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9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 文 号:安全管理网
发布单位:安全管理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有关中央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以下简称《国务院通知》)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安监总培训〔2011〕53号,以下简称《人才规划》)精神,创新注册安全工程师(包括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以下简称注安师)作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现就加强注安师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注安师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安”战略,注安师执业资格制度(以下简称注安师制度)逐步完善,注安师队伍日益壮大。截至2010年底,全国取得注安师执业资格证书人员已达14.9万人,取得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人员已达40万人(含安全主任)。但是,目前我国安全生产专业人才仍比较紧缺,注安师工作存在注安师法制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发展不平衡和作用发挥不充分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实践证明,在安全生产领域推行注安师制度,是提高安全专业技术人员素质、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加强注安师工作,是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按照《人才规划》要求,加强企业和安全中介服务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安全专业人才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注安师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才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注安师法制建设,创新注安师工作体制机制,改进注安师考试,加强注安师注册管理,强化注安师继续教育,加强注安师执业监督管理,规范和发展注安师事务所,推动注安师行业自律,最大限度地发挥注安师作用,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服务安全发展。把注安师工作放在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中加以谋划和推进,立足实际、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监督指导,更好地服务安全发展。
2.培养使用并重。在发展壮大注安师队伍的同时,着力把充分发挥注安师的作用作为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为用好用活注安师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3.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与安全生产人才发展相适应、有利于注安师成长和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注安师的效能和活力,不断推动注安师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工作目标。到2015年,努力实现以下发展目标:
1.注安师队伍稳步壮大、素质较大提升。注安师数量达到25万人,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数量达到50万人,基本满足企业和安全中介服务机构配备使用的需要。注安师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造就一支恪守诚信、素质过硬、适应安全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安全生产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
2.注安师制度逐步完善、作用充分发挥。注安师考试逐步实现科学化、标准化,注安师注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注安师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注安师执业监督管理有序高效,注安师立法加快推进。保障注安师切实履行注安师制度赋予的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等执业范围内的职责,有效行使安全生产参与权、检查权、建议权、审核权;享有的待遇、报酬不低于同级别其他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并逐步提高。
3.注安师事务所和行业自律规范有序发展。注安师事务所设立、执业、监督管理有章可循,总数达到300家以上。鼓励执业质量优良、管理水平较高的注安师事务所发展壮大,满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和咨询的多样化需求。注安师行业自律组织逐步建立,自律制度逐步健全,行业诚信建设不断加强。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