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注安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安全生产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9日
必作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60 题,每题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 个符合题意)
1.在齿轮传动机构中,两个齿轮开始啮口的部位是最危险的部位。不管啮合齿轮处于何种位置都应装设安全防护装置。下列关于齿轮安全防护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 齿轮传动机构必须装有半封闭的防护装置
B 齿轮防护罩的材料可利用有金属骨架的铁丝网制作
C 齿轮防护罩应能方便地打开和关闭
D 在齿轮防护罩开启的情况下机器不能启动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页
A答案:齿轮传动的安全防护中,齿轮传动必须装置全封闭型的防护装置;
B答案:防护装置的材料可用钢板或铸造箱体;(和书上原话不一样)
C答案:防护罩的外壳与传动机构的外形相符,同时应便于开启,便于机器的维护保养,即要求能方便地打开和关闭;
D答案:防护罩内壁应涂成红色,最好装电气联锁,使防护装置在开启的情况下停止运转。
2 .实现机械本质安全有多种方法。例如,(A)减少或消除操作人员接触机器危险部位的次数:(B )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备;( C )消除产生危险状态的原因:(D)使人员难以接近机任的危险部位。按照机器本质安全的原则,上面四种方法优先顺俘是() .
A ( C )一(A )一(D )一(B ) B (A)一(B )一(C )一(D )
C ( D )一(C )一(B )一(A ) D ( C )一(D )一(A)一(B )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5页
实现机械本质安全:(1)消除产生危险的原因;(2)减少或消除接触机器的危险部件的次数。(3)使人们难以接近机器的危险部位(或提供安全装置,使得接近这些部位不会导致伤害)。(4)提供保护装置或个人防护装备。上述措施时依次序给出的,也可以结合起来使用。
3.机床常见事故与机床的危险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下列事故中,不属于机床常见事故的是()。
A 工人违规戴手套操作时旋转部件绞伤手指
B 零部件装卡不牢导致飞出击伤他人
C 机床漏电导致操作工人触电
D 工人检修机床时被工具绊倒摔伤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1页
机床常见事故有:
1)设备接地不良、漏电,照明没采用安全电压,发生触电事故。(C答案)
2)旋转部位楔子、销子突出,没加防护罩,易绞缠人体。
3)清楚铁屑无专用工具,操作者未戴护目镜,发生刺割事故及崩伤眼球。
4)加工细长杆轴料时,尾部无妨弯装置或托架,导致长料甩击伤人。
更多安全内容请点击易安网易安网·电子书系列——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详解
5)零部件装卡不牢,可飞出击伤人体。(B答案)
6)防护保险装置、防护栏、保护盖不全或维修不及时,造成绞伤、碾伤。
7)砂轮有裂纹或装卡不合规定,发生砂轮碎片伤人事故。
8)操作旋转机床戴手套,易发生绞手事故。(A答案)
4.为了防止机床事故应对易损件进行检测,以及时发现易损件的缺陷。检测人员应了解各零部件容易出现的问题,做到检测时心中有数。下列现象中,不属于滚动轴承常出现的问题()
A 磨损 B化学腐蚀
C 滚珠砸碎 D油压降低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2页
滚动轴承的损伤现象及故障:损伤现象有滚珠砸碎、断裂、压坏、磨损、化学腐蚀、电腐蚀、润滑油结污、烧结、生锈、保持架损坏、裂纹等;
5.冲压作业中,冲头往复高速运动。由于人的动作偏差、控制开关失灵以及模具缺陷都可能导致冲手事故。为此,需要在冲床上安装不同类型的防护装置。下列防护装置中,不属于机械式防护装置的是()式装置。 A 技钮连锁 B 摆杆护手 C 拉手安全 0 推手保护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5页
机械式防护装置主要由以下3种类型:推手式防护装置,摆杆护手装置,拉手安全装置。 6 .金属铸造是将熔融的金属注入、压入或吸入铸模的空腔中使之成型的加工方法.铸造作业中存在着多种危险有害因素。下列危险有害因素中,不属于铸造作业危险有害因素的是(). A 机械伤害 B 高处坠落 C 嗓声与振动 D 氢气爆炸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9页
铸造作业危险有害因素有:火灾及爆炸、灼烫、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尘毒危害、噪声振动、高温和热辐射
7.锻造分为热锻、温锻、冷锻。热锻是使被加工的金属材料处在红热状态,通过锻造设备对金属施加的冲击力或静压力,使其发生塑性变形以获得预想尺寸和组织结构的加工方法。热锻加工中存在着多种危险有害因素。下列危险有害因素中,不属于热锻作业危险有害因索的是( ) . A尘毒危害 B烫伤 C机械伤害 D 急性中毒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3页
锻造的危险有害因素,按照原因分为3种,机械伤害、火灾爆炸、灼烫;职业危害加热炉和灼热的工件辐射大量热能等产生噪声和振动、尘毒危害、热辐射危害。
8.《 体力劳动强度分级》( GB 3869一1997 )将作业时间和单项动作能量消耗统一协调考虑,比较准确地反映了真实的劳动强度.该标准将体力劳动强度分为( ) 级。 A 三 B 四 C 五 D 六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9页
我国的体力劳动分级中,按照《体力劳动强度分级》( GB 3869一1997 )分为4级。
9.故障诊断是通过诊断装置获取设备运行状态的信息,再对信息进行识别,以监视和预测设备运行状态的技术方法。故障诊断的基本步骤的正确实施顺序是( ) 。 A 信号检侧一信号处理一状态识别一诊断决策 B 信号检测一状态识别一信号处理一诊断决策 C 状态识别一信号检测一信号处理一诊断决策 D 信号检侧一状态识别一诊断决策一信号处理
参考答案:A
解析:诊断工作是故障诊断的中心工作,它可以细分为4个步骤:信号检测——特征提取(或信号处理)——状态识别——诊断决策
10.产品的维修设计是设计人员从维修的角度考虑,当运行中的产品发生故障时,能够在早期容易、准确地发现故障,并且易于拆卸、维修和安装。在进行维修性设计中不需要重点考虑的是( ) .
