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6日


A铜业公司是某大型企业的控股子公司,2009年,A铜业公司新建采用艾萨熔炼技术生产铜及硫酸的项目,项目于2009年1月开始建设,9月10日投产运行。项目主要工艺设备有艾萨熔炼炉、电炉、余热锅炉等。艾萨熔炼炉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经热交换后产生蒸汽,热交换后的烟气经除尘净化系统处理后排放。余热锅炉设计额定蒸汽压力2.5MPa、额定蒸发量35t/h、额定蒸汽温度 350 ℃。
2009年11月24日20时,当班调度甲听到一声巨响,随即在监控系统屏幕上看到余热锅炉房有大量蒸汽喷出。甲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要求立即拉响警报,通知紧急停炉和现场人员撤离,报告公司总经理乙。乙接报后,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同时赶往现场指挥救援。21时,经人员清点,仍有5名职工下落不明,乙派2名工人进入现场查看情况,因现场蒸汽太大,2名工人被烫伤。于是紧急外调防护服,救援人员穿上防护服进入余热锅炉房,发现有4名职工死亡、1人重伤。
事后查明,事故发生时余热锅炉的运行压力2.3MPa、蒸汽温度310℃,从熔炼炉到余热锅炉的冷却屏波纹金属软管爆裂,大量高温饱和蒸汽喷出,导致现场人员伤亡。此次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为420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4分,每题2分,1-3题为单选题,4-7题为多选题);
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起事故属于( )。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大事故
E.特别重大事故

2.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了》(GB6441-1986),该起事故的类别是( )。
A.物体打击
B.灼烫
C.锅炉爆炸
D.容器爆炸
E.火灾

3.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是( )。
A.熔炼炉烟气温度过高
B.熔炼炉高温烟气压力过高
C.波纹金属软管质量不合格
D.现场职工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E.锅炉房设计不合理

4.根据《职业病目录》(卫法监发[2002]108号),该熔炼炉操作工可能罹患的职业病包括( )。
A.尘肺
B.职业性放射性疾病
C.职业中毒
D.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
E.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

5.根据规定,该起事故调查组的组成单位应包括( )。
A.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B.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人民检察院
D. 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E.A铜业公司控股母公司

6.该起事故调查中,针对技术缺陷方面的分析应包括( )。
A.余热锅炉的操作规程
B.冷却屏波纹金属软管的质量
C.余热锅炉的工程设计
D.冷却屏波纹金属软管的爆炸当量
E.A铜业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7.从该起事故应急过程看,A铜业公司事故应急预案中应补充完善的内容包括( )。
A.调度员应急响应程序
B.事故报告程序
C.应急装备配备要求
D.应急处置程序
E.人员清点程序



2010年5月10日8时,B工程公司职工甲、乙受公司指派到C炼油厂污水处理车间疏通堵塞的污水管道。两人未到C炼油厂办理任何作业手续就来到现场开始作业,甲下到3m多深的污水井内用水桶清理油泥,乙在井口用绳索向上提,清理过程中甲发现油泥下方有一水泥块并有气体冒出,随即爬出污水井并在井口用长钢管捣烂水泥块。11时左右,当甲再次沿爬梯下到井庭时,突然倒地。乙发现后立即呼救。在附近作业的B工程公司职工丙等迅速赶到现场,丙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下井救人,刚进入井底也突然倒地,乙再次大声呼救,C炼油厂专业救援人员闻讯赶到现场,下井将甲、丙救出,甲、丙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调查人员对污水井内气体进行了检测,测得氧气浓度19.6%、甲烷含量2.7%、硫化氢含量850mg/m³。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6分,每题2分,1-3题为单选题,4-8题为多选题);
1.该起事故的性质应认定为( )。
A.责任事故
B.意外事故
C.中毒窒息事故
D.突发事件
E.人身伤害事故

2.进入C炼油厂污水井内清污作业需办理( )。
A.动火作业许可证
B.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C.管道作业许可证
D.危险化学品作业许可证
E.动土作业许可证

3.该起事故的责任单位是( )。
A.B工程公司
B.C炼油厂
C.C炼油厂污水处理车间
D.甲所在的班组
E.B工程公司和C炼油厂

4.该起事故中导致丙死亡的原因包括( )。
A.盲目施救
B.窒息
C.中毒
D.防护缺失
E.意外坠落

5.进入C炼油厂污水井内清污作业时,应佩戴的劳动防护用品包括( )。
A.安全帽
B.空气呼吸器
C.导电鞋
D.耳塞
E.防护手套

6.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包括( )。
A.作业人员教育培训不够
B.作业人员使用的清污工具存在缺陷
C.救援行为不当
D.作业人员没有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E.作业人员违章作业

7.进入C炼油厂污水井内作业前需进行气体检测,通常检测的气体应包括( )。
A.可燃气体
B.有毒气体
C.氧气
D.氢气
E.二氧化碳

8.在C炼油厂污水井内作业可能发生的事故包括( )。
A.火灾
B.其他爆炸
C.淹溺
D.中毒窒息
E.机械伤害


D煤矿采用井工开采方式,设计生产能力450万吨/年,服务年限35年,基建施工年限5年,2009年1月1日开始建设,该煤矿基建工程分别由两家施工企业承担,井下有5个基建工作面,矿井开采的煤层上部岩层中有2个含水层,开采煤层周边有采空区和废弃井巷,并已探明采空区充水。
2010年4月25日13时,当班工人在井下第3基建工作面作业时,发现巷道局部有“冒汗”、渗水等透水现象,班长甲立即向调度室报告,但当班调度员乙接报后未采取任何处置措施,15时10分,第3基建工作面发生重大透水事故,事发时,井下有作业人员185人,紧急升井101人,经3天奋力救缓,59人获救,事故导致21人死亡,4人失综。
事故发生后,D煤矿深感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D煤矿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编制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内容包括:应急处置基本原则,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与预警,应急处置、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应急组织机构和人员的联系方式、逃生路线,标识和图纸以及相关文件附在预案之后,专项应急预案经企业内部评审后印发,并报当地县人民政府备案,之后,D煤矿组织开展了透水事故专项应急救缓演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说明D煤矿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应补充的内容。
2.指出D煤矿专项应急预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说明调度员乙在接到甲报告后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4.针对透水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编制全面演练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