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与安全教育

作者:刘高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17日

4.中泰项目部安全意识培养的主要方式

4.1科学的安全教育

中泰化学项目部安全部进行的安全教育主要方式是入场教育和安全早会(班前)教育。

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入场工作前,都要接受业主和项目部安全部的安全教育,教育内容大体包括了本工程主要安全隐患:火灾事故、坍塌事故、高处作业、触电事故、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吊装作业、交通事故和自然灾害九个方向,对同类型工程事故图片、影视等文件进行详尽讲解,使培训人员能形象直观地理解本项目工程的安全,从而有效地形成初步的安全意识,自本人上岗工作以来,项目部安全部培训次数达三十多次,培训人数达940多人,项目部对安全教育尤其重视。

入场工作时,安全部要求各部室、班组、施工队在每天作业前必需召开安全早会,早会内容要有针对性,可以事关特定的时间、特定的作业地点的安全问题,安全早会的主讲人是轮流的,这样可以使每一个人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使每一个人都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安全早会每天开一次,体现了安全教育的反复性。早会制定了签到和内容记录册,安全部会在一月结束时以此为参考进行考核,对早会质量优异的进行奖励,大大提升了人员的积极性。

4.2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

经过外审、内审和业主监理的审查,中泰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制度得到完善,有健全的安全规章制度,基本覆盖整个工程项目,使安全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有章可依,项目部安全管理制度达40多条(不包含公司、业主、监理管理文件)。管理制度的落实是最重要的,针对规章制度,我们严格实施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奖惩制度》,对违规、违章现象进行处罚,对于安全工作优秀的个人或队伍实施奖励,这样加强了人员遵守管理制度的意识,也提升了个人、团队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4.3严格的现场监管

本项目安全部指派专职安全员对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进行全天监管,安全员对每天对自己负责区域进行巡检,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制止违章行为,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现场隐患,这样不但更确保生产地安全进行,而且对作业人员安全意识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

4.4频繁的安全演练和现场互动

本项目部根据制定的安全预案,一月施行一次安全演练,通过让人员亲自参与演练、现场观摩来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形象地表现出安全事故的处理过程,提高了人员的安全素质。而本项目部也注重现场的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的互动,管理人员现场巡视时间占用工作比例较多,这样有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也有助于安全意识的普遍提高。

5.结语

安全教育是培养安全意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中泰项目部在进行安全教育时培养员工的安全超前意识,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指导方针,把安全意识的培养工作当作持之以恒的大事,在发生事故或未遂事故后,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的教育中,坚持“四不放过”也同样能达到遏止事故的目的。

总之,安全本项目部把安全意识培养放在安全工作的最前边,不断地改进和创新管理方式,使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更科学、更适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