A产品整体运输的快速性 B 可达性
C 零部件的标准化及互换性 D 维修人员的安全性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50页
维修性设计中应考虑的主要问题是:可达性、零组部件的标准化与互换性、维修人员的安全。
11.生产作业环境的空气温度、空气相对湿度、热辐射、风速等都属于微气候环境的条件参数.就温度而言,在无强迫热对流、员工穿薄衣服、员工未经过热环境习惯的条件下,感觉舒适的空气温度是()℃ 。
A 31 ±3 B 26±3
C 21±3 D 16±3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50页
生理学上对舒适温度规定为,人坐着休息,穿薄衣、无强迫热对流,在通常地球引力和海平面的气压条件下,未经热习服(也称为热适应,指人长期在高温下生活和工作,相应习惯热环境)的人所感到的舒适温度。按照这一规定,舒适温度应在(213)℃范围内。
12.雷击有电性质、热性质、机械性质等多方面的破坏作用,并产生严重后果,对人的生命、财产构成很大的威胁。下列各种危险危害中,不属于雷击危险危害的是()
A 引起变压器严重过负载 B 烧毁电力线路
C 引起火灾和爆炸 D 使人遭受致命电击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73页
电性质的破坏作用。破坏高压输电系统、毁坏发电机、电力变压器等电气设备的绝缘,烧断电线或劈裂电杆,造成大规模停电事故;绝缘损坏可能引起短路,导致火灾或爆炸事故;二次放电的电火花也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二次放电也可能造成电击,伤害人命;形成接触电压电击和跨步电压导致触电事故;雷击产生的静电场突变和电磁辐射,干扰电视电话通讯,甚至使通讯中断;雷电也能造成飞行事故。
13.电磁辐射是以波的形式传送电磁能量,辐射电磁波的波长大致为I0mm ~3000m 。辐射电磁波的频率一般在() kHz 以上。
A 1 B 10
C 100 D 500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77页
射频指无线电波的频率或者相应的电磁振荡频率,泛指100Hz以上的频率。
14.油浸纸绝缘电缆是火灾危险性比较大的电气装置。电缆起火的原因有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下列电缆线路起火的原因中,属于外部原因的是()。
A 电缆终端头密封不良,受潮后发生击穿短路
B 电缆终端头端子连接松动,打火放电
C 破土动工时破坏电缆并使其短路
D 电缆严重过载,发热量剧增,引燃表面积尘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72页
电缆火灾的常见原因,书上列举6条。答案中外部原因只有C。
15.良好的绝缘是保证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重要条件.各神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必须定期试验。下列几种仪表中,可用于测量绝缘电阻的仪表应该是()。
A 接地电阻测量仪 B 模拟式万用表
C 兆欧表 D 数字式万用表
参考答案: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79页 绝缘材料的电阻通常用兆欧表(摇表)测量。
16 .保护接零的安全原理是当电气设备漏电时形成单相短路,促使线路上的短路保护元件迅速动作,切断漏电设备的电源。因此,保护零线必须有足够的截面。当相线截面为10mm2 时,保护零线的截面不应小于( )mm2。
A 2.5 B 4
C 6 D 10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84页
见表2-4
17 .漏电保护又称为剩余电流保护。漏电保护是一种防止电击导致严重后果的重要技术手段。但是,漏电保护不是万能的。下列触电状态中,漏电保护不能起保护作用的是()。
A .人站在木桌上同时触及相线和中性线
B .人站在地上触及一根带电导线
C .人站在地上触及漏电设备的金属外壳
D .人坐在接地的金属台上触及一根带电导线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88页
相线和中性线是一个回路,同漏电保护无关
18 爆炸危险场所电气设备的类型必须与所在区域的危险等级相适应.因此,必须正确划分区域的危险等级。对于气体、蒸气爆炸危险场所,正常运行对预计周期性出现或偶然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将其等级划分为( )区。
A 0 B 1
C 2 D 20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92页
爆炸性气体环境危险场所分区,其中1区指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预计周期性出现或偶然性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的区域。如油罐顶上呼吸法附近。
19.建筑物防雷分类是按照建筑物的重要性、生产性质、遭受雷击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进行的.在建筑物防类别的划分中,电石库应划为第()类防雷建筑物.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98页
第一类防雷建筑物的举例中,包括了火药制造车间、乙炔站、电石库、汽油提炼车间等。
20 .工艺过程中所产生的静电有多种危险,必须采取有效的互相结合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进行预防。下列关于预防静电危险的措施中,错误的做法是()。
A 降低工艺速度        B 增大相对湿度
C 高绝缘体直接接地     D 应用抗静电添加剂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02页
静电防护有如下几个做法:环境危险程度的控制、工艺控制、静电接地、增湿、抗静电添加剂、静电中和器、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
21.针对直击雷、电磁感应雷、静电感应雷,雷电行进波( 冲击波)所带来的危害方式,人们设计了多种防雷装置。下列防雷装置中,用于直击雷防护的是( )。 A 阀型避雷器 B 易击穿间隙 C 电涌保护器 D 避雷针(接闪杆)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01页
直击雷的主要措施是装设接闪杆、架空接闪线。
22.锅炉缺水是锅炉运行中最常见的事故之一,尤其当出现严重缺水时.常常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对锅炉缺水处理不当,可能导致锅炉爆炸,当锅炉出现严重缺水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 立即给锅炉上水 B 立即停炉 C 进行“叫水”操作 D 加强水循环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21页
在锅炉严重缺水一段中介绍:“轻微缺水时,可以立即向锅炉上水,使水位恢复正常。如果上水后水位不能恢复正常,应立即停炉检查。严重缺水时,必须紧急停炉。未判定缺水程度或者已经判定严重的情况下,严禁给锅炉上水,以免造成锅炉爆炸事故。
23.锅炉结渣是指灰渣在高温下黏结于受热面、炉墙、炉排之上并越积越多的现象。结渣会使受热面吸热能力减弱,降低锅护给出力和效率,下列措施中能预防锡炉结渣的是()。 A 控制炉膛出口温度,使之不超过灰渣变形温度 B 降低煤的灰渣熔点 C 提高炉膛温度,使煤粉燃烧后的细灰呈飞腾状态 D 加大水冷壁间距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25页
预防结渣的主要措施有:
1)在设计上要控制炉膛燃烧热负荷,在炉膛中布置足够的受热面,控制炉膛出口温度,使之不超过灰渣变形温度;合理设计炉膛形状,正确设置燃烧器,在燃烧器结构性能设计中充分考虑结渣问题;控制水冷壁间距不要太大。要把炉膛出口处受热面管间距拉开;炉排两侧装设防焦集箱等。
2)在运行上要避免超负荷运行;控制火焰中心位置,避免火焰偏斜和火焰冲墙;合理控制过量空气系数和减少漏风。
3)对沸腾炉和层燃炉,要控制送煤量,均匀送煤,及时调整燃料层和煤层厚度。
4)发现锅炉结渣要及时清除。清渣应在负荷较低、燃烧稳定时进行,操作人员应注意防护和安全。
24.倾翻事故是自行式起重机的常见事故,下列情形中,容易造成自行式起重机倾翻事故的是( ) . A 没有车轮止垫 B 没有设置固定锚链
C 悬臂伸长与规定起重量不符D 悬臂制造装配有缺陷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32页
在“(5)机体毁坏事故”中介绍,倾翻事故是自行式起重机的常见事故。自行式起重机倾翻事故大多是由起重机作业前支承不当引发,如野外作业场地支承地基松软,起重机支腿未能全部伸出等。起重量限制器或起重力矩限制器等安全装置动作失灵、悬臂伸长与规定起重量不符、超载起吊等因素也都造成自行式起重机倾翻事故。
25.为保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通常设置安全阔、爆破片等安全附件.下列关于安全阀、爆破片设置要求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 安全阀与爆破片并联组合时,安全阀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B 安全阀与爆破片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
C 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时,容器内介质应不含胶着物质 D 安全阀进口与容器间串联安装爆破片时,爆破片破裂后泄放面积应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38页
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B答案正确)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A答案正确)
当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①安全阀和爆破片装置组合的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②爆破片破裂后的泄放面积应不小于安全阀进口面积,(D答案错误)同时应保证使得爆破片破裂的碎片不影响安全阀的正常动作;③爆破片装置与安全阀之间应装设压力表、旋塞、排气孔或报警指示器,以检查爆破片是否破裂或渗漏。
当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①容器内的介质应是洁净的,不含有胶着物质或阻塞物质;(C答案正确)②安全阀的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③当安全阀与爆破片之间存在背压时,安全阀仍能在开启压力下准确开启;④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得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⑤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之间应设置放空管或排污管,以防止该空间的压力累积。
26.锅炉压力容器在正式使用前,必须登记、建档、取得使用证。负责登记及审查批准的当地政府部门是(). A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B 国家税务部门 C 安全生产监察机构 D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36页
登记建档,锅炉压力容器在正式使用前,必须到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登记,经审查批准登记建档、取得使用证方可使用。
27.压力容器器壁内部常常存在着不易发现的各种缺陷.为及时发现这些缺陷并进行相应的处理,需采用无损检测的方法进行检验.无损检侧的方法有多种,如超声波检铡.射线检侧,涡流脸侧、磁粉检测。其中,对气孔、夹渣等体积性缺陷检出率高,适宜检侧厚度较薄工件的检测方法是() . A 超声波检测 B 射线检侧 C 磁粉检铡 D 涡流检侧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52页
无损检测有很多方法,各有特点。其中,射线检测的特点是可以获得缺陷直观图像,定性准确,对长度、宽度尺寸的定量也较准确;检测结果有直接记录,可以长期保存;对体积型缺陷(气孔、夹渣类)检出率高,对面积性缺陷(裂纹、未熔合类)如果照相角度不适当容易漏检;适宜检验厚度较薄的工件,不适宜检验较厚的工件;适宜检验对接焊缝,不适宜检验角焊缝以及板材、棒材和锻件等;对缺陷在工件中厚度方向的位置、尺寸(高度)的确定较困难;检测成本高、速度慢;射线对人体有害。
28 .锅炉的正常停炉是预先计划内的停炉。停炉操作应按规定的次序进行,以免造成锅炉部件的损坏,甚至引发事故。锅炉正常停炉的操作次序应该是() .
