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脚手架工程的安全监理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6日

摘要:扣件式钢管脚手架主要包括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和型钢悬挑式扣件钢管脚手架。为保证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安全可靠,最大限度地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出安全监理的要点。
关键词: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监理
引言
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在工程施工中应用非常普遍;如何保证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安全可靠、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对此,笔者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略谈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
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施工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根据其危险性程度的不同,确定是否需要专家论证。
(一)、危险程度的识别。对脚手架工程,应根据其搭设方式、搭设高度等,识别其危险程度。具体划分标准如下:
1、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
①、搭设高度24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②、架体高度小于20m型钢悬挑式扣件钢管脚手架工程。
2、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范围
①、搭设高度50m及以上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工程。
②、架体高度20m及以上型钢悬挑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二)、方案编制
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①、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当编制专项方案。
②、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③、不需专家论证的专项方案,经施工单位审核合格后报监理单位,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
2、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①、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②专项方案经论证后,专家组应当提交论证报告,对论证的内容提出明确的意见,并在论证报告上签字。该报告作为专项方案修改完善的指导意见。
③、施工单位应当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方案,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
(三)、专项方案内容
1、工程概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概况、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及图纸(国标图集)、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检查验收等。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监测监控等。
6、劳动力计划: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7、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四)、技术交底。专项方案实施前,编制人员或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当向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二、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要求
1、钢管
①、钢管应符合《碳素结构管》GB/T700-2006中Q235级钢的规定。
②、外观检查应无明显缺陷(无锈蚀、裂缝、压扁、弯曲、分层等缺陷)。
③、使用前必须进行除锈刷漆。
④、必须使用外径48㎜的钢管,壁厚满足规范要求。
⑤、重复使用的旧钢管允许应力,建议应乘以0.85的折减系数(摘自上海地标)。
2、扣件
①、扣件应采用可锻铸铁或铸钢制作,其质量和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钢管脚手架扣件》(GB15831-2006)的规定;采用其他材料制作的扣件,应经试验证明其质量符合该标准的规定后方可使用。
②、扣件在螺栓拧紧扭力矩达65N•m时,不得发生破坏。
③、不允许存在铸造缺陷(砂眼、表面粘砂、裂纹、变形等缺陷)。
④、各类手续证件齐全有效。
3、脚手板
①、脚手板一般采用木材料制作,单块脚手板的质量不宜大于30kg。
②、木脚手板材质,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GB50005-2003)中Ⅱ级材质的规定。
③、脚手板厚度不小于50mm。

三、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的检查标准
(一)、依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检查评定保证项目包括:
1、施工方案
①、脚手架架体搭设和拆除应有脚手架搭设和拆除的专项施工方案(可以包含在施工组织设计之中),对于脚手架搭设高度超过24m 的架体应单独编制安全专项方案,脚手架的结构设计应进行量化计算,并按规定进行报监理、建设单位审核、审批;
②、搭设高度超过50m 的脚手架架体,施工单位应当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并按专家论证意见编制后报监理和建设单位后按照方案组织实施;
③、施工方案应编写完整,具有针对性,并能正确指导作业人员施工作业。
2、立杆基础
①、立杆基础是脚手架稳定的基础,应按方案要求平整、夯实,并设排水设施,基础垫板及立杆底座应符合规范有关要求;
②、架体应设置纵、横向扫地杆,距地高度不大于200mm ,并用直角扣件牢固固定在立杆上。
3、架体与建筑结构的拉结
①、按照每两步三跨的要求,架体与建筑物拉结应符合相关规定;最多是三步三跨;
②、连墙件应靠近脚手架架体的主节点设置,偏离主节点的距离不应大于300mm;
③、连墙件应从脚手架架体最底层第一步纵向水平杆开始设置,并应牢固可靠;
④、搭设高度超过24m 的双排脚手架应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
4、杆件间距与剪刀撑
①、脚手架的横向水平杆、架体立杆、纵向水平杆、以及间距应符合规范要求;
②、纵向剪刀撑及横向斜撑的设置应符合规范要求;
③、剪刀撑杆件接长、剪刀撑斜杆与架体杆件连接应符合规范要求。
5、脚手板与防护栏杆
①、脚手板材质、规格应符合规范要求,铺板应严密、牢靠;
②、架体外侧应封闭密目式安全网,网间应严密;
③、作业层应在1.2m 和0.6m 处设置上、中两道防护栏杆;
④、作业层外侧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80mm 的挡脚板。
6、交底与验收
①、架体搭设前应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②、搭设完毕应办理验收手续,验收内容应量化。
(二)、一般项目包括:
1、横向水平杆设置
①、横向水平杆应设置在纵向水平杆与立杆相交的主节点上,两端与大横杆固定;
②、作业层铺设脚手板的部位应增加设置小横杆;
③、单排脚手架横向水平杆插入墙内应大于18cm。
2、杆件搭接
①、纵向水平杆杆件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且固定应符合规范要求;
②、立杆除顶层顶步外,不得使用搭接。
3、架体防护
①、架体作业层脚手板下应用安全平网双层兜底,以下每隔10m 应用安全平网封闭;
②、作业层与建筑物之间应进行封闭。
4、脚手架材质
①、钢管直径、壁厚、材质应符合规范要求;
②、钢管弯曲、变形、锈蚀应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③、扣件应进行复试且技术性能符合规范要求。
5、通道
架体必须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上下通道。

