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案例21 某厂靶场实验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4月16日

  某厂在靶场实验室进行金属管壳电雷管测试试验,当天试验完成后,将每发电雷管的导线分别用胶带固定在电雷管管壳后,放置于实验室韵金属托盘内。第二天天气晴朗、干燥,一名工作人员手持装有电雷管的托盘,由实验室携带至室外实验区进行试验。当该工作人员走出实验室10m时,托盘内电雷管发生爆炸,炸伤该工作人员和实验室外的一名儿童。事后检查发现,该靶场符合规范要求,周围空旷,无其他危险源,该工作人员身穿羊毛大衣、腈纶内衣、翻毛皮鞋,外衣口袋内装有一盒完好的火柴。

  1.根据本次事故现场描述,指出有哪些方面违反了安全管理相关的规定。

  参考答案

  (1)电雷管诸存时没将单发雷管的2根导线铰接。

  (2)人员没穿防静电工作服、防静电鞋。

  (3)人员携带易燃易爆品。

  (4)实验区内有闲杂人员。

  2.为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应加强哪些方面的管理?

  参考答案

  (1)加强人员防静电工作服装的着装管理。

  (2)加强电量管操作、储存管理。

  (3)加强人员、场地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