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防洪预案的编制与创新

作者:徐艳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2日

 黄河洪水灾害历来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建国以来,随着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不断完善,为抗御各级洪水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但由于黄河的复杂性,洪水尚未彻底控制,泥沙问题还未有效解决,黄河防洪仍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

  防洪斗争的实践证明,编制好防洪预案是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的重要措施,防洪预案就是防洪斗争的作战方案。

  防洪预案是防洪非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汛决策和防洪调度的依据,是未雨绸缪、变被动防洪为主动防洪的重要举措。黄河防洪涉及方方面面,如果没有预案、方案,遇洪水临时仓促决策,就会有很多问题想不到,指挥调度就会杂乱无章,将影响防洪减灾,甚至出现严重后果。有了好的防洪预案,遇洪水险情就可临危不乱,从容不迫地进行防洪指挥调度,从而最大限度的控制险情发展,降低灾害损失,确保防洪安全。因此,编制防洪预案,对做好防汛工作非常重要。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对黄河防汛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防洪形势也在不断变化,防洪预案也需要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提高预案的科技含量,使之更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防洪预案的编制

  1.1预案编制依据

  为所编制的防洪预案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防洪预案在编制的过程一定要有依据,这样才能使防洪预案在使用过程中更具有指挥调度力。预案编制的基本依据:

  ①《防洪法》、《水法》、《防汛条例》等防汛法规、政策;

  ②国家防办制订的《防洪预案编制要点(试行)》、黄河防总办公室制订的《黄河防洪预案编制提要(试行)》及省黄河防汛办公室制订的《河南黄河防洪预案编制细则》等;

  ③上级制定、确定的洪水调度原则、调度规程及洪水处理方案;

  ④防洪工程现状及运行条件、设计防洪标准。

  1.2预案编制的步骤

  要想把防洪预案编制更完善、更全面,首先要搜集整理编制预案所需要的基本资料,如工程基本情况、河道状况、滩区情况、、历史洪水险情及行政机构设置等,掌握防汛有关法规、政策及有关规定,了解各种防汛抢险方法、技术等。然后进行各方面的分析计算。如分析计算河道排洪能力,分析河势变化趋势、分析工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分析滩区洪水风险以及分析非工程措施状况等。最后是确定防洪预案。即确定防洪任务、防洪运用指标以及各级洪水的防守对策、措施等。

  1.3防洪预案编制原则及注意事项

  所谓的防洪预案,主要包括总体的防洪预案、工程抢险方案、迁安救护预案、蓄滞洪区预案、通信保障预案、后勤保障预案、夜间抢险照明保障预案、防汛物资供应调度保障预案等。这些预案在编制的过程中,其所遵循的原则是有:①贯彻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②全面部署,充分准备,保证重点,以防为主,全力抢险;③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想结合,④顾全大局,团结抗洪,充分调度全社会积极因素。但是,除此之外,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1.3.1内容要全面、系统、完善

  防洪预案的编制要从防洪调度、物资保障、通信保障、迁案救护和防洪工程抢险等方面着手,结合所辖河道状况、工程情况,对各级洪水的汛情及可能发生的险情都要进行详细分析和预估;根据预估情况制定相应的防守重点、防守措施及抢险方案;要划分各单位、各部门职责;要明确抢险队伍、物资、通信、交通、后勤保障等方面的组织调度原则及具体工作程序。防洪预案的各个分项预案、各个方面、各个步骤、上下纵横都要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照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