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注安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9日
一、A焦化厂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1000 人,2009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 起、造成2 人轻伤。该厂因精苯工业废水兑水稀释后外排,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该厂采取的措施是将废水向煤堆喷洒,这样既抑制了扬尘,又避免了废水外排。为防止相关事故发生,该厂于2009年5 月20 日制定实施了《A焦化厂精苯污水喷洒防尘管理办法》。
2011 年5 月11 日15 时20 分许,A 厂备煤工甲、乙在进行胶带输送机巡检作业时闻到强烈异味,随后两人分别前往不同部位查找原因。15 时38分,乙听到从甲的方向传来一声闷响,气浪迎面扑来,发现通廊部分坍塌。乙立即呼救。厂领导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对胶带输送机通廊坍塌现场进行搜救,在胶带输送机通廊北端发现甲倒在废墟中。甲头部有明显外伤,身上大面积烧伤,经医务人员确认已经死亡。
事故调查确认,此次事故为1 号煤仓内苯蒸汽爆炸事故。在含苯废水向煤场内煤堆喷洒1 年后,废水管道断裂,废水从管道断裂处流入煤堆底部,经胶带输送机运输,大量含苯煤粉进入1 号煤仓,从含苯煤粉中挥发出的低浓度苯蒸汽积累、聚集达到爆炸极限,遇到点火源后引起爆炸。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 14分,每题2分,1~3题为单选题,4~7题为多选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的规定,A厂( )
A可以只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可以委托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代管企业安全生产。
C可以委托具有安全评价资质的评价机构代管企业安全生产。
D 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E 可以委托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的个人代管企业安全生产。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45 页
《安全生产法》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
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焦化厂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所以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A厂招收新从业人员,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学时
A.12 B.24 C.36 D.48 E.72
参考答案:E
解析: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3 号)第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从
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4 个学时。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新上岗的
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72 学时,每年接受再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20 学时。
3.A厂2009 年百万工时伤害率()
A.1 B.2 C.3 D.4 E.5
参考答案:A
表示某时期内,每百万工时的事故造成伤害的人数。伤害人数指轻伤、重伤、死亡人数之和。
计算公式:
伤害人数
百万工时伤害率:A=──────×106
实际总工时
全部职工(或工人)的满勤工时数=全部职工(或工人)人数×(日历日数-非工作日数)×每日工作时间
实际总工时数=1000*(365-104(双休日假期)-10(法定假期))*8
带入公式计算,结果约为1
4.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作为A厂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可从事的安全生产工作包括( )
A 参与本厂组织的事故调查 B参与本厂厂内隐患排查治理
C进行本厂员工职业病鉴定 D 参与本厂员工安全培训
E 为本厂选用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
参考答案:ABDE
解析:《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2007年第11号)第十九条,生产经营单位
的下列安全生产工作,应有注册安全工程师参与并签署意见:
(一)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
(二)排查事故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和安全措施;
(三)制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计划;
(四)选用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
(五)生产安全事故调查;
(六)制定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
(七)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事项。
5.根据生产事故调查和处理条例,该起事故的调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由A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国资委组织调查
B由A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调查
C由A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环境部门组织调查
D 可邀请相关专家作为调查组成员参与事故调查
E A厂上级主管部门、工会参与事故调查
参考答案:BD。
解析:《安全生产管理》215 页
