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摘要】本文重点对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希望能够对保护施工人员人身安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电力工程;安全管理;质量控制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是电力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组织安全生产的全部管理活动。由于电力工程施工现场是多方位、多角度、多工种共同施工,协同作业,施工环境的不确定性、设备的不固定性、人员的流动性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导致了安全隐患的难以避免。因此,研究和探讨如何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加强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容松懈的重要工作。
  一、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视不足
  安全管理一直是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点,但是在具体的施工工作中,安全管理往往只成为了一句口号,安全管理并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特别是当安全管理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或工程进度产生冲突的时候,安全管理就被忽略了,也就是说电力企业为了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后者是为了赶进度,在知道安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还是要进行工程建设。除此之外,电力企业对于施工安全管理的投入也不足,安全管理不能只停留在表面,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现在还存在许多企业在发现安全问题的时候,采取的是逃避和拖拉的方式,对于安全问题不能进行有效的处理。
  (二)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基础不牢固
  近几年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正在全面的推进,管理的质量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基本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但是还有许多电力企业并没有认真落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对于安全管理的认识不足、安全管理也不到位、人员责任划分不清。这就导致电力工程施工现场经常会出现违章的现象,尤其是在进行危险系数较高的电力工程项目时,比如高空作业、大型机械施工和地下工程等,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安全保护不到位、安全设施不足以及违规情况较多发等安全隐患。
  (三)电力工程安全教育欠缺
  目前还有许多电力企业对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认识还不够全面,管理者和操作者对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重视,那么也就无法将相应的安全教育培训进行真正的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一般是在国家的强制要求下进行的,这就会导致进行教育培训的机构以及培训的对象都会存在一些应付的心理,也就不会真正的对待安全教育培训的工作,并且在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教育培训方面,有关安全教育培训的教材还不够完善,培训的内容也具有一般性,缺乏相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建立安全责任制
  安全责任制是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那么只有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将安全管理的责任明确和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才能加强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除此之外还要加强企业和人员对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只有充分的重视起来,才能真正的落实到具体的实?`工作中。只有这样施工安全和人员安全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二)加强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的监督力度
  加强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监督是避免事故发生的关键环节,由于工作人员在进行施工现场操作时,很容易专注于某一项工作,这样就会忽略了其他危险点,而造成一定的安全事故,安全事故高发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监督和监管不到位,电力工程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必须服从监管人员的合理要求,并且监管人员的任用要进行充分的考核,监管人员必须是一个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具有高度责任心的工作人员,而且监管人员只需要进行安全监督,不应该进行其他的工作内容,以免出现监管漏洞。
  (三)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
  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和教育,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从而保证电力工程施工建设能够按照规范的章程进行,使电力工程施工建设符合行业的标准。
  (四)对危险点进行分析和预控
  对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危险点进行分析,开展危险源的凋查,从而在此基础上制定危险点预控措施,通过隔离和消除等方法将危险源进行有效的控制,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一)电力工程施工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
  在电力工程施工项目设计阶段,必须充分了解电力市场的需求变化,对项目选择的地点,项目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详细的分析,完善项目计划任务书,以使其满足国家的相关规划的需求,符合现阶段投资环境的要求。要以计划任务书为基础,制定科学的技术设计和合理的施工图设计,规范项目施工流程,从而保障电力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在制定项目施工设计方案时,一定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质检,以及时发现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要审核施工设计方案中的施工工序、施工技术是否符合电力工程施工的要求,是否合乎具体施工情况。
  (二)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首先,要准备好施工材料,严格审查施工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规格,要由专门的人员来购买施工材料,管理施工材料,以保障施工过程中所选采用的是优质的施工材料。其次,要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禁止违反操作要求的行为出现,严格按照施工工序的要求来开展施工活动:加强现场施工监督和管理,严惩偷工减料的施工人员,以保障每一道施工工序都符合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标准。
  (三)电力工程施工完成后的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贯穿于整个施工中,因而,在电力工程竣工后,仍然要对其展开质量管理工作,做好质量验收。在电力工程竣工后,要对其工程质量进行检测,有效保管相关工程施工资料和施工图纸。质量管理人员要认真处理电力工程中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验收工程施工中的每一个项目的质量,以确保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符合标准:要全面掌握工程施工的第一手资料,以便于电力工程日后的维护和整修。
  四、结语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电力工程的施工提供了方便,而电力工程又是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用电安全与否的大工程,在该种新形势下,需要通过制定规范的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体制和相关条例,促进电力工程的有序进行,减少施工过程中事故发生的概率,确保电力工程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
  参考文献:
  [1]尤志攀.试论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方法[J].山东工业技术.2017 (19)
  [2]蒲尔充.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措施[J].今日科苑,2015 (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