A 先停止燃料供应,随之停止送风,再减少引风 B 先停止送风.随之减少引风,再停止渗料供应 C 先减少引风,随之停止燃料供应,再停止送风 D 先停止燃料供应,随之减少引风,再停止送风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42页
停炉操作应按规程规定的次序进行。锅炉正常停炉的次序应该是先停燃料供应,随之停止送风,减少引风;与此同时,逐渐降低锅炉负荷,相应地减少锅炉上水,但应维持锅炉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
29.起重机械定期捡验是指在使用单位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的基础上.由检验机构进行的全面俭验。《起重机械定期检验规则》规定,起重机械定期检验中应当进行性能试验,首检后每间隔l个检验周期应进行1 次的试验项目是( )
A.静载荷试验 B 动载荷试验 C 额定载荷试脸 D 超载试验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62页
在“检验周期”中介绍,性能试验中的额定载荷试验、静载荷试验、动载荷试验项目,首验和首次定期检验时必须进行,额定载荷试验项目,以后每间隔1个检验周期进行一次。
30.《火灾分类》(GB/T 4968—2008)按物质的燃烧特性将火灾分为:A 类火灾、B 类火灾、C 类火灾、D 类火灾、E 类火灾和F 类火灾,其中带电电缆火灾属于() 火灾。
A A 类 B B 类
C C 类 D E 类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76页
A类火灾指固体火灾;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E类火灾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F类火灾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
31.当可燃性固体呈粉体状态,粒度足够细,飞扬悬浮于空气中,并达到一定浓度时,在相对密闭的空间内,遇到足够的点火能量,就能发生粉尘爆炸。下列各组常见粉尘中,都能够发生爆炸的是( ) o
A 纸粉尘、煤粉尘、粮食粉尘、石英粉尘
B 煤粉尘、粮食粉尘、水泥粉尘、棉麻粉尘
C 饲料粉尘、棉麻粉尘、烟草粉尘、玻璃粉尘
D 金属粉尘、煤粉尘、粮食粉尘、木粉尘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52页
具有粉尘爆炸的物质较多,常见的有金属粉尘(如镁粉、铝粉等)、煤粉、粮食粉尘、饲料粉尘、棉麻粉尘、烟草粉尘、纸粉、木粉、火炸药粉尘和大多数含有C、H元素及与空气中氧反应能放热的有机合成材料粉尘等。
32 .已知某混合气体中甲烷占60 % ,乙烷20%,丙烷20% ,各组分相应的爆炸下限分别为5%、3.22%和2.37 % ,则该混合气体的爆炸下限为()%。
A 2.57 B 2.75
C 3.22 D 3.75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94页
多种可燃气体组成的混合物的爆炸极限计算公式:
33.评价粉尘爆炸的危险性有很多技术指标,如爆炸极限、最低着火温度、爆炸压力、爆炸压力上升速率等.除上述指标外,下列指标中,属于评价粉尘爆炸危险性指标的还有()。
A 最大点火能量 B 最小点火能量
C 最大密闭空间 D 最小密闭空间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97页
在“粉尘爆炸的特性及影响因素”中介绍,评价粉尘爆炸危险性的主要特征参数是爆炸极限、最小点火能量、最低着火温度、粉尘爆炸压力及压力上升速率。
34.二氧化碳灭火器是利用其内部充装的液态二氧化碳的蒸气压将二氧化碳喷出灭火的一种灭火器具,其通过降低氧气含量,造成燃烧区窒息而灭火。一般能造成燃烧中止的氧气含量应低于()。
A 12 % B 14 %
C 16 % D 18 %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04页 在“二氧化碳灭火器”一段中介绍,一般当氧气的含量低于12%或二氧化碳浓度达30%~35%时燃烧中止。
35.化工企业火灾爆炸事故不仅能造成设备损毁、建筑物破坏,甚至会致人死亡,预防爆炸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防止爆炸的一般方法不包括()。
A 控制混合气体中的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
B 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
C 使氧气浓度处于极限值以下
D 设计足够的泄爆面积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12页
在“爆炸控制”内容下,介绍了防止爆炸的一般原则:一是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二是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三是使氧气浓度处于其极限值以下。
36.具有爆炸危险性的生产区域,通常禁止车辆驶入。但是,在人力难以完成而必须机动车辆进入的情况下,允许进入该区域的车辆是()
A 装有灭火器或水的汽车
B 两轮摩托车
C 装有生产物料的手扶拖拉机
D 尾气排放管装有防火罩的汽车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08页
在本页最后一个段落中介绍,汽车、拖拉机等一般不允许进入,如确需进入,其排气管上应安装火花熄灭器。照此推理,答案D
37.民用爆破器材是广泛用于矿山、开山辟路、地质探矿等许多工业领域的重要消耗材料。下列爆破器材中,不属于民用爆破器材的是()。 A 硝化甘油炸药 B 乳化炸药 C 导火索 D 烟花爆竹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35页
民用爆破器材包括(1)工业炸药。如硝化甘油炸药、铵梯炸药、铵油炸药、乳化炸药、水胶炸药及其他工业炸药等。(2)起爆器材。起爆器材可分为起爆材料和传爆材料两大类。火雷管、电雷管、磁电雷管、导爆管雷管、继爆管及其他雷管属起爆材料;导火索、导爆索、导爆管等属传爆材料。(3)专用民爆器材。如油气井用起爆器、射孔弹、复合射孔器、修井爆破器材、点火药盒,地震勘探用震源药柱、震源弹,特种爆破用矿岩破碎器材、中继起爆具、平炉出钢口穿孔弹、果林增效爆破具等。 38.煤气公司为了便于及时发现管线泄漏,防止因输气管道泄漏引起爆炸事故,通常向煤气或天然气中加入一些物质。这种物质是() . A 氢气 B 一氧化碳 C 硫醇 D 空气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14页
在“2.系统密闭和正压操作”中介绍,为了检查无味气体(氢、甲烷等)是否漏出,可在其中加入显味剂(硫醇、氨等)。照此推理,答案选C。
39.为加强民用爆破器材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国家有关部门相继颁布《 民用爆破器材女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等管理规定,提出民用爆破器材应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下列措施中,属于职业危害预防要求的是( ) o A 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 在火炸药的生产过程中,避免空气受到绝热压缩 C 及时预防机械和设备故障 D 在安全区内设立独立的操作人员更衣室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1页
1)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2)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测、评估,采取控制措施;
3)为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4)在安全区内设立独立的操作人员更衣室。
40.现代烟花爆竹是以烟火药为原料,经过工艺制作,在燃放时能够产生特种效果的产品。应用的烟火药除氧化剂和可燃剂外,还包括黏结剂和功能添加剂等,烟花爆竹的组成决定了它具有燃烧特性和()。 A 聚合特性 B衰变特性 C 爆炸特性 D 机械特性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22页
烟花爆竹的特性里介绍,烟花爆竹的组成决定了它具有燃烧和爆炸的特性。
41.为了在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发生爆炸时,不至于对邻近的其他建筑物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烟花爆竹工厂与周围建筑物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这个距离是指()距离。
A 最远间隔 B 最小允许 C 殉爆 D 最大允许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27页
工厂安全距离的定义,烟花爆竹工厂的安全距离实际上是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允许距离。
42.机械加工厂房内的嗓声很大,很容易对作业者听力造成损害.为降低噪声危害,企业应优先选用的措施是( ) . A 降低嗓声源 B 高低区分隔 C 工人轮岗制 D 设置隔音室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0页
1.消除或降低噪声、振动源;2.消除或减少噪声;3.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护。
43.高温作业容易造成作业人员体温升高、肌痉挛或晕厥,下列不属于高温作业场所防护的措施是() .