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
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
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
查。
本次事故死亡1 人,属于一般事故。所以答案B正确。
事故调查组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
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所以答
案D、E。
6.A厂工作场所存在的职业性有害因素包括( )
A煤尘 B苯 C氯 D高温 E焦炉煤气
参考答案:ABE
解析:CD 虽然也是职业性有害因素,但从题目中不能看出是否存在该职业性有害因素。
7.A厂要恢复生产在修复破坏的设备、设施后还需( )
A重新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B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
C将事故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 D全面落实事故调查报告整改要求
E 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
参考答案:BD
解析:《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170 页
停产整顿期间的监督检查中明确,对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颁发证照的部门应当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
因此,A答案只是暂扣,不是取消,无须重新办理;
B、D 答案应选,按照《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应当
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安全技术规定。
E 答案没有明确规定
二、B家具__________木材厂加工车间内用可移动式传送带传送物料,可移动式传送带的驱动电机使用380V三芯电缆线供
电,其铁制控制箱入口处的电缆线用布条缠绕固定。因控制箱随传送带经常移动,操作人员为图方便,只安装了
一个螺栓固定。控制箱没有漏电保护装置。
木材厂加工车间内粉尘浓度常年超标。2009年5 月21 日15 时20分,由于车间内木材堆积,影响传送带正
常工作,现场操作人员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带电移动传送带。在移动过程中,三芯电缆线松动脱落,带电电缆短
路打火,发生粉尘爆炸事故。
事故造成 2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重伤者经34 天抢救无效死亡。事故造成木材厂加工车间厂房部分坍塌,
全厂停产,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 16分,每题2分,1~3题为单选题,4~8题为多选题):
1.该起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不包括()
A医疗费用 B企业停产损失费用 C事故罚款 D清理现场费用 E丧葬及抚恤费用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管理知识》216 页
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包括人员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如医疗费用、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歇工
工资等;事故善后处理费用,如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现场清理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等;
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费用,如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等。不包括B项。
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 号),此次事故属于( )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很大事故 D重大事故 E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256 页
死亡人数小于2 人,所以为一般事故。
3.从业人员长期接触B厂木材加工车间的粉尘可能引发的职业病是( )
A尘肺 B苯中毒 C炭疽 D职业性哮喘 E甲醛中毒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管理知识》146 页
生产性粉尘引起的职业病,按照病理性质可以分为七种,分别为全身中毒性、局部刺激性、变态反应性、光感应性、感染性、致癌性、尘肺。其他几项没有在其中。所以答案为A。
4.在下列措施中,对解决木厂加工车间内粉尘浓度常年超标问题有效的治理措施包括()
A密闭产尘设备措施    B粉尘堕化措施
C除尘净化措施        D通风净化措施    E防静电措施
参考答案:AC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245 页
生产性粉尘治理的技术措施包括改革工艺过程、湿式作业、密封、抽风、除尘、个体防护。
B 选项在08版的粉尘爆炸中有堕化防护措施。E选项不能降低粉尘浓度,只是杜绝粉尘爆炸的点火源,与题意不符合。
5.在移动传送带过程中,可用于预防人员间接触电的技术措施有(CE)
A安装静电保护装置 B安装电磁屏蔽 C采用TT系统
D安装机械联锁 E采用保护接零系统
参考答案:CE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81 页
简介接触电击防护措施:IT 系统(保护接地)、TT 系统、TN 系统(保护接零)。 A属于防静电类,不选。
6.针对B厂的粉尘爆炸危险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D)
A粉尘的分散度越高,越容易发生爆炸    B粉尘浓度越高,爆炸危险性越大
C含氧量越高,爆炸强度越大            D粉尘温度越高,爆炸危险性越大
E 粉尘湿度越高,爆炸危险性越大
参考答案:ABD
解析:《安全生产技术》245 页
高分散度的煤炭、糖、面粉、硫磺、铝、锌等粉尘具有爆炸性。发生爆炸的条件是高温和粉尘在空气中达到