三、型钢悬挑式扣件钢管脚手架的检查标准
(一) 、依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型钢悬挑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检查评定保证项目包括:
1、施工方案
悬挑式脚手架的架体搭设、拆除作业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结构设计应进行设计计算,计算应量化;专项施工方案应按规定进行审批,架体搭设高度超过20m的专项施工方案应经专家论证,专家论证由施工单位组织进行。
2、悬挑钢梁
钢梁截面尺寸应经设计计算确定,一般情况下钢梁截面高度不应小于160mm;钢梁锚固端长度不应小于悬挑长度的1.25 倍,这里注意必须是锚固长度;钢梁锚固处结构强度、锚固措施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钢梁外端应设置钢丝绳或钢拉杆并与上层建筑结构拉结。
3、架体稳定
立杆底部应与钢梁连接柱固定;承插式立杆接长应采用螺栓或销钉固定;剪刀撑应沿悬挑架体高度连续设置,角度应符合45°~60°的要求;架体应按规定在内侧设置横向斜撑;架体应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结构拉结,设置应符合规范要求。
4、脚手板
①、脚手板材质、规格应符合规范要求;
②、脚手板铺设应严密、牢固,探出横向水平杆长度不应大于150mm。
5、荷载
架体荷载应均匀,并不应超过设计值。
6、交底与验收
①、架体搭设前应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②、分段搭设的架体应进行分段验收;
③、架体搭设完毕应按规定进行验收,验收内容应量化。
一般项目的检查评定这里不一一论述。
切记,在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和悬挑式脚手架安全管理方面,有十个方面的问题还需要重点注意一下:
①、脚手架作业层外侧应在高度1.2m 和0.6m 处设置上、中两道防护栏杆;
②、施工作业层脚手架外侧的内部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80mm 的挡脚板;
③、脚手架架体外侧应封挂密目式防火性安全网;
④、脚手架架体作业层脚手板下应用安全平网双层兜底固定,以下每隔10m 应用安全平网封闭;
⑤、悬挑式脚手架的一次悬挑高度不宜超过20m,现场超过20m几乎没有;
⑥、每个型钢悬挑梁外端宜设置钢丝绳或钢拉杆与上一层建筑结构斜拉结。钢丝绳、钢拉杆不参与悬挑钢梁受力计算;钢丝绳与建筑结构拉结的吊环应使用HPB235级钢筋(强度不小于235的一级热轧圆钢),其直径不宜小于20㎜,吊环预埋锚固长度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中钢筋锚固的规定;
⑦、悬挑钢梁前端应采用吊拉卸荷,吊拉卸荷的吊拉构件有刚性的,也有柔性的,如果使用钢丝绳,其直径不应小于14㎜,使用预埋吊环其直径不宜小于20㎜(或计算确定),预埋吊环应使用HPB235级钢筋制作。钢丝绳卡不得少于3个;
⑧、型钢悬挑梁悬挑端应设置能使脚手架立杆与钢梁可靠固定的定位点,定位点离悬挑梁端部不应小于100mm;
⑨、定位点可采用竖直焊接长0.2m、直径25mm-30mm的钢筋或短管等方式。悬挑梁间距应按悬挑架架体立杆纵距设置,每一纵距设置一根;
⑩、悬挑架设置连墙件与外立面设置剪刀撑,是保证悬挑架整体稳定的条件。
(二) 、一般项目
1、杆件间距
①、立杆底部应固定在钢梁处;
②、立杆纵、横向间距、纵向水平杆步距应符合方案设计和规范要求。
2、架体防护
①、作业层外侧应在高度1.2m 和0.6m 处设置上、中两道防护栏杆;
②、作业层外侧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80mm 的挡脚板;
③、架体外侧应封挂密目式安全网。
3、层间防护
①、架体作业层脚手板下应用安全平网双层兜底,以下每隔10m 应用安全平网封闭;
②、架体底层应进行封闭。
4、脚手架材质
①、型钢、钢管、构配件规格材质应符合规范要求;
②、型钢、钢管弯曲、变形、锈蚀应在规范允许范围内。

四、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动态监理
(一)、架子工必须持证上岗。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装与拆除人员,必须是经考核合格的专业架子工。
(二)、搭拆脚手架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
(三)、钢管上严禁打孔。
(四)、作业层上的施工荷载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得超载。不得将模板支架、缆风绳、泵送混凝土和砂浆的输送管等固定在架体上;严禁悬挂起重设备,严禁拆除或移动架体上 安全防护设施。
(五)、当有六级风及以上风、浓雾、雨或雪天气时应停止脚手架搭设与拆除作业。雨、雪后上架作业应有防滑措施,并应扫除积雪。
(六)、夜间不宜进行脚手架搭设与拆除作业。
(七)、脚手板应铺设牢靠、严实,并应用安全网双层兜底。施工层以下每隔10m应用安全网封闭。
(八)、脚手架沿架体外围应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密目式安全网宜设置在脚手架外立杆的内侧,并应与架体绑扎牢固。
(九)、在脚手架使用期间,严禁拆除下列杆件:
1、主节点处的纵横向水平杆,纵横向扫地杆;
2、连墙件。
(十)、当在脚手架使用过程中开挖脚手架基础下的设备基础或管沟时,必须对脚手架采取加固措施。
(十一)、临街搭设脚手架时,外侧应有防止坠物伤人的防护措施。
(十二)、在脚手架上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应有防火措施和专人看守。
(十三)、工地临时用电线路的架设及脚手架接地、避雷措施等,应按现行行业标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的有关规定执行。
(十四)、搭拆脚手架时,地面应设围栏和警戒标志,并应派专人看守,严禁非操作人员入内。

结束语
总之,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安全监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人员、材料、工艺、组织等各个环节的控制,贯穿于整个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施工的全过程,且涉及到其他专业的影响;要做好安全监理工作,需要监理人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更需要施工单位的遵纪守法和积极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安全可靠,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
    [2]《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
    [3]《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
    [4]《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11.
[5]《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
[6]《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设部〈2009〉87号文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