A 增加隔离设施 B 露天作业时发放草帽等防护用品
C 减少工作时间 D 为员工准备淡盐水和降温饮料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3页
作业场所存在高温作业的企业应优先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和原材料,工艺流程的设计宜使操作人员远离热源,同时根据其具体条件采取必要的隔热、通风、降温等措施,消除高温职业危害。对于工艺、技术和原材料达不到要求的,应根据生产工艺、技术、原材料特性以及自然条件,通过采取工程控制措施和必要的组织措施,如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热和水蒸气释放、屏蔽热源释放、屏蔽热辐射源、加强通风、减少劳动时间、改善作业方式等。对于劳动者室内和露天作业WBGT指数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应根据实际接触情况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
44.粉尘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其理化性质有关。下列关于粉尘危害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同一种粉尘浓度越高对人体的危害越重 B 粉尘中的游离二氧化硅对人体危害不大 C 具有化学毒副作用的粉尘,溶解度越大危害作用越强 D 同一种粉尘直径越小对人体的危害越重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4页
根据粉尘化学性质不同,粉尘对人体可有致纤维化、中毒、致敏等作用,如游离二氧化硅粉尘的致纤维化作用。
对于同一种粉尘,它的浓度越高,与其接触的时间越长,对人体危害越重。
粉尘溶解度大小与对人危害程度的关系,因粉尘作用性质不同而异。主要呈化学毒作用的粉尘,随溶解度的增加其危害作用增强;主要呈机械刺激作用的粉尘,随溶解度的增加其危害作用减弱。在生产环境中,由于通风、热源、机器转动以及人员走动等原因,使空气经常流动,从而使尘粒沉降变慢,延长其在空气中的浮游时间,被人吸人的机会就越多。直径小于5μm的粉尘对机体的危害性较大,也易于达到呼吸器官的深部。
45.生产性毒物主要来源于原料、辅助材料、中间产品、夹杂物、半成品、成品、废气、废液及废渣。一般情况下其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是()。 A 消化道 B 呼吸道 C 眼睛 D 皮肤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6页
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也可以经皮肤和消化道进入。
46.密闭空间是指与外界相对隔离,进出口受限,自然通风不良,足够容纳一人进入并从事非常规、非连续性作业的有限空间。下列各组场所中,均属于密闭空间的是()。 A 炉、塔、釜、罐、储藏室 B 沟、坑、井、池、锅炉房
C 炉、塔、沟、坑、配电间 D 釜、罐、井、池、仪表间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6页
密闭空间是指与外界相对隔离,进出口受限,自然通风不良,足够容纳一人进入并从事非常规、非连续性作业的有限空间。如炉、塔、釜、罐、槽车以及管道、烟道、隧道、下水道、沟、坑、井、池、涵洞、船舱、地下仓库、储藏室、地窖、谷仓等。
47.对存在振动的设备,一些部件的连接方式采用焊接等新工艺代替铆接工艺。采用此工艺的目的在于()。 A控制振动源 B 降低振动频率 C 改善作业环境 D 减振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0页
振动的控制措施中,第二点,改革工艺,采用减震和隔振等措施,如采用焊接等新工艺代替铆接工艺。
48.中暑是高温作业环境下容易发生的疾病.预防高温中暑是暑季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下列预防措施中错误的是( ) . A 对炼钢连铸岗位.通过将冷风直接送达操作岗位的方法,降低操作人员岗位温度 B 合理选用耐热工作服 C 在高温车间设计时,妥善考虑利用通风天窗,强化自然通风 D 在高温场所配备普通风扇降温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2页
1.对于高温作业,首先应合理设计工艺流程,改进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这是改善高温作业的根本措施。如钢水连珠、轧钢及铸造等生产自动化可使工人远离热源;采用开放或半开放式作业,利用自然通风,尽量在夏季主导风向下风侧对热源隔离等。
2.隔热,是防止热辐射的重要措施,可以用水来进行。
3.通风降温,有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方式。
4.保健措施,供给饮料和补充营养,暑季供应含盐的清凉饮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保健措施。
5.个体防护,使用耐热工作服等。
49.放射性疾病常见于放射装置应用中的意外事故,或者由于防护条件不佳所致职业性损伤,我国已将电离辐射防护中的急性、慢性外照射放射病列为法定职业病范畴,外照射防护的基本方法是()。
A 时间防护、距离防护、屏蔽防护 B 围封隔离、除污保洁、距离防护
C 个人防护、时间防护、屏蔽坊护 D 围封隔离、屏蔽防护、个人防护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2页
电离辐射的防护主要是控制辐射源的质和量。电离辐射的防护分为外照射防护和内照射防护。外照射防护的基本方法有时间防护、距离防护和屏蔽防护。
50.职业危害控制的主要技术措施包括工程技术措施、个体防护措施和组织管理措施等。控制粉尘危害的根本途径是() A 采用高性能除尘器 B佩戴防护口策 C 采用抽风作业 D采用自动化生产工艺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5页
生产性粉尘治理的技术措施中采用工程技术措施消除和降低粉尘危害是治本的对策,是防止尘肺发生的根本措施。照此推理,答案D。
51 .高温和强热辐射是冶金工业炼铁,炼钢,机械制造工业铸造、锻造等生产过程中必须重点控制的物理性职业危害.下列降温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进行自动化改造,使工人远离热源 B 利用水来进行隔热、防护 C 给高温岗位职工提供纯净水 D 强化通风降温工作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2页
1.对于高温作业,首先应合理设计工艺流程,改进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这是改善高温作业的根本措施。如钢水连珠、轧钢及铸造等生产自动化可使工人远离热源;采用开放或半开放式作业,利用自然通风,尽量在夏季主导风向下风侧对热源隔离等。
2.隔热,是防止热辐射的重要措施,可以用水来进行。
3.通风降温,有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两种方式。
4.保健措施,供给饮料和补充营养,暑季供应含盐的清凉饮料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保健措施。
5.个体防护,使用耐热工作服等。
52.噪声的控制方法有很多种。常用的声学处理方法有吸声、隔声、隔振、阻尼等。下列关于噪声处理方法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采用玻璃棉等是吸声法 B采用纤维板和微孔板是隔声法
C采用橡皮和软木是隔振法 D 增厚振动体上的涂层是阻尼法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2页
1.消除或降低噪声、振动源。为防止振动,使用隔绝物质,如用橡皮、软木和砂石等隔绝噪声;
2.消除或减少噪声、振动的传播,如吸声、隔声、隔振、阻尼。
53.粉尘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其理化性质有关。对机体的危害性较大,易于到达呼吸器官深部的粉尘颗粒直径一般小于()μm。
A 5 B 50 C 100 D150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4页
在生产环境中,由于通风、热源、机器转动以及人员走动等原因,使空气经常流动,从而使尘粒沉降变慢,延长其在空气中的浮游时间,被人吸人的机会就越多。直径小于5μm的粉尘对机体的危害性较大,也易于达到呼吸器官的深部。
54.在卫生学上,常用的粉尘理化性质包括粉尘的化学成分、分散度、溶解度、密度,形状、硬度、荷电性和爆炸性等,下列对粉尘理化性质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 在通风除尘设计中,应该考虑密度因素 B 选择除尘设备应该考虑粉尘的荷电性 C 粉尘具有爆炸性的主要理化特点是其高分散度 D 溶解度是导致粉尘爆炸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4页
在“(三)溶解度与密度”中介绍,粉尘颗粒密度的大小与其在空气中的稳定程度有关。尘粒大小相同,密度大者沉降速度快、稳定程度低。在通风除尘设计中,要考虑密度这一因素。(A答案正确)
尘粒带有相异电荷时,可促进凝集、加速沉降。粉尘的这一性质对选择除尘设备的重要意义。(B答案正确)
高分散度的煤炭、糖、面粉、硫磺、铝、锌等粉尘具有爆炸性。(C答案正确)
发生爆炸的条件是高温和粉尘在空气中达到足够的浓度。(D错误)
55.生产过程的密闭化、自动化是解决毒物危害的主要途径。密闭一通风排毒系统是常用的生产性毒物控制措施,该系统是由()组成。 A 密闭罩、通风管、净化装置和通风机 B 密闭罩、通风管、监测监控和通风机 C 密闭罩、监侧监控、通风机和防毒口罩 D 密闭罩、通风管、净化装置和防腐服装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44页
密闭—通风排毒系统有密闭罩、通风管、净化装置和通风机构成。
56.搁浅事故是指船舶搁置在浅滩上,造成停航或损害的事故。搁浅事故的等级按照搁浅造成的停航时间确定:停航在24h以上7d 以内的,确定为()
A 轻微事故 B一般事故 C 大事故 D 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9页 搁浅事故的时间确定是停航在24h以上7d以内的确定为“一般事故”。
57.超限运输车辆是指在公路上行驶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运输车辆: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4m 以上,车货总长18m 以上,车辆单轴每侧双轮胎载质量4000 kg,单车、半挂车、全挂车车货总质量() kg 以上。 A 40000 B50000 C 60000 D 80000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62页
超限运输车辆的情形列举有5项。
58.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对于保障行车安全、减轻事故严重程度起着重要作用。道路上的交通安全设施主要有:交通标志、路面标线、护栏、照明设施、视线诱导标、( )等. A隔音墙 B ,防眩设施 C 减震器 D ,倒车雷达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64页
交通安全设施包括:交通标志、路面标线、护栏、隔离栅、照明设施、视线诱导标、防眩设施等
59.编入货物列车的关门车数不得超过现车总辆数的6%。列车中关门车不得挂于机车后部3 辆之内,在列车中连续连挂不得超过()辆. A 2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72页
列车中关门车不得挂于机车后部3 辆之内,在列车中连续连挂不得超过2辆,旅客列车不准编挂关门车。
60.根据《 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等级》(GB 14648-93 ) ,按人员伤亡情况以及对航空器损坏程度,飞行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飞行事故、重大飞行事故和一般飞行事故三个等级.特别重大飞行事故是指死亡()人及以上的事故。
A 20 B 30
C 35 D 40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83页 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为特别重大飞行事故:人员死亡,死亡人数在40人及其以上者;航空器失踪,机上人员在40人及其以上者。
二、多项选择题(共15 题,每题2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 个或2 个以上符合题愈.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 5 分)
61.在无法通过设计达到本质安全时,为了消除危险,应补充设计安全装置.设计安全装置时必须考虑的因素有() .
