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防洪预案的编制与创新

作者:徐艳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2日

  1.3.2要结合当年当地实际,切实可行

  防洪预案各项的编制,都要立足于现实河道条件、工程基础和非工程措施现状,分析历史洪水表现和河势变化,预测各级洪水的表现及可能发生的险情、灾情,有针对性地编制。并且黄河下游的河道情况、防洪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情况在不断发生变化,有些方面的变化还比较大,因此,防洪预案必须根据变化后的情况进行编制。比如确定最优的水位流量关系,注重解决工程抢险道路泥泞难行的问题、针对小流量、长历时、小水出大险提出应对措施,慎重选择抢险方法、加强抗洪抢险的后勤保障工作等,这些都是编制预案中的重点,也是现实抢险过程遇见性较强的。

  1.3.3责任要明确,措施要具体

  预案编制中,要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贯穿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各单位和各部门的防汛职责、各工程和各堤段防守责任人、巡堤查险带班干部、抢险和迁安组织到物资、通信、交通道路、后勤保障责任人都要详细、具体,责任到人,可以一岗多人,但尽可能的避免一人多岗。并且要明确上岗时间、位置、职责和工作内容等。对各级洪水和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都要制定处理与防守措施,并将各项防守措施细化到各工程坝垛,具体到工作步骤、工作方法,使防洪预案更具有可操作性。

  1.3.4防洪预案的指挥调度方案要有依据

  防洪预案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防洪预案是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洪水险情制定的防御对策和措施。因此,防洪预案制定的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各个工作程序都要按照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科学安排,步骤要可行,可操作性要强,拟订的每项决策、每个指令都要有科学的依据,使各项防洪调度工作有条有理、井然有序。否则,防洪预案在实施过程将会造成令人意想不到后果。

  1.3.5预案编制要注重新材料、新机具的运用,提高科技含量

  近年来,在创新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创新的人士研究出了不少有关防汛抢险的新材料、新机具、新方法,这些研究成果在防汛抢险的实际应用中呈现出了令人欣慰的成效。那么,预案编制中,不但要充分利用科学手段分析预测洪水险情,还要充分考虑比较成熟的新技术的运用和大型机械设备在抢险中的使用,增加防洪预案的科技含量,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

  1.3.6简明扼要,格式规范

  编制防洪预案时,按照有关技术要求,文字和数字的用法要规范,文子要简练,格式要统一。另外,各项内容表达方式,要尽可能的以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直观的方式表达出来,能图则图、能表则表、图表结合、图文并茂,使各类防汛指挥人员对预案能一看就懂,一看就会操作,达到“傻瓜型”预案的要求。

  2.防洪预案的创新

  创新,是科学技术的本质和灵魂,更是科技进步的根本动力和不竭源泉。防洪预案的创新,应该从可操作性上着手。因为,防洪预案不但要求具有科学性,更要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预案的可操作性上创新,关键是预案内容的表达方式。比如说指挥调度程序,在防洪预案中,各级洪水的调度程序都不相同,怎样才能使这些内容表达的更直观呢?

  首先要换位思考。在预案编制过程中,假如你是一位指挥调度人员,遇见4000m3/s洪水该怎样处理、怎样操作?遇6000m3/s洪水又该怎样操作、该怎么来指挥抢险现场的各项工作?这样,自己在编制过程中,把自己作为一名指挥调度人员来考虑、编写洪水处理方案的各项内容。相对来说,要比单独依据编制原则和规定的编制程序要更具有可操作性。其次就是内容考虑的全面、完整了,该用什么比较直观、令人一看就懂的表达方式来表现呢?比如说,在工程抢险方案编制中,把各流量级洪水的处理方案通过计算机技术做成了一个简单易懂的框架式图,其内容包括险情预估、抢险方法、抢护应对措施等,让人看了一目了然,从而真正达到“人人能看懂,人人能操作”之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