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及质量控制管理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摘 要:为了可以推进电力产业的长远发展,让电力项目可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有必要强化电力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执行科学的方法,确保施工安全;而且一定要掌握电力项目建设质量管控情况,确保项目质量合格。

  关键词:电力项目 施工安全 质量管控 措施 研究
  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发展,电力需求逐渐增多,这对电力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电力项目安全管理属于一件长期的、繁杂的、系统性很强的作业,在施工阶段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和安全事故,有必要针对这些问题落实好施工安全措施。
  1、目前电力项目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出现的问题
  现阶段,国内电力单位的安全管理体制还不健全,导致管理不全面、责任不清楚、监督不到位,造成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电力项目建设场地缺少科学、合理的安全策略,在落实上也存在缺陷;工程场地管理者安全意识较差、责任性薄弱,管理不严,未起到监督、控制的功能;电力项目建设的运营人员忽视了施工安全,重视短时间的效益,没有关注长期的效益,进而忽视了施工安全控制;管理人员未深入工程现场开展实地勘探,对工程场地出现的安全问题不清楚,未建立出有针对性、合理的、可行的安全防范策略。很多问题都造成电力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和质量管控出现安全缺陷。
  2、电力项目建设安全管理策略
  2.1创建完善的安全责任体制
  在电力项目建设环节,施工企业需要创建完善的安全责任体制并进行执行,把安全工作具体贯穿于各部门和个人身上,如此方可以确保管理任务的严格标准性,才可以确保施工工作的正常进行。在施工阶段,一定要遵循以预防为主、安全为首、全面治理的原则,国内相关单位建立的安全施工工作标准,以及安全施工管理条文来落实各个建设过程,保证安全管理责任体制得到全面落实和实施,保证安全管理任务的正常进行,统一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2.2强化项目建设安全预防
  工程管理者一定要对关键的施工内容展开重点控制,如此方可以更好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防止人身伤亡问题和施工事故的出现。另外,还应该针对操作工艺建立严格的执行标准,建立健全的应对策略,认真建立技术方法、工程组织计划和施工操作指导标准等,由此来保证施工计划在经济和技术上合格。单位内部管理者与技术人员一定要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思想与预防意识,工程监督者需全面发挥本身的功能,科学协调现场建设工作,严格的防止违章施工、粗心大意等情况的发生,确保电力建设工程的健全的施工组织条件下开展。
  2.3做好施工安全培训工作
  电力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影响到全部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要求全部的工作人员一同完成施工安全管理教育,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大大影响着施工安全控制。一定要落实好建设安全培训,确保安全建设,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第一,序定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的理论,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第二,企业能够经过组织安全培训时间,借助具体实例使工作人员研究其中的安全问题、问题原因。指引他们找到处理的措施[1]。第三,能够经过现场展示,讲解操作中不标准施工存在的事故,提升工作人员对操作安全的意识,使之更为注重施工安全。第四,强化岗位教育,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也是营造施工工作标准的要素,所以,需强化岗位教育,提升施工技能,让施工工作更为专业,进而全面确保操作安全。
  3、电力项目施工的质量控制管理方法
  3.1设计和施工环节的质量管控
  按照电力项目的施工进度和深度的差异,项目设计通常根据初期规划、施工图纸规划两个环节进行。结合技术的繁杂性,项目设计通常根据初期规划、技术规划、施工图纸规划三个过程实施。这两种项目设计方法,是国内项目设计事业的基本操作形式,设计师应该队每个过程建立设计说明、技术信息与经济信息,经过不同过程涉及深度的管理来提升项目设计水平。
  3.2施工过程的质量管控
  施工过程是强化电力项目施工质量管控的是重要过程,施工阶段质量管控就是应该以程序质量管理位重点,明确项目质量预控点,全面进行质量检验,强化对成品的维护。施工程序使电力项目建设的基本部分之一,还是质量检查与管理的重要过程。施工程序就是工作人员、工程材料、施工措施、检验方式、施工条件等对电力项目建设质量其科学作用的还击[2]。强化施工程序管理的主要目的在于要管理程序产生的质量也在正常的变化范围,经过管理主导要素、稳定程序来更好确保电力项目的建设质量。在电力项目具体的施工阶段,管理者应该深入到工程施工场地,严格坚持相关质量需要来标准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避免违规操作情况的产生。特别是要落实好质量薄弱过程的把关任务,对建设各环节都强化施工质量控制,严格把好工程材料质量的关,详细检验施工设施和机械的特性的质量,从根源上确保电力项目建设质量。
  3.3完工过程的质量管控
  完工过程属于电力项目施工的最后环节,电力项目施工质量检验也是电力项目质量管控任务的关键过程之一,其重点由项目建设质量的中间检验和项目的我完工检验两个方面构成[3]。电力工程完工检验,属于电力项目建设的最后过程,还是严格检验电力工程建设成果、检验设计和建设质量、确定项目是否可以投入应用的关键程序。如果完工检验顺利实行,则表示电力项目施工过程的结束和投入应用过程的开始。因此,尽早完成完工检验,对于推进电力项目尽早投入应用有着显著的现实作用。
  4、结语
  电力项目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管控属于电力项目管理的关键内容,贯穿在整个电力项目的施工阶段,一定要在电力项目施工过程同时做好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管控工作。
  参考文献:
  [1]张洪源,李若菲.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管理的相关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11):18-19.
  [2]陈万成.基于电力节能的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管理[J].?Y源节约与环保,2013 (07):144-145.
  [3]朱颖峰,金振华,陈涛,姜逊.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研究[J].科技传播,2013(10):37+3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