A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耐久性 B不能影响机器运行的可靠性 C不应影响对机器危险部位的可视性 D一律用绝缘材料制作
E一律用金属材料制作
参考答案:AB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6页
1)强度、刚度、稳定性和持久性。
2)对机器可靠性的影响,例如固定的安全装置有可能使机器过热。
3)可视性。(从操作及安全的角度来看,需要机器的危险部位有良好的可见性)
4)对其他危险的控制,例如选择特殊的材料来控制噪声的强度。
62.冲压(剪)是靠压力和模具板材、带材等施加外力使之发生变形或分离,以获得所需要形状和尺寸工件的加工方法。冲压(剪)作业中存在多种危险因素。下列危险因素中,属于冲压(剪)设备危险因素的有() .
A 应用刚性离合器的冲所(剪)设备在没有完成一个工作周期前不能停车
B在强烈的冲击下,一些零部件发生变形、磨损以至碎裂,导致设备动作失控
C 开关火灵,引起的误动作
D 加工件装卡不牢,飞出伤人
E 模具有缺陷或严重磨损
参考答案:ABC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6页
(1)设备结构具有的危险。相当一部分冲压设备采用的是刚性离合器。这是利用凸轮机构使离合器接合或脱开,一旦接合运行,就一定要完成一个循环后才会停止。假如在此循环中手不能及时从模具中抽出,就必然会发生伤手事故。
(2)动作失控。设备在运行中还会受到经常性的强烈冲击和振动,使一些零部件变形、磨损以至碎裂,引起设备动作失控而发生危险的连冲或事故。
(3)开关失灵。设备的开关控制系统由于人为或外界因素引起的误动作。
(4)模具的危险。模具担负着使工件加工成型的主要功能,是整个系统能量的集中释放部位。由于模具设计不合理或有缺陷,没有考虑到作业人员在使用时的安全,在操作时手就要直接或经常性地伸进模具才能完成作业,因此增加了受伤的可能。有缺陷的模具则可能因磨损、变形或损坏等原因在正常运行条件下发生意外而导致事故。
63.铸造作业中存在火灾、爆炸,尘毒危害等多种危险危害。为了保障铸造作业的安全,应从建筑、工艺,除尘等方面全面考虑安全技术措施。下列对技术措施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带式运输机应配置封闭罩      B 砂处理工段宜与造型工段直接毗邻
C 在允许的条件下采用湿式作业
D 与高温金属溶液接触的火钳接触溶液前应预热
E 浇注完毕后不能等待其温度降低,而应尽快取铸件
参考答案:AC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0页
由于铸造车间的工伤事故远较其他车间为多,因此,需从多方面采取安全技术措施。
(一)工艺要求
l工艺布置,…砂处理、清理等工段宜用轻质材料或实体墙等设施与其他部分隔开;大型铸造车间的砂处理、清理工段可布置在单独的厂房内。…(B答案错误)
2.工艺设备 输送散料状干物料的带式运输机应设封闭罩。(A答案正确)
4.工艺操作 在工艺可能的条件下,宜采用湿法作业。(C答案正确)
(3)浇注作业。所有与金属溶液接触的工具,如扒渣棒、火钳等均需预热,防止与冷工具接触产生飞溅。(D答案正确)
(6)落砂清理作业。铸件冷却到一定温度后,将其从砂型中取出,并从铸件内腔中清除芯砂和芯骨的过程称为落砂。(E答案错误)
64.劳动过程中工作条件因素和劳动者本身的因素都可能是导致疲劳的原因。下列造成疲劳的原因中,属于工作条件因素的有() . A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过长 B 劳动者未经过专业训练
C劳动者的心理压力过大 D 作业环境噪声过大 E显示器不便观察
参考答案:AD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0页
工作条件因素:劳动制度和生产组织不合理,如作业时间过久、强度过大、速度过快、体位欠佳等;
机器设备和工具条件差,设计不良。如控制器、显示器不适合于人的心理及生理要求。
工作环境很差,如照明欠佳、噪声太强、振动、高温、高湿以及空气污染等。
B、C答案属于作业者本身的因素
65.在作业活动中,由于人的心理因素的影响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安全心理学是针对人的心理因素进行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能力、气质、情绪与情感、意志等.下列选项中属于能力有()。 A自律能力 B感觉和感知能力 C思维能力 D注意力 E操作能力
参考答案:BCD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3页
能力是指一个人完成一定任务的本领,能力包括感觉、知觉和观察力,注意、记忆、思维、操作能力。
66.可靠性是指系统或产品在规定的条件下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可靠性设计的目的是保证系统或产品的可靠性得以实现。人机系统可靠性设计应遵循一系列基本原则。下列各项原则中,属于人机系统可靠性设计的基本原则有( )。 A系统的整体可靠性原则 B技术经济原则 C高维修度原则 D 人机工程学原则 E相邻系统波及事故的处理原则
参考答案:ABCD
解析: 《安全生产技术》第63页
1.系统的整体可靠性原则
2.高可靠性组成单元要素原则
3.具有安全系数的设计原则
4.高可靠性方式原则
5.标准化原则
6.高维修度原则
7.事先进行试验和进行评价的原则
8.预测和预防的原则
9.人机工程学原则
10.技术经济性原则
11.审查原则
12.整理准备资料和交流信息原则
13.信息反馈原则
14.设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67.触电事故分为电击和电伤。电击是电流直接作用于人体所造成的伤害:电伤是电流转换成热能、机械能等其他形式的能量作用于人体造成的伤害。人触电时,可能同时遭到电击和电伤。电击的主要特征有() . A 致命电流小 B 主要伤害人的皮肤和肌肉 C 人体表面受伤后留有大面积明显的痕迹 D 受伤害的严重程度与电流的种类有关 E 受伤害程度与电流的大小有关
参考答案:D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66页
电击是电流通过人体,刺激机体组织,使肌肉非自主地发生痉挛性收缩而造成的伤害。严重时会破坏人的心脏、肺部、神经系统的正常工作,形成危及生命的伤害。
68.由电气引燃源引起的火灾和爆炸在火灾、爆炸事故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电气设备在异常状态产生的危险温度和电弧(包括电火花)都可能引燃成灾甚至直接引起爆炸.下列电气设备的异常状态中,可能产生危险温度的有() .
