的知识。积累别人的和自己的运行经验,针对实际中不懂的、不会的一定要弄懂弄会,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自己思想上就会产生一次飞跃,考虑问题就会全面些、细致合理些。

在实际的调度运行工作中,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事故异常处理,要求调度员的每道命令、每项操作都必须是正确的,都应严格执行各种规程和规章制度,始终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为了反对习惯性违章,避免误操作、误调度事故,确保人身、设备安全,调度员当值时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认真审阅各种记录簿,并及时填写、整理。对各种图纸和技术资料要根据设备变更情况及时修改、补充,保持其完整并符合实际状况。

(2)要经常检查运行方式、分析运行方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随时保持运行方式的安全可靠。加强运行监视,保证设备在正常规定限额内运行。

(3)经常进行反事故演习,提高自身处理事故的能力。做好各种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想,特别是特殊的、薄弱的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想。

(4)养成良好的劳动纪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在下达调度命令时要全神贯注、精神集中、情绪稳定。这就要求调度员增强责任心,下班时休息好,当班时才能安心工作,处理问题时思路才能清晰,才能保证正规的科学的命令程序。对临时改变的工作计划及电网出现的事故、异常情况不盲目图方便、图省事、凭印象去处理。

电力调度员要做好安全调度,不仅在处理日常工作中表现良好,还要具备在处理系统事故时的应变能力。处理事故要求正确、迅速、果断。有些调度员往往不是这样,要么就是考虑太多、犹豫不决、延误时机;要么就是胆量颇大、轻率一时,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给个人造成遗憾。下面总结出一些实际经验,供电力调度员当值时参考,预防避免事故的发生和处理好发生的事故:

(1)平时不但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遵循电网管理制度,还要多积累处理事故的经验。熟能生巧,要多学多问,多做反事故演习和事故预想,在处理事故时,就会考虑多一些,全面一些,就会有信心。一旦考虑成熟,下令就会果断、明了,程序就会得当,切不可慌张、盲目。

(2)无论是调度人员还是变电所值班人员平时对设备、运行方式要熟悉。一旦操作和处理事故都要互相把关。对变电值班员的操作疑问,调度员一定要解释清楚,不要含糊其词。要使用正确的调度术语,避免语言伤害变电值班人员,不要给变电值班人员造成心理障碍。

(3)调度员下达命令到哪一步骤,下一步下什么命令,对系统运行有那些影响,会出现哪些情况,怎样处理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中断的命令和临时改变的命令一定要在重新下令前把改变命令的目的对变电人员交代清楚,并提示操作程序。

(4)在工作中,对变电运行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都要熟悉了解。对有些变电值班员不但讲清下令去操作什么,还要交待不要去操作什么,使操作人员真正明白操作的目的和方法。必要时给予特殊提示,交待操作安全注意事项。这样做,增加了调度员和变电值班运行人员的自身保护。

(5)调度员每次下令操作完毕,要及时更改模拟盘设备位置并与现场实际核对一致。交接班时要交清运行方式及其他工作情况,不留下任何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