足够的浓度。
7.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应坚持的原则有()
A优先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原则 B“四不放过”的原则
C公正、公开的原则 D企业利益至上的原则
E 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
参考答案:BE
解析:《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253 页
(一)事故调查处理的原则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部门在事故调查处___________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形成了“四不放过”原则。《安全生产法》规定,对事故调查处理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
8.该起事故暴露B厂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AB)
A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    B安全检查不到位
C劳动防护用品不合格    D未采用防爆电机
E岗位责任制不健全
参考答案:AB
解析:C、E案例中没有反映出来。D 项应该属于安全技术措施,而不是管理的问题。
三、C 建筑工程公司原有从业人员650 人,为减员增效,2009 年3 月份将从业人员裁减到350 人,质量部、安全部合并为质安部,原安全部的8 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转入下属二级单位,原安全部的职责转入质安部,具体工作由2 人承担。2010 年5月,C公司获得某住宅楼工程的承建合同,中标后转包给长期挂靠的包工头甲某,从中收取管理费。2010 年5 月,甲找C公司负责人借用吊车吊运一台800KG-m的塔式起重机组件,并借用了“A”类汽车驾驶执照的员工乙和丙。2010 年11 月6 日中午,乙把额定起重8T 的汽车式起重机开到工地,丙用汽车将塔式起重机塔身组件运至工地,乙驾驶汽车式起重机开始作业,C公司机电队和运输队7名员工开始组装塔身。当日18 时,因吊车油料用完且天黑无照明,丙要求下班,甲不同意。甲找来汽油后,继续组装。20 时,发现塔吊的塔身首位倒置,无法与塔基对接。随后,甲找来3 名临时工,用钢绳绑定、人拉钢绳的方法扭转塔身,转动中塔身倾斜
倒向地面,作业人员躲避不及,造成3人死亡、4 人重伤。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22分):
1.确定此次事故类别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起重伤害。原因是事故发生在其中机械的安装过程中。
解析:《安全生产管理知识》122 页
起重伤害指各种起重作业(包括起重机安装、检修、试验)中发生的挤___________压、坠落、(吊具、吊重)物体打击和触
电。
2.指出C公司主要负责人应履行的安全生产职责。
参考答案:见《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31页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措施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及应急救援预案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3.分析本次事故暴露出的现场安全管理问题。
参考答案:起重机械的安装和拆卸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没有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施工组织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施工中没有派专业技术人员监督。
在作业环境不良的条件下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
临时工未经培训上岗,特种专业人员未持证上岗。
相关方管理混乱,存在着非法分包、转包的现象。
4.提出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参考答案:
技术措施:
完善起重机安装方案。
设置施工现场照明,提供良好作业环境。
管理措施: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主要负责人需经安全培训合格
特种作业人员经相关部门培训,持证上岗。
从业人员经安全培训合格。
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有效。
定期进行隐患排查。
编制应急预案。
四、D 热电厂2x300MW 扩建工程的燃煤系统包括:煤仓,运煤系统,破碎系统,给煤系统。煤仓内堆煤最大高度为14m。燃煤由汽车运入电厂,采用胶带输送机将煤送到磨煤机中磨成煤粉,煤粉送至锅炉喷燃器,由喷燃器喷到炉膛内燃烧。扩建工程使用该厂原有的2 个容积500 立方米柴油储罐储存点火锅炉用燃油。给水系统的功能是将水送入省煤器。进入省煤器的水经水冷壁和过热器等受热面,变___________成过热蒸汽后送入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D 厂调节水系统有一个储存为12t的液氨储罐。发电机的冷却方式为“水—氢—氢”方式,氨气由直径100mm的管道引入发电机设备。制氢系统有9 个表压3.2MPa,容积10 立方米的氢罐。锅炉机组最大连续蒸发量为1025t/h,过热蒸汽出口压力为17075MPa。D 厂远离城区。为方便员工生活,D厂在厂区设立了一座加油站,加油站有2 个容积150 立方米的汽油储罐,汽油的密度为730kg/m3.受D 厂委托,E 安全评价机构对该厂扩建工程进行了安全评价,出具了安全评价报告,并提出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案。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计22分)
1.为预防燃煤输送系统事故,应采取哪些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1)防粉尘措施:a改革工艺流程,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机械化;b湿式作业;
c密闭、通风、除尘;d 个体防护。
(2)机械传动部件采用防护罩、防护网等防护装置防止机械伤害。
(3)采用接地等防静电措施。
(4)接地、屏蔽等防雷击措施。
2.D 厂委托给E 机构的安全评价属于哪种类型?简述该类安全评价包括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