A线圈发生短路 B集中在某一点发生漏电
C电源电压过低 D在额定状态下长时间运行
E在额定状态下间歇运行
参考答案:AB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63页
形成危险温度的典型情况如下: 1)短路。电气设备安装和检修中的接线和操作错误,可能引起短路;运行中的电气设备或线路发生绝缘老化、变质;或受过度高温、潮湿、腐蚀作用;或受到机械损伤等而失去绝缘能力,可能导致短路。由于外壳防护等级不够,导电性粉尘或纤维进入电气设备内部,也可能导致短路。因防范措施不到位,小动物、霉菌及其他植物也可能导致短路。由于雷击等过电压、操作过电压的作用,电气设备的绝缘可能遭到击穿而短路。
2)过载。
3)漏电。电气设备或线路发生漏电时,因其电流一般较小,不能促使线路上的熔断器的熔丝动作。一般当漏电电流沿线路比较均匀地分布,发热量分散时,火灾危险性不大。而当漏电电流集中在某一点时,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局部发热,引燃成灾。
4)接触不良。
5)铁心过热
6)散热不良
7)机械故障
8)电压异常。…电压过低时,除可能造成电动机堵转、电磁铁衔铁吸合不上,使线圈电流大大增加而发热外,对于恒功率设备,还会使电流增大而发热。
9)电热器具和照明器具
10)电磁辐射能量
69.电击分为直接接触电击和间接接触电击,针对这两类电击采取不同的安全技术措施。下列技术措施中,对预防直接接触电击有效的有()
A 应用安全电压的设备(Ⅲ类设备)
B 应用加强绝缘的设备(Ⅱ类设备)
C 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接地
D 与带电体保持安全距离
E将带电体屏蔽起来
参考答案:ABC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78页和84页
70.起重机械安全装置时安装于起重机械上,在起重机械作业过程中起到保护和防止其中机械发生事故的装置,下列装置中属于其中机械安全装置的有()
A 位置限制与调整装置 B 回转锁定装置 C 力矩限制器 D 安全钩E 飞车防止器
参考答案:ABC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57页
位置限制与调整装置、防风防爬装置、安全钩、防后倾装置和回转锁定装置、起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防坠安全器、导电滑线防护措施、防碰装置、登记信号按钮、危险电压报警器。
71.按照爆炸反应相的不同,爆炸可以分为气相爆炸,液相爆炸和固相爆炸,下列属于气相爆炸的有()
A 空气与氧气混合气发生的爆炸
B 空气中飞散的玉米淀粉引起的爆炸
C 钢水和水混合产生蒸气发生的爆炸
D 液氧和煤粉混合引起的爆炸
E喷漆作业引起的爆炸
参考答案:B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80页
见表4-1
72.危险化学物品如果存储不当,往往会酿成严重的事故,因此要防止不同性质物品在存储中相互接触而引起火灾和爆炸。下列物品中,必须单独隔离储存,不准与任何其他类物品共存的有()
A 梯恩梯 B硝化甘油 C 乙炔 D氮气E 雷汞
参考答案:AB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15页,见表4-12
73.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多种引起火灾或爆炸的原因。因此,在易发生火灾和爆炸的危险区域进行动火作业前,必须采取的安全措施有()
A 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工作票
B 动火现场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
C将现场可燃物品清理干净
D对附近可能寄存可燃气的管沟进行妥善处理
E利用与生产设备相连的金属构件作为电焊地线
参考答案:ABCD
解析: 《安全生产技术》第208页
动火作业现场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将可燃物品清理干净。在可能积存可燃气体的管沟、电缆沟、深坑、下水道及其附近,应用惰性气体吹扫干净,再用非燃体,如石棉板进行遮盖。A答案动火作业票应该是必备的,所以选择。
74.在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为实现安全生产,必须采取安全措施。下列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
A 按“少量、多次、勤运走”的原则限制领药
B 一次领走当班工作使用药量
C 装、筑药需在单独工房操作
D 钻孔与切割有药半成品应在专用工房内进行
E 干燥烟火爆竹尽量不使用明火
参考答案:AC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26页
1)领药时要按照“少量、多次、勤运走”的原则限量领药。(A答案正确,B答案错误)
2)装、筑药应在单独工房操作。(B答案正确)装、筑不含高感度烟火药时,每间工房定员2人;装、筑高感度烟火药时,每间工房定员1人,半成品、成品要及时转运,工作台应靠近出口窗口;装、筑药工具应采用木、铜、铝制品或不产生火花的材质制品,严禁使用铁质工具,工作台上等冲击部位必须垫上接地导电橡胶板。
3)钻孔与切割有药半成品时,应在专用工房内进行,(C答案正确)每间工房定员2人,人均使用工房面积不得少于3 .5㎡,严禁使用不合格工具和长时间使用同一件工具;
4)贴筒标和封口时,操作间主通道宽度不得少于l .2 m,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3.5㎡,半成品停滞量的总药量,人均不得超过装筑药工序限量的2倍。
5)手工生产硝酸盐引火线时,应在单独工房内进行,每间工房定员2人,人均使用工房面积不得少于3.5㎡,每人每次限量领药1 kg;机器生产硝酸盐引火线时,每间工房不得超过2台机组,工房内药物停滞量不得超过2.5kg;生产氯酸盐引火线时,无论手工或机器生产,都限于单独工房、单机、单人操作,药物限量0.5 kg.
6)干燥烟花爆竹时,一般应采用日光、热风散热器、蒸气干燥、红外线或远红外线烘烤,严禁采用明火。(E答案错误)
75.路面状况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很大。为满足车辆运行的安全要求,道路路面应具有强度、刚度和()等性能.
A 稳定性 B表面平整度 C 表面抗滑性 D防水性
E 耐久性
参考答案:ABC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63页
路面应具有以下性能:强度和刚度、稳定性、表面平整度、表面抗滑度、耐久性等。
选作部分
分为四组,任选一组作答。每组10 个单项选择题,每题1 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 个最符合题意。
(一)矿山安全技术
76.地下矿山工作面风量,按井下同时工作的最多人数计算时,每人每分钟供风量不少于() m3 。
A 4 B 3
C 2 D 1
参考答案:A
解析: 《安全生产技术》第305页
地下矿山风量计算中,虽然分为煤矿矿井和金属非金属矿山两个部分,但每人每分钟供风量都是不少于4 m3。
77.尾矿库是通过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以储存金属非金属矿山进行矿石选别后排出尾矿的场所。将尾矿库划分为危库、险库、病库和正常库,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和监测,是防治尾矿事故重要的技术手段.下列属于险库工况的是( )。
A排水井显著倾斜,有倒塌的迹象
B排洪系统部分堵塞,排水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
C坝端无截水沟,山坡雨水冲刷坝肩
D浸润线位置局部较高,有渗透水出逸,坝面局部出现沼泽化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36页
尾矿库有下列工矿之一的为险库:
a)尾矿库调洪库容严重不足,在设计洪水位时,安全超高和最小干滩长度都不满足设计要求;
b)排洪系统严重堵塞或坍塌,不能排水能力有所降低,达不到设计要求;
c)排水井显着倾斜;
d)坝体出现浅层滑动迹象;
e)经验算,坝体抗滑稳定最小安全系数小于规定值的0.98;
f)其他严重危及尾矿库安全运行的情况。
78.排土场是露天矿山采矿排弃堆积物集中排放的场所。堆积物基底不稳引起滑坡的占30%以上,因而分析清楚滑坡原因,有利于采取针对性防治排土场滑坡的措施,造成沿基底接触面滑坡的原因是() .
A基底为弱面、力学性质低于排土场物料的力学性质
B 基底坚硬且接近水平、力学性质大于排土场物料的力学性质
C 基底坡度较陡,其摩擦角大于排土场物料的内摩擦角
D 基底坡度小于物料的内摩擦角,排土场高度载荷过大
参考答案:C
解析: 《安全生产技术》第334页
当基底坡度较陡,接近或大于排土场物料的内摩擦角时,易产生沿基底接触面的滑坡。
79.井喷是指地层流体(油、气或水)流入井内并引起井内流体喷出钻台面的现象。井喷一旦失控.将使油气资源受到严重破坏,易酿成火灾,造成人员伤亡、设各毁坏、油气井报废和自然环境的污染.下列针对井喷的应急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井喷初始,应停止一切施工,抢装井口或关闭防喷井控装置
B 井喷一旦失控,应立即切断危险区电源、火源,动力熄火
C 布置警戒线,敲打身边铁器报警
D 消防部门要迅速到井喷现场值班,准备好各种消防器材严阵以待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59页
1)在发生井喷初始,应停止一切施工,抢装井口或关闭防喷装置。
2)一旦井喷失控,应立即切断危险区的电源、火源及动力熄火。不准用铁器敲击,以防引起火花。
3)立即向有关部门报警,消防部门要迅速到井喷现场值班,准备好各种消防器材,严阵以待。
4)在人员稠密区或生活区要迅速通知熄灭火种。
5)当井喷失控,短时间内有无有效的抢救措施时,要迅速关闭附近同层位的注水、注蒸汽井。
80.某矿是开采与煤共生矿藏的地下金属矿山,为保证采掘作业安全,该矿的起爆器材应选用()。
A 电雷管 B 导爆管 C 导火索 D 火雷管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03页
雷管是爆破工程的主要起爆器材。…由于地下矿山下存在瓦斯和煤尘,因此,煤地下矿山下禁止使用明火起爆,只能采用电能激发的电雷管。
81.《 煤矿安全规程》 规定,每年必须对矿井进行瓦斯等级和涌出量鉴定。某机构在某矿井测得该矿井的相对瓦斯涌出量为9.5m3/t,绝对瓦斯涌出量为45.3 m3/min,则该矿属于()矿井.
