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储油设施的消防监督与安全管理

作者:梁军 王海青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9日

摘要:为加强储油设施的消防监督与安全管理,多年来,我们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摸索、制定和强化了一系列消防监督与安全管理措施,具体概括为:“三定、两查,一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有利地推动了消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极大地促进了消防事业的稳步发展。

关键词:储油设施、消防监督、安全管理

    消防工作在整个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在当前新技术、新材料广泛应用以及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模式发生了新变化的时期,加强消防监督工作越来越成为社会安定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保障。油料,是重要的交通动力能源,用途广泛,运输频繁。但在使用、运输和保管的过程中,存在着极大的灾情危险性,它具有极强的易燃、易爆和流动性,稍有不慎,将对人民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针对油料的这些重要特性,多年来,我们在严格执行消防监督法规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摸索、制定了一系列对储油设施的消防监督与安全管理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力的推动了消防监督工作的稳步进行。我们的工作具体概括为“三定、两查、一提高”,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一、三定:即定点、定人、定期

1、定点:对于油库、油轮、小型油罐等移动性较频繁的储油设施存放的地点和区域,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周密的实地勘察,充分了解和掌握周围环境因素,加以科学分析,严格挑选近水源、便交通,荫凉通风,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地点和区域。一旦置定,如无特殊情况,不随意移动。相对稳定的定点,使消防监督管理重点突出,同时增加了定点区域消防监督的责任感。

 2、定人:在广泛开展群众性消防监督活动的同时,我们制定了严格的专职消防监督制度,组织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对各种储油设施的消防监督派专人负责,分工明确,责任清楚。这样的定人措施,增强了消防监督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有利于落实逐级责任制和突出对重点的监督管理,更有利于加强宏观监督指导。

 3、定期:即定期对各储油设施进行消防监督安全检查,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进行时检、周检、月检、季检和年检,从不间断。平时常备不懈,遇到节假日或某些事故好发因素可能存在或可能出现的情况下,我们更增加了监督检查和巡查的频度和力度,极大地提高了消防监督管理的安全系数,使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有力的促进了消防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