安全现状评价。
其主要内容有:
(1)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
(2)预测发生事故或造成职业危害的可能性与严重程度。
(3)审查确定其与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要求的符合性。
(4)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做出安全现状评价结论的活动。
3.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9006-2010)结合以上场景,说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生产现场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的要求。
参考答案:
(1)对生产过程及物料、设备设施、器材、通道、作业环境等存在的隐患,应进行分析和控制。
(2)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等危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实施作业许可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3)作业许可证应包含危害因素分析和安全措施等内容。
(4)企业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时,应当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
施的落实。
4.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指出D 厂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加油站(2 个汽油储罐)(1 分)理由:加油站汽油储量243T>汽油临界量200T(1分)
液氨储罐。(1 分) 理由:液氨储罐储量12T>氨临界量10T。(1 分)
氢罐。(1 分) 理由:氢罐储量>氢临界量5t。(1 分)
2 个柴油储罐不构成重大危险源,因为2个柴油储罐的量为840T 小于柴油临界量5000T
五、F氧化铝厂采用拜耳法生产氧化铝,生产工艺为:原料储运,石灰消化,原矿将制备,高压溶出,赤泥沉降洗涤,分解与种子过滤,蒸发及排盐,氢氧化铝焙烧与包装等。原料,中间产品,产品主要有:铝土矿,石灰,液碱,燃煤,硫酸,柴油,硫酸铵,赤泥,氧化铝,灰渣,煤气,过热蒸汽,液氨,水等。该厂生产的主要工作由本厂负责,辅助性工作承包给G 企业。F厂主办公楼有:2 部电梯,1 套消防系统,26 个灭火器。F厂自备煤气站和热电站。煤气站生产氢氧化铝焙烧用煤气,煤气生产能力为65000N.m3/h。热电站有:3台130t/h 燃煤锅炉,1 套12MW 汽轮发电机组,1 套25MW 汽轮发电机组。热电站生产270 度地蒸汽,生产能力为220t/h , 蒸汽在管道中的压力为3.7MPa。F厂热力工程系统有:主厂房,堆煤场,燃煤破碎筛分输送系统,油泵房,除盐水站,点火泵房,灰渣库,熔盐加热站,除灰系统,热力管网,氨法脱硫系统等单元。工艺间物料采用管道或机动车辆输送。2010 年3 月,F 厂组织了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分析表明,现场作业人员没有意识到的事故隐患占31%,查出的两个重大事故隐患1,2 在2010 年1 月份检查时已经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 未整改的原因是F 厂的甲车间认为是乙车间负责整改,乙车间认为应由甲车间负责整改。重大事故隐患2未整改的原因是F厂认为是应由G 企业出整改资金,G企业认为应由F厂出整改资金。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6 分)
1.指出F厂原料,中间产品,产品中的火灾爆炸物质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燃煤————易燃(自然)物质。(1 分)
柴油————易燃液体。(1分)
煤气————易燃气体。(1分)
硫酸铵、硫酸————强氧化性物质。(1 分)
2.指出上述场景中的特种设备。
参考答案:
特种设备:电梯、锅炉、蒸汽管道、压力容器。
3.指出F厂热力工程系统中危险因素及其存在的单元。
(1)火灾——————油泵房、点火泵房、溶盐加热站等。
(2)其他爆炸————除灰系统(粉尘爆炸)、热力管网(管道爆炸)。
(3)坍塌——————堆煤场。
(4)高处坠落————主厂房等检修。
(5)淹溺——————除盐水站。
(6)触电——————各种电气设备。
(7)机械伤害————各种机械。
(8)窒息和中毒———热力管网气体。
4.确定重大事故隐患1.2 的整改责任单位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重大事故隐患1、2 均由F厂整改。
理由:a 生产经营单位是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整改、防控的主体。
b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监督、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本单位事故
隐患。
c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
d 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方、承租方的隐患排查负有统一协调、管理的职责
5.针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提___________出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
(1)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思。
(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保证落实。
(3)建立健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复查、举报等隐患排查制度。
(4)加强安全生产投入,建立隐患排查专项资金使用制度。
(5)坚强相关方管理,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职责。
(6)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制定隐患整改方案,落实整改隐患整改措施,整改完毕后,应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