A高瓦斯 B 低瓦斯
C 煤与瓦斯突出 D 瓦斯突出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08页
矿井瓦斯相对涌出量、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和瓦斯涌出形式将矿井划分为:低瓦斯矿井、高瓦斯矿井和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低瓦斯狂进是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10 m3/t且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45.3 m3/min。高瓦斯矿井是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10 m3/t或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40 m3/min。
82.根据发生冲击地压的成因和机理,防治冲击地压措施分为防范措施和解危措施。下列属于防范措施的是() .
A卸载爆破 B 卸载钻孔
C预留开采保护层 D 诱发爆破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16页
防范措施主要包括:预留开采保护层;尽量少留煤柱和避免孤岛开采;尽量将主要巷道和硐室布置在底板岩层中;回采巷道采用大断面掘进;尽可能避免巷道多处交叉;加强顶板控制;确定合理的开采程序;煤层预注水,以降低煤体的弹性和强度;等等。
83.地下矿山在各类突水事故发生前,一般均会显示处突水预兆。下列现象中,属于工作面底板灰岩含水层突水预兆的是() .
A瓦斯浓度降低 B 气温升高
C 压力增大,底板鼓起 D 瓦斯浓度升高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16页
(1)工作面压力增大,底板鼓起,底鼓起有时可达500mm以上。(2)工作面底板产生裂隙,并逐渐增大。 (3)沿裂隙或煤帮向外渗水,随着裂隙的增大,水量增加,当底板渗水量增大到一定程度时,煤帮渗水可能停止,此时水色时清时浊:底板活动时水变浑浊,底板稳定时水色变清。 (4)底板破裂,沿裂缝有高压水喷出,并伴有“嘶嘶”声或刺耳水声。 (5)底板发生“底爆”,伴有巨响,地下水大量涌出,水色呈乳白或黄色。
84.某煤矿采煤工作面因自燃发火而封闭,并对该工作面采用了均压通风和黄泥灌浆等措施进厅处理。1年后,经过连续2 个月取样化验分析,火区内氧气浓度为4%~5%,一氧化碳浓度在0.001 %以下,没有检测到乙烯和乙炔,火区的出水温度为22~24℃ .则该火区()。
A 可以启封 B l 个月后可以启封
C 4 个月后可以启封 D 不能启封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19页
煤炭自燃火区启封,只有经取样化验分析证实,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时,方可认为火区已经熄灭,才准予启封:
a.火区内温度下降到30℃以下,或与火灾发生前该区的空气日常温度相同;
b.火区内的氧气浓度降到5%以下;
c.区内空气中不含有乙烯、乙炔,一氧化碳在封闭期间内逐渐下降,并稳定在0.00l%以下;
d.在火区的出水温度低于25℃,或与火灾发生前该区的日常出水温度相同。
以上4项指标持续稳定的时间在1个月以上。
85.埋地输油气管道与其他管道交叉敷设时,二者净空间距不小于0.5m ,且后建工程应从先建工程下方穿过。埋地输油气管道与其他管道平行敷设时,安全间距不宜小于()m。
A 3 B 5
C 8 D 10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64页
埋地输油气管道与其他管道平行敷设时,安全间距不宜小于10m。
(二)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技术
86.建筑业是危险性较大的行业,施工现场的操作人员经常处在露天、高处和交叉作业的环境中,易发生的五大伤害事故是( ) .
A 物体打击、触电、高处坠落、起重伤害、坍塌
B 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坍塌
C 高处坠落、火灾、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中毒
D 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火灾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70页
建筑施工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和机械伤害等4各类别的伤亡事故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被称为四大伤害。随着建筑物的高度从高层到超高层,其地下室亦从地下一层到地下二层或地下三层,土方坍塌事故增多,因此在四大伤害的基础上增加了坍塌事故,共五大伤害。
87.任何一项分部分项工程在施工前,工程技术人员都应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编写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书。由施工员对班组工人进行交底,交底后应由()在交底书上签字。
A 项目负责人 B 工程技术人员
C进行交底的施工员 D 接受交底的工人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77页
3.安全技术交底中介绍,…接受交底的工人听过交底后,应在交底书上签字。
88.各类模板拆除的顺序和方法,应根据模板设计的规定进行:一般现浇楼盖及框架结构正确的拆模顺序是() .
A 拆楼板底模一拆梁侧模一拆梁底模一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柱侧模
B 拆柱侧模一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楼板底模一拆梁侧模一拆梁底模
C 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柱侧模一拆楼板底模一拆梁侧模一拆梁底模
D 拆柱模斜撑与柱箍一拆柱侧模一拆梁侧模一拆梁底模一拆楼板底模.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89页,4点里介绍
89.升降机在使用过程中,吊篮到位停靠后,当工人进入吊篮作业时,由于卷扬机抱闸失灵或钢丝绳突然断裂,使吊篮不会坠落从而保障人员安全的装置是() .
A 楼梯口停靠装置 B 停靠装置
C 防坠安全器 D 缓冲装置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02页
见安全防护装置中“停靠装置”。
90.《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规定,配电箱、开关箱内的电器必须可靠、完好;隔离开关应设置于电源进线端,并能同时断开所有极的电源进线。该隔离开关应具有()分断点。
A 可见 B 可靠
C 可调 D 可控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13页
配电箱与开关箱的电器选择中介绍,“配电箱、开关箱内的开关电器应能保证在正常或故障情况下可靠地分断电路。
91.安全帽是建筑工人保护头部、防止和减轻头部伤害、保证生命安全的重要个人防护用品,被建筑工人称为安全“三宝”之一。正确使用安全帽时,帽衬顶端与帽壳内顶必须保持一定的范围空间,才能构成一个能量吸收系统,减轻对头部伤害.帽衬顶端与帽壳内顶距离为() mm 。
A 10~20 B 15 ~25
C 20 ~ 25 D 25~ 50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77页 要正确地使用安全帽,必须做到以下4点,第一点中就有介绍。
9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 规定,当开挖土方工程超过一定深度时,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该土方开挖工程的最小深度为() m .
A 2 B 3
C 5 D 8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74页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中。(2)介绍土方开挖的深度。
93.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由钢管和扣件组成,在立杆、大横杆、小横杆三杆的交叉点称为主节点。主节点处立杆和大横杆的连接扣件与大横杆和小横杆的连接扣件的间距应小于() mm 。
A 100 B 150
C 200 D 350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07页
2.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的构造中介绍。
94.临边作业的防护主要为设置防护栏,栏杆由上下两道横杆及立杆构成.上杆离基准面高度应为() m . A 0.5~0.6 B 0.6 ~ 0 . 8 C 0.8 ~ 1.0 D 1。0 ~ 1.2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09页
临边作业中第一点介绍。
95.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是由构件材料的燃烧性能决定的.按构件材料燃烧性能的不同,建筑构件分为() .
A易燃烧体、可燃烧体、难燃烧体 B易然烧体、可燃烧体、不燃烧体
c不燃烧体、难燃烧体、燃烧体 D易燃烧体、燃烧体:不燃烧体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16页
我国将建筑构件按其燃烧性能划分为3类:不燃烧体、难燃烧体、燃烧体。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
96.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腐蚀、放射性等性质,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殊防护的化学品。根据《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00 一2009 ) ,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种类分为()危险三大类。 A理化、健康、环境 B爆炸、中毒、污染 C 理化、中毒、环境 D爆炸、中毒、环境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377页
《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通则》(GB13600 一2009 )将危险化学品分为3类。第一大类含爆炸物等16类,第2大类含急性毒物等10类;第3类含危害水生环境等7类。
97.在用乙炔制乙醛过程中需采用汞做催化剂.为消除汞对人体的危害,工厂决定用乙烯替代乙醛,通过氧化制乙醛,从而不再使用汞做催化剂.这一控制危险化学品中毒的措施属于(. ) .
A 原料替代 B 变更工艺 C 毒物隔离 D汞替技术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27页
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是替代、变更工艺、隔离、通风、个体防护和保持卫生。题干中所述是“替代”。
98.根据《 常用化学危险品储存通则》 (GB15603 一1995 ) , 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下列各组危险化学品中,
均为禁止露天堆放的是( )。 A爆炸物品、易燃固体、剧毒物品
B爆炸物品、剧毒物品、氧化剂
C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
D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氧化剂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30页 (二)危险化学品储存的基本要求中,第三点,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应符合防火、防爆的安全要求;爆炸物品、一级易燃物品、遇湿燃烧物品、剧毒物品不得露天堆放。
99 .化学品火灾的扑救要特别注意灭火剂的选择.扑救遇湿物品火灾时,禁止用水、酸碱等湿性灭火剂。对于钠、镁等金属火灾的扑救.应选好的灭火剂是( ) .
A二氧化碳 B泡沫
C干粉 D卤代烷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34页
一般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扑救,但钾、钠、铝、镁等物品用二氧化碳、卤代烷无效。
100.工业生产中,有毒危险化学品进入人体的最重要途径是呼吸道.与呼吸道吸收程度密切相关的是有毒危险化学品() .
A 与空气的相对密度 B 在空气中的浓度
C在空气中的粒度 D 在空气中的分布形态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36页
工业生产中毒性危险化学品进入人体的最重要的途径是呼吸道。凡是以气体、蒸气、雾、烟、粉尘形式存在的毒性危险化学品,均可经呼吸道侵入人体。呼吸道吸收程度与其在空气中的浓度密切相关,浓度越高,吸收越快。
101.氧化反应中的强氧化剂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在受到高温、撞击、摩擦或与有机物、酸类接触,易引起燃烧或者爆炸.下列物质中,属于氧化反应中的强氧化剂的是( ) .
A 甲苯 B氯酸钾
C 乙烯 D甲烷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40页
氧化反应中的有些氧化剂本身是强氧化剂,如高锰酸钾、氯酸钾、过氧化氢、过氧化苯甲酰等,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102.化工管路中的静电如不及时消除,很容易产生电火花而引起火灾或者爆炸。下列各项措施中,能够起到防静电作用的是() .
A管道架空敷设 B 设置补偿器
C 管线接地 D 管道敷设有一定坡度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02页
静电防护的措施有环境危险程度的控制、工艺控制、静电接地、增湿、抗静电添加剂、静电中和器、个人防护。其中静电接地中介绍,接地是防静电危害的最基本措施。凡用来加工、春村、运输各种易燃液体、易燃气体和粉体的设备都必须接地。
103.石油、化工装置停车检修时,为保证检修动火和进设备内作业安全,在检修范围内的所有设备和管线中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应进行置换.如需检修动火,置换用惰性气体中氧的体积百分浓度最高不得超过() .
A l % B 2 %
C 3 % D 8 %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66-467页
置换作业的安全注意事项第三点,如需检修动火、置换用惰性气体中氧含量一般不小于1%-2%。
104. 某容器中的混合气体含有甲烷、乙烷。甲烷的爆炸下限为5.0 % .上限为15.0 % : 乙烷的爆炸下限为2.9%,上限为3.0 % .动火环境中可燃气体的浓度最高不得超过了()
A 2% B 1 %
C 0.5% D 0.2 %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69页
动火分析标准一段有详细解释,对于有两种以上的混合可燃气体,应以爆炸下限低者为准。
105.某化工装置内需进行动火作业。作业前对作业点周边进行气体检测.测爆仪测得的数据为20%LEL 。下列关于该测爆仪数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空气中可燃气体含量为20 % ( V )
B空气中可燃气体含量为20 % ( m )
C空气中可燃气体含量为该气体爆炸上限的20%
D空气中可燃气体含量为该气体爆炸下限的20%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73页
LEL指爆炸下限
(四)综合安全技术
106.为了保证人员流动、车辆行驶、设备和材料输送以及灭火救灾的需要,机械制造企业的厂区和车间都必须设置完好的通道。车间内通行汽车的通道宽度至少应大于() m 。
A 2 B 3
C 4 D 5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9页
通道的内容中介绍,车间安全通道要求,通行汽车的宽度要大于3米。
107.在机械行业,主要危险和危害包括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火药爆炸、化学性爆炸、物理性爆炸、中毒、窒息及其他伤害.下列各种事故中,属于物体打击的伤害是() 。
A建筑构件坍塌砸人 B车辆对人的撞击
C起吊重物砸人 D机床上工件飞出伤人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4页
物体大家指物体在重力作用或其他外力的作用下产生运动,打击人体而造成人体伤亡事故。不包括主体机械设备、车辆、起重机械、坍塌等引发的物体打击。
B答案是车辆伤害,C答案是起重伤害,D答案是机械伤害。
108.木工刨床采用手推压木料送进时,遇到木料节疤、弯曲部位或其他缺陷,操作人员不熟悉木工刨床性能或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伤害手指事故频有发生.下列关于木工刨床刨刀轴的设计,正确的是() .
A使用方截面刀轴 B使用圆截面刀轴
c使用菱形截面刀轴 D使用方截面或菱形截面刀轴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8页
1)必须使用圆柱形刀轴,绝对禁止使用方刀轴。
2)压力片的外缘应与刀轴外圆相合,当手触及刀轴时,只会碰伤手指皮,不会被切断。
3)刨刀刃口伸出量不能超过刀轴外径1.1mm
4)刨口开口量应符合规定
109.电击是电流直接通过人体所造成的伤害。当数十毫安的工频电流通过人体,且电流持续时间超过人的心脏搏动周期时,短时间即导致死亡.死亡的主要原因是() .
A昏迷 B严重麻痹
c剧烈疼痛 D心室发生纤维性颤动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66页
室颤电流内容中有介绍。
110.电火花和电弧是重要的电气引燃源。电气装置在正常条件下和在故障条件下都可能产生电火花。下列叙述所产生的电火花中,属于正常条件下的是()产生的火花.
A切断电感性电路时.开关断口处 B .电气接点接触不良
C 带电导线接地 D .架空线路导线偶然碰撞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71页
电火花和电弧分为工作电火花及电弧、事故电火花及电弧。其中,工作电火花及电弧指电气设备工作或正常操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电火花。例如,刀开关、断路器、接触器、控制器接通和断开线路时产生电火花;插销拔出或插入时的火花;直接电动机的电刷与换向器的滑动接触处、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电刷与滑环的滑动接触处也会产生火花等。切断感性电路时,断口处火花能量较大,危险性也较大。
111.变配电站内安装有多种不同的高压电器,如断路器、负荷开关、隔离开关、高压熔断器、互感器等,以达到不同的控制和保护要求.下图所示的四种10kv 高球电器中,真空断路器是() .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D
112.起重机械的断绳事故是指起升绳和吊装绳因破断造成的重物失落事故。下列状况中,是造成吊装绳破断的原因是() .
A 吊钩上吊装绳夹角大于120°
B 限位开关失灵
C 吊装绳与重物之间接触处放置了垫片保护
D 吊钩缺少护钩装置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30页
吊钩上吊装绳夹角太大(>120°),使吊装绳上的拉力超过极限值而拉断;吊装钢丝绳品种规格选择不当,或仍使用已达到报废标准的钢丝绳捆绑吊装重物,造成破断;吊装绳与重物之间接触处无垫片等保护措施,造成棱角割断钢丝绳。
113.安全阀是锅炉上的重要安全附件之一,它对锅炉内部压力极限值的控制及对锅炉的安全保护起着重要作用,应() .
A 每年对其检验、定压一次并铅封完好,每月自动排放试验一次
B每年对其检验、定压二次并铅封完好,每月自动排放试验二次
C 每年对其检验、定压二次并铅封完好,每月自动排放试验一次
D 每年对其检验、定压一次并铅封完好,每月自动排放试验二次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137页
安全阀应按规定配置,合理安装、结构完整,灵敏,可靠。应每年对其检验,定压一次并铅封完好,每月自动排放试验一次,每周手动排放试验一次,做好记录并签名。
114.以气体作为灭火介质的灭火系统成为气体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的使用范围是由气体灭火剂的灭火性质决定的。下列性质中,属于气体灭火剂特性的是()
A污染性 B 导电性 C 蒸发后不留痕迹 D 腐蚀性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00页
气体灭火剂应当具有的特性是:化学稳定性、耐储存、腐蚀性小、不导电、毒性低、蒸发后不留痕迹、适用于扑救多种类型火灾。
115.铁路运输事故包括四种类型。除行车事故、客运事故、货运事故外,还有()事故。
A 列车追尾 B调车C 路外伤亡D列车脱轨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第256页
铁路运输事故主要类型包括行车事故、客运事故、货运事故和路外伤亡事故四大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