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分析怎样有效处理幕墙安全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摘要:幕墙技术的广泛运用,也为其带来了一些相应的安全隐患,由于高层建筑在城市建设中的规模逐渐加大,其虽然解决了城市人口密集化的问题,可是因为城市美化问题,大多高层建筑均使用建筑幕墙做为其美化外观的用处。本文主要是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针对建筑幕墙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同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建筑幕墙;幕墙种类;安全隐患;对策分析
  引言: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审美也不断提出要求,装饰工程作为建筑工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更多的人追求了物质的同时也在满足精神上的需求。建筑幕墙在装饰中占有的位置是不可替代的,幕墙的装饰给人们带来的精神上的开拓也愈来愈明显。建筑幕墙的发展以及竞争不断加剧,国内众多建筑幕墙企业对市场越来越加强了重视力度。建筑幕墙有美化空间以及保护主体建筑的作用,其作为一种优化建筑设计的主要途径,在现代建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成为了一股新的世界潮流及现代建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建筑幕墙中的问题
  通常我们所指的建筑幕墙就是现代建筑外观上所装置的不具承重效果的外墙护围,一般情况下都是由玻璃、铝板、石板、陶瓷板来构成,可是,就目前而言我国使用最为广泛的是玻璃幕墙。
  1.结构胶和密封胶等存在的问题
  任何产品在使用达到一定时间之后,都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使产品在未达到年限前就损坏,幕墙也不例外。一般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就是,幕墙上面的粘胶会出现龟裂、老化、起泡等等一系列现象,那么在这种时候,粘胶就会失去自身应有的黏性,使得幕墙出现变形或者松动等。如果幕墙自身的性能大幅下降,那么其建筑可能就会开始受到漏水、漏气等影响,其建筑的隔音效果也会逐渐变差。
  2.非安全玻璃存在的问题
  在笔者以往所竣工的建筑中,大多为了降低工程造价使用的都是玻璃幕墙中的单玻璃或者双玻璃作为面析的,非安全玻璃,另外选用一面钢化,而另一面却非钢化的双片玻璃也比较普遍。这样的幕墙发生破裂时,玻璃会成为锋利的碎片飞落。非安全玻璃的物理性能根本达不到指标,而且在外力或者温度的影响下都可能发生破裂。
  3.钢化玻璃幕墙问题
  钢化玻璃虽然是安全玻璃,但其依然会在某种情况下出现自爆的现象,因为其玻璃表面所承受的应力越大,那其钢化的程度就会自然的加深,相对应的造成的自爆危害也就越大。可以采用减小玻璃破碎后形成的碎片的方式,来避免自爆后所造成的重大伤亡现象。我国针对钢化玻璃自身的表面应力规定了应力标准,不得低于90N/mm2。导致钢化玻璃出现自爆现象的原因并不都是由于距出厂日期过长所导致的,虽然钢化玻璃出现自爆的几率非常小,但是这毫无任何前兆的自爆现象,依旧会对人员的日常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
  4.已损伤或破裂的玻璃
  在建筑物上出现了任何破损的钢化玻璃幕墙,我们都要对于进行适时的更换,不管是有框还是隐框的幕墙。在人们的常规理解中,会认为无框幕墙即便是破碎之后,也会有一定的助力来进行维持,并不需要对其进行更换,但事实上,每一个玻璃自身所拥有的整体性结构性能,就是幕墙能够维持自身稳定的必须条件。因此,只要幕墙玻璃出现了破裂,必然会对幕墙自身的安全性、可靠性带来巨大影响,严重情况下甚至给周边行人造成生命危害。
  二、幕墙隐患解决办法探究
  1.结构胶和密封胶的问题解决方法
  要将这类问题完全解决掉,就需要对幕墙进行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性能等几个方面进行多次检测。对于幕墙关键部位所使用的粘胶,必须要经过多次的质量检验,只有粘胶质量完全符合工程要求,才能够将其投入到幕墙施工中。同时,还需要去除幕墙之上失去效用的粘胶,将幕墙完全清洁之后,才能够进行补胶工作。此外,解决措施并不局限于此,在出现为有效的解决措施时,可以在加以论证之后再投入到施工中。
  2.非安全玻璃的问题解决方案
  要防止玻璃自爆安全隐患的发生,可采用超白LOE-E玻璃等。也可以在没有条件更换安全玻璃的情况下,采用在玻璃表面贴膜的方法进行处理。在安全、隔热和防自爆性能上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在受到热度或冲击的情况下玻璃破碎了也会黏在贴膜上,不会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
  3.钢化玻璃幕墙的问题解决方法
  对于钢化玻璃所出现的自爆现象,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来解决:在建筑幕墙距离人群活动空间最近区域的钢化玻璃全部替换,采用夹胶钢化玻璃或者超白钢化玻璃来进行替换,使用安全系数更好的钢化玻璃来避免、减少危害;在钢化玻璃的表面贴上保护膜,赋予钢化玻璃更高的安全性,该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性;只在一定的场所或特殊情况下才使用钢化玻璃,例如在人群停留较多的露天餐饮区域或娱乐场所区域,不使用钢化玻璃,但是在室内停车位上,便能够使用钢化玻璃,这是由于玻璃距离墙根这两者之间的距离较为安全。也可以在幕墙的底部采用绿化的形式来设置相应的水池、隔离带等。也可以在某些应用了钢化玻璃的区域设立警示牌,避免危险事件发生。
  4.已损伤或破裂玻璃的解决方法
  此外,在进行玻璃更换工作过程中,只要发现玻璃的破损并不是单块,而是多块玻璃,并且受损的位置基本相同,那么就必须要这一现象进行深入的研究,找出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具体原因,在进行情况分析之后,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如果普通技术人员无法找到具体的原因或者改善的方式,可以由相关专家来对其进行检查,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玻璃问题。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就近几年来看来,我国的幕墙市场发展的前景俨然越发可观,不过企业依然要提升自身的产品竞争能力,就必须要深入研究如何让幕墙质量以及经济效益更高,同时,还必须要在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之下开拓市场,对市场中所存在的发展努力方向进行选择。与此同时,还必须要注重节能问题,这样才能够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汲生全,戚凤秀.警惕幕墙安全隐患[J].河南建材,201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