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摘 要: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电气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的要点,然后指出了电气安装工程的技术措施,最后提出了做好电气工程安全管理的方法,希望能够为提高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电气工程;施工技术;安全管理
  0 引言
  电气工程的质量高低不但直接影响了施工工程的成本控制和质量,还会影响工期以及工程的投资。所以,提高电气工程的施工技术,并且做好其安全管理工作对建筑物整体设备的运行十分关键。目前,我国电气工程的施工技术以及安全管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对其进行探讨。
  1 影响电气工程实施的因素
  1.1 外界环境因素
  外界因素的影响主要分人为影响和自然影响。人为影响主要指的是施工的技术和质量、环境的管理以及个别人为的破坏情况等;而自然影响主要是由气候条件的变化、湿度和温度的不同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一些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雨雪现象等,这些都会给电气系统的安装工程带来一定的坏影响。
  1.2 施工管理团队建设不力
  如今,许多单位对施工管理工作没有一个客观的、正确的认知,仍然受到传统的管理思维理念的影响,在电气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着技术和管理水平低下、管理意识淡薄、经济效益观念不强的问题。这会导致先进的和管理手段在电气工程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不能得到灵活的运用。
  1.3 施工管理中流程不明确
  在当前电气工程施工管理流程和管理工作存在着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在一味追求经济效益高发展的情况下,各种违规操作现象屡见不鲜,导致电气工程施工管理中验收、审核、决算等关键步骤缺乏必要的组织和控制,长此以往,电气工程施工管理问题不断积累,对电气工程建设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形成电气工程上各种安全隐患。
  2 电气工程各阶段的质量控制
  在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的过程中,质量的控制要贯穿电气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作为电器工程的建设单位,在电气的质量中要注意几个阶段的工作。
  2.1 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
  对于设计阶段质量的控制在整个招标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对于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首先是设计的招标工作,即对于设计院的选择。其次是质量的控制,即在施工之前要对施工图的设计做详细的审查工作,必须满足相应的使用要求。
  2.2 材料设备采购阶段的质量控制
  安装单位负责采购的材料设备,在材料设备进场前,安装单位要将材料设备进场审报表向监理提交。监理应审查申报进场的材料设备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否符合合同条件,所选择的产品和生产厂家是否有良好的市场信誉,是否有国家强制认证和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
  2.3 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2.3.1 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
  对于电气工程师而言,首先要全面熟悉设计图纸,要善于发现图纸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修改和处理意见。
  2.3.2 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施工中必须按照国家现行的电气工程验收以及施工规范以及会审后的有关技术文件和电气设计图纸进行质量控制。还要根据地方经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还要参照工程建设的文件、法规进行设计施工。
  3 电气工程施工的安全工作
  在电气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保障施工的安全性对于电气工程的顺利进展尤为重要。在施工过程中首相要本着应设置专门的安全员,专职持证E岗的安全员对工程的安全进行管理和监督。设立临时的用电安全管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求:第一,临时用电系统所选用的供电系统一般是TN―S供电系统。TN―S供电系统是指严格将工作零线N和专用保护线PE在总供电电源处进行分离的供电系统,使得保护装置更具有安全性。第二,设置漏电保护器,对电路起到保护的作用。
  4 对于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相关措施
  4.1 做好岗前培训
  在新的电气工程工作人员招募后,在上岗之前要做好岗前培训。进行岗前培训时,要根据具体的工作内容,针对其从事的工程内容的特点进行岗前安全教育。编制针对具体工程的安全组织措施守则以及安全技术措施,工作人员要提前对安全守则进行学习,设置专职的安全人员对于新进员工进行安全技术的基础交底教育。
  4.2 对施工人员做好安全教育
  每天上班前施工组要根据当天的工作情况以及工作内容对工作进行最基本的安全交底教育,保障安全的工具和措施能够提前落实到位,切莫疏漏。
  4.3 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施工过程中,相应的施工人员要防范于未然,提高安全意识。电气工程质量的好坏。对电气工程进行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能够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整个电气行业的顺利发展。
  5 总结
  总之,电气工程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建筑物功能的正常运行,还将影响到该建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再电气工程的建设过程中,电气工程师要提高对工程有高度的责任心,利用专业的技术和胜任能力,做好对工程的监督,、细致、深入地搞好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充分应用自己的专业水平。相应的工作人员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岗前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推动电气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苑辉.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01).
  [2]陈伟强.如何对电气工程进行质量管理[J].广东科技?电力